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在日记里甜蜜地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我很想帮帮你。’我总对彼得说。‘可你一直在帮我呀。’彼得回答我,‘用你的快乐。’”
或许到了秋天,我便可以告别这座充满死寂和饥饿的囚牢,重返校园了。
可安妮没有等到这一天。
1944年8月4日,一个晴朗的夏日。密室中的人们像往常一样,刚刚开始一天的生活。奥托走进彼得的房间,准备给他上英语课。他瞅了一眼手表,快10点半了。
忽然,盖世太保带着一群荷兰警察冲了进来。一个警察拿着手枪喊道:“谁都不要动,不许开灯!有人检举了你们!你们窝藏犹太人!”
1944年9月3日,安妮一家被押上了前往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火车。到奥斯威辛的第二天,所有15岁以下的犹太孩子都进了毒气室。安妮因为刚过了15岁生日,才侥幸躲过。
随后,安妮和妈妈、姐姐被送往波肯奥集中营。她们被剃去头发,在胳膊上烙上号码。一个多月后,她们又被送到德国汉诺威附近的波根・贝尔森集中营。当安妮看到衣服上爬满了臭虫、跳蚤时,吓坏了,脱光衣服,蜷缩着裹在一条薄毯里发抖。
1945年3月初,安妮和姐姐先后感染斑疹伤寒而死。此时,离英军解放这座集中营只差一个月。
请你们轻轻地上楼,楼上的安妮正在梦中
战后,奥托回到阿姆斯特丹,这个父亲含泪读完了日记。他没有想到,安妮会把“密室”里两年的生活如此完整地记录下来。他更不会想到,在那段整日心惊胆战的囚禁生活中,自己的 小安妮已经悄悄长成了大人。
1947年6月25日,安妮日记出版,书名就叫《密室》。一些历史学家起初怀疑这本日记可能是后人编的。他们认为,一个14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写出这样的文字。甚至还有一个新纳粹分子写了一本书,否认这本日记的真实性。1980年,奥托去世前把日记手稿交给了荷兰政府。经专家对纸张、墨水的年代和笔迹的鉴定,确认这些日记是真实可靠的。1998年,荷兰法院判决,安妮日记的真实性不容置疑,任何诋毁《安妮日记》的人都将受到刑事处罚,并将被处以25000荷兰盾的罚款。有关法规还明令禁止出版和出售诬蔑《安妮日记》的书籍。
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安妮之家”,已是举世闻名的纪念馆。纪念馆有一本厚厚的留言簿,里面有这样一句留言:“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不再像安妮那样担惊受怕。请你们轻轻地上楼,楼上的安妮正在梦中……”
我希望在我死后,还能继续活着
安妮・弗兰克已经在天堂中沉睡了60多年。60多年来,人们对那场战争和屠杀的反思,以及对这个勇敢的犹太小女孩的怀念,从未停止过。
去年3月,德国东部萨克森州的一家法院宣判,该州的5名男子,因在2006年6月公开烧毁《安妮日记》,犯下了煽动民族仇恨罪和蔑视死者罪,被判处9个月监禁。法官在判词中提出,这些人“冒犯了安妮和所有在集中营中遇难的死者,打扰了他们的安眠”。
而最有意味的一则新闻,发生在安妮藏身的密室前――
透过密室的天窗,躲藏者唯一能看见的风景,就是对面街花园里的一棵老栗子树。安妮被捕前3个月,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的栗树开满了花。它覆盖着绿叶,比去年还要漂亮。”
这棵老树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树干腐烂,并有倾倒的危险。2007年3月,考虑到附近邻居的安全,荷兰一家法庭发放了许可证,允许人们砍伐这棵树。
但这个判决立即引发了荷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这棵树与其他树不同,它曾给予安妮年轻的心灵莫大的安慰。”最终,法院于2007年11月20日宣布,暂不砍伐这棵栗子树,并派专家进行取芽嫁接的工作,让这棵树顺利传宗接代。为了筹集拯救老树的经费,住在栗子树隔壁的34岁的查尔斯・皮耶特,从树上摘下一颗栗子,放到网上公开拍卖。2007年11月21日,经过激烈竞拍,一位美国的幸运买家,以700美元买下了这颗“历史上最昂贵的栗子”。
被捕前4个月,安妮曾在日记中许下一个愿望――“我希望在我死后,还能继续活着”。时隔60多年后,安妮的愿望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