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丽的少女在残暴的集中营悄然死去,一本在黑暗中写成的日记却永远流传下来,它,就是《安妮日记》。这本日记是安妮遇难前两年藏身密室时的生活和情感的记载。她在日记中吐露了与母亲不断发生冲突的困惑以及对性的好奇,其中的自我批评则代表了一种成长和意识。
我是自己的船长,终有一天我会看到我能停泊的岸
在那间昏暗狭小的密室里,安妮・弗兰克整整躲藏了两年零一个月。两年里,这个15岁的犹太小姑娘,每天都与自己的好朋友“凯蒂”聊天。“凯蒂”是一本花格布料封面的日记本――这是安妮13岁生日时,父亲送给她的礼物。
在安妮生日的第二天,纳粹开始追捕犹太人。从1942年7月8日到1944年8月1日,在这间位于阿姆斯特丹普林森格拉赫特街263号的密室里,安妮记录下了暗无天日的密室内每一天发生的故事,也记录下了自己的成长。
“我是自己的船长,终有一天我会看到我能停泊的岸。”她乐观地写道。
1929年,安妮・弗兰克出生于德国的法兰克福。父亲奥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1933年,他们举家移居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1941年,德军占领了荷兰。他们要求所有犹太人必须在左前胸缝上黄色的六角星。此时,希特勒已下决心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一场人间惨剧即将开始。1942年7月6日,随着纳粹下达召集犹太人的命令,躲藏的时刻终于来到。刚过完13岁生日的安妮,在日记里记述了当天的情景。
天还没亮,她和姐姐玛格特就被妈妈叫醒收拾东西,安妮看了一下表,才凌晨5点半。
安妮收拾的第一件随身物品,就是她的“好朋友”凯蒂――那本父亲送给她的日记本,当然,爱美的她,还不忘顺手携带了一个卷发筒。
“我们穿了好多好多衣服,就像是我们要去北极一样。像我们这样的犹太人,谁还敢带着装满衣服的箱子走在外面?”她写道。
密室里的躲藏者,除了安妮一家四口人外,还有凡・达恩夫妇,和他们不到16岁的儿子彼得,过了几天,一位名叫杜塞尔的犹太牙医也住了进来。
天啊,这是个多么美丽的女孩啊
“白天,我们不得不低声说话、小心地挪着脚步,不然会被库房管理员发现……”安妮在日记里描述了这种令人窒息的恐惧。
由于战争带来的物价飞涨,躲藏者只能通过黑市,购买大量的干豌豆和大豆作为主食。但有一次发生了意外:装豆子的麻袋裂了,数百磅大豆从楼梯上狂泻而下,安妮几乎被豆子埋没,看起来就像“豆子海洋中的一个小岛”。
她还在日记里写道:“……妈妈、姐姐和我轮流穿三件同样大小的内衣,可是我的太小了,都盖不过肚皮。”
安妮是多么期盼外面的世界:晴朗的阳光,欢乐的校园,以及她暗恋的男孩冲着自己微笑……
可眼下的现实是:一车车的犹太人被纳粹押上卡车,运往集中营;夜深人静时,她经常被窗外的枪炮声惊醒;楼梯上的一点脚步声,都让她心惊胆战……
这个13岁的小姑娘确实无力改变什么,她唯一可以改变的,是自己的“密室”生活。在安妮眼中,这个密不透风的密室,成了“很别致的小客栈,一个非常奇特的夏季公寓”。
她嘲笑“这饥饿的一群人”――“肚子咕噜咕噜的,全是各种各样的调子。凡・达恩先生是深沉而低调,像大提琴;彼得是高音,像是吹长笛;当我们围在一起吃晚饭时,好像一个管弦乐队在调音,只需要托斯卡里尼举起指挥棒,我们就可以演出瓦格纳的《女武神》……”
有时,她会偷偷从窗帘缝中遥望街景和运河,“那儿是水上住宅……一个船夫和他的一家人住在那儿……他们有一个小男孩,刚会走路,我真担心有一天他会掉进河里去,所以我一直盯着他……”
她在墙上贴满了自己喜爱的电影明星和歌星的海报。她还很“自恋”地在日记本里贴上自己的大幅照片,在边上煞有介事地写道:“天啊,这是个多么美丽的女孩啊!”
如果说,日记记录了安妮心灵的成长,那么,父母卧室门边的数十条铅笔印,则记录了一个青春期女孩身体的成长。这些旁边注有日期的铅笔印,是安妮的父母记录姐妹俩身高的地方。从中显示,25个月的密室岁月,安妮的身高长了近10厘米。
我得学习,才不会变成蠢人
“我得学习,才不会变成蠢人,我要上进,将来要当个新闻记者或者作家!”
安妮每天读书数小时。她读希腊神话,学习速记函授课程,自学法语并翻译文章,整理欧洲各国王室族谱,学习父母规定的英语、数学、历史。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竟编写了十几万字的读书卡片。
安妮还在狭窄的房间里学习芭蕾舞。她对姐姐玛格特说:“我们都快要忘记怎么跳舞了……难道你希望我们出去的时候,把什么事都给忘了?!”
密室里的所有人,都从安妮这里感染到了温暖和快乐。她会帮助妈妈洗刷碗筷,打扫卫生;帮助凡・达恩太太削那些“好像永远也削不完的豆子皮”;在牙医给凡・达恩先生拔牙时,她也要“外行地凑上一个帮手”。
安妮还爱上了密室里与她年龄相仿的少年彼得,两个孩子瞒着大人偷偷地幽会。她在日记里写道:“我必须承认,坐在天窗下面,感觉到阳光照在你的面颊上,拥抱着一个可爱的男孩,有什么比这更愉快吗?”
“爸爸和妈妈会容许我这么大的女孩子坐在沙发上与一个不满17岁的男孩子亲吻吗?他们肯定不会的。但我相信那该是一个多么恬静、幸福的时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