2007年岁末年终,86岁的孙道临猝然辞世,他在昏迷之际只记得喊“文娟”。数十年来,孙道临只属于“黛玉”,“黛玉”偏偏在最后的关头不在身边。在外地慰问演出,没能在最后的时刻陪伴在夫君身边,这恐怕是王文娟最大的遗憾。告别仪式上孙道临身上的礼服,是她亲自挑选的。孙道临最喜欢的舒伯特和贝多芬的音乐缓缓响起,王文娟来到夫君的遗体前鞠躬时,再也支持不住,失声哭泣,手里的白菊差点落地……
金玉良缘:“宝哥哥”为她牵线搭桥
1962年,当王文娟正以哀怨凄凉的唱腔全情塑造越剧电影版林黛玉时,她心中却憧憬着比蜜还甜的幸福生活――她即将与孙道临完婚。
60年代初,已是成功电影人的孙道临,年近40都没有意中人,而王文娟是浙江嵊县人,因为忙于演艺事业,已过而立之年却仍待字闺中。
同为浙江人的孙道临特别痴迷越剧,尤其欣赏王文娟的表演,她主演的《红楼梦》《追鱼》《西厢》,他每演必看,回回坐在前排,有时看完还会托人把心得告诉王文娟。而王文娟也是孙道临的忠实影迷,最让她着迷的是《早春二月》里的萧涧秋。两人的心思被热心肠的张瑞芳和黄宗江、黄宗英兄妹俩看在了眼里,一再拜托“贾宝玉”徐玉兰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了这段艺坛佳话。成婚那年,孙道临39岁,王文娟35岁。
在电影《红楼梦》拍摄期间,王文娟硬着头皮去找导演请假完婚,导演却让她拍完主要几场大戏后再结婚。这样,他们的婚事直到拍完“黛玉焚稿”之后才办。当年的婚礼操办得虽简单,但丝毫没影响两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人生最极致的幸福。
1964年,王文娟的女儿呱呱坠地,恰逢那年中国研制出了第一颗原子弹,孙道临为她取名“庆原”。女儿直到上小学后,才从老师和同学那里得知父母原来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
“庆原学习很努力,成绩也很优秀,高考前原本准备报读工科,但是道临说,我们只有一个女儿,老是跟我们谈不拢也不成,让她转文科吧,所以临时帮她改填了英语专业。高考那几天,庆原紧张得都发烧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七上八下。庆原也争气,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毕业后留学德国主修经济,现在上海通用公司任职。”虽然女儿没有继承父母的衣钵,但王文娟丝毫不觉遗憾。如今,十几岁的外孙和十岁的外孙女成了这对老夫妻的心头肉。
比翼齐飞:丈夫圆了她的“孟丽君”梦
婚后,一对艺术伉俪相亲相爱,比翼齐飞。当孙道临因主演《早春二月》受批判、王文娟因拍摄《红楼梦》被戴上“专演才子佳人”的帽子时,两人相濡以沫共度劫难。改革开放后,他们俩又迎来了新的艺术青春。
1996年,孙道临亲自为王文娟投拍了10集越剧电视片《孟丽君》。王文娟由衷感谢丈夫为她圆了这个梦:“道临起初有些纳闷,问我怎么这么喜欢孟丽君,我就拿原稿给他看。盂丽君有才有貌,对爱情更是忠贞不二,我十分欣赏她的为人。”于是,两位已过花甲的老艺术家共同创作了《孟丽君》,这是他们共同的艺术结晶,也见证了两人“白头偕老”的爱情誓言。
孙道临84岁寿辰前夕,传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消息。其实,孙道临的病情并没有外界传得那样严重,他的确因面部三叉神经患病而卧床不起,不过现在已出院在家静养。他在家里平静地度过了84岁生日。听说自己在“百年电影”等颁奖礼上屡屡获奖,居然一口气拿了三个奖,孙道临开玩笑地说:“三个奖可不好拿,恐怕要手上拎一个,怀里捧一个,脖子上吊一个了。”
2006年底,面对中央电视台《流金岁月》的采访,王文娟介绍说:“目前道临的健康状况还不错,只是面部还时常会痛,怕触动神经,他已经蓄起了胡子。可他也不听医生劝,偏爱甜食,我也拿他没辙。每天保姆都会推他去公园,晒晒太阳散散步,生活很有规律……”
问及年过八十的王文娟为何说话还能底气十足,王文娟很乐意告诉大家她的养生秘笈,那就是――动。“我喜动不喜静。”
知音弦断:哭忆丈夫一生简朴
虽然王文娟离开舞台多年,但言传身教令“王派”桃李芬芳。只要学生出演新剧本,哪怕在外地,她也必定到场认真把关。纪念越剧诞生100周年活动期间,王文娟深深感到越剧弟子后继乏人,因此她经常活跃在各种文艺场合,用她仍旧热烈的心和坚定的身影鼓劲呐喊,不让越剧走向颓败。
联想到80岁高龄的孙道临还在执导电影《詹天佑》。为什么到了晚年,他还坚持在很困难的情况下筹拍呢?因为电影圆了他70年的“铁路梦”,也是为了表现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这一代艺术家,一直将艺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这是他们赢得广泛尊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文娟曾说:“道临说,我拍电影观众不喜欢,报酬再高也不接。”为此,孙老拒绝了不少拍片邀请,老两口在旧式公寓里一住就是几十年。王文娟回忆丈夫:“道临平时生活还是蛮简单的,他吃也没什么要求,给他穿的很旧的,甚至有时候缝补一下,他也会穿的。他平时吃了饭以后,一般在写字台上面看书、看杂志、看报纸,另外他自己写点东西……”
86岁的孙道临离去了。生活一如既往地过着,也许一个人的离去不会影响什么,但他带走的还有很多,不止是天空中随他一起陨落的那颗流星。记我们祝福孙道临先生在天之灵安息,祝愿爱他的夫人王文娟――影迷心目中永远的“林妹妹”健康长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