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坦桑尼亚与乌干达交界处的维多利亚湖畔,有一个名叫索莱的部族村庄。村里住着一位名叫可丽坦的女医生,她从事动物保护工作的白人丈夫在一次反动物走私行动中殉职,只有她独自带着7岁的儿子乔尼。
我已经是个大孩子了
一个普通的上午,可丽坦诊所的护士兼住家保姆西蒙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突然去世,速回!”
西蒙的家离诊所只有十几英里,骑摩托也不过20多分钟就能赶回,但问题是可丽坦医生出诊去了,乔尼这两天却正放假在家,偏偏近日由于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及滥捕乱杀,附近森林里一只雌黑猩猩突然性情大变,接二连三地袭击儿童……
“你还是回家看看吧,我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乔尼得知后,像个小大人似的说,“你是担心那只吃人的黑猩猩吧?它敢来,看我怎么收拾它!”
乔尼聪明机灵,而可丽坦诊所是一幢砖瓦结构的别墅,四周围有高墙,只要把大门关好,应该是“固若金汤”;再说,那只黑猩猩只袭击两岁以下的婴孩……如此想着,西蒙的心活泛了:“我快去快回,最多只耽搁一两个小时。”临走时,她对乔尼千叮咛万嘱咐:“我离开的这段时间,无论谁敲门,你都不要理睬。如果有事,你就按客厅茶几上的那个红色报警器,村里的联防队员立马就会赶到。”她把所有的门窗都关上,并反锁院墙的大门,然后才骑着摩托离去。
我请你玩超级“滑梯”
乔尼刚刚坐到楼上的电脑前,便听到阳台上一阵响动,他贴着窗玻璃往外看,只见院墙外面那棵高大的安信纽敦树的枝条被折断了好几根。正诧异着,却见他家那只大花猫急急慌慌地从阳台上跑过,“原来是大花猫在捉老鼠!”于是,他又一头钻进自己的《星际争霸》。
正玩得高兴,忽听到“哗啦”一声巨响,回头看去,却见一只膀大腰圆的黑猩猩正抱着一块石头砸窗玻璃。“西蒙把大门关得紧紧的,它是怎么钻进来的?”还没想明白,那黑猩猩已把爪子伸进砸碎的窗洞,兀自拨开了窗户的插销,“不好,它要进屋来了!”乔尼来不及多想,抓起墙壁上插着的玩具飞镖,向半个身子已伸进窗户的黑猩猩甩去。玩具飞镖不甚锋利,但也把那黑猩猩吓了一跳,它当即跌落到窗下的海洋球里。
“报警器?我得下楼去客厅按报警器!”见黑猩猩还在海洋球里东倒西歪地“游泳”,乔尼赶紧跑到玩具架上抓起他的那根透明橡皮绳和那瓶刚买的液体防晒油。下楼时,他把防晒油的瓶盖打开,一路洒着黏乎乎、滑溜溜的防晒油,“哈,我请你玩超级‘滑梯’!”跑到楼梯口时,他还将柱子上的两只花盆掀翻,权当“地雷”。
一路狂奔着跑到客厅,他却傻眼了:无论他怎么按,那报警器就是不响。“看来只有电话报警了!”他抓起话筒,正欲按照妈妈贴在墙上的电话号码报警,却听到黑猩猩稀里哗啦地从楼梯上“滑”了下来,接着是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呵,它踩‘雷’了!真是太棒了!”眨眼工夫,那黑猩猩又一瘸一拐地向客厅奔来。乔尼只好弃电话而逃,“妈妈的门诊室里还有一台电话,得想办法争取一点时间……”从客厅的另一道门跑出来时,他顺手推倒了门口的挂衣架。
我请你乘弹弓“火箭”
赶到门诊室,乔尼连忙把门拴上,然后掏出口袋里的那根透明橡皮绳,一头结在门左边,另一头结在门右边:“哈,我请你乘弹弓‘火箭’!”
他刚刚安好“门绊”,黑猩猩就怒吼着赶到。他以前听妈妈说过,黑猩猩听得懂人话,于是故意大声地叫着、骂着。乔尼的“挑战”果真使黑猩猩更加狂躁,见推不开门,它便一次又一次以它的胖大身体做“工具”使劲撞门。见黑猩猩上当,乔尼不仅把桌子拍得“咚咚咚”响,还稀里哗啦地掀翻了一个药品箱,嘴里还不停地骂着,黑猩猩当即气得一使蛮劲,撞开了门诊室的大门。
结果,黑猩猩先被透明橡皮绳“拦”着向前冲了一大段,然后又被反弹到门诊室对面的玻璃墙上,玻璃墙当即被撞了一个锯齿形的破洞,而黑猩猩则随着惯性“穿”洞而过,重重地摔到满是玻璃碎片的地板上。
见黑猩猩摔晕过去,乔尼赶紧去拨打报警电话,可电话没有信号。话又说回来,即便打通电话,几十英里外的警察什么时候能赶到也是个未知数,他得想办法自救。
我请你戴圣诞“帽子”
乔尼跑进厨房,把木梯挪到门口,并爬上梯子将一只腾空的大垃圾桶“安”在开了一道小缝的门上,一边“吃吃”地笑起来:“哈,我请你戴圣诞‘帽子’!”下了木梯,他又将干豌豆遍撒在地上,并把餐桌餐椅拉成一排权当“第一道防线”。
收拾停当,他拿起一只长柄的钢精锅躲在“第二道防线”(即碗架)后面,密切地注视着门外的动静。
约摸过了5分钟,门外传来一阵响声,黑猩猩苏醒后,又摇摇晃晃地向厨房踅来。也许是刚才进门时上了当,它走到厨房门口时停了下来,东嗅嗅西闻闻,左瞧瞧右看看,迟迟不肯进门。怕它发现门上的“机关”,乔尼按响佐餐的音乐,柔曼舒缓的《桑塔露西亚》顿时如水似雾般在厨房里荡漾开来。原本就受了伤,再加之音乐的“催眠”,黑猩猩一时间放松了“警惕”,只徘徊了片刻,便推门而入。说时迟那时快,那只大垃圾桶“哐当”一声掉下,正牢牢套在它的头上和身上,它挣扎着想取掉“帽子”,但脚下又踩着了干豌豆,于是便“刺溜”过去“刺溜”过来地跳起“舞”来。跳着跳着,不料又撞到“第一道防线”上,顿时摔了个“嘴啃泥”。
好不容易取下头上那只垃圾桶,黑猩猩累得“呼哧呼哧”地直喘粗气,再加上伤口疼痛,它都有点站立不稳了,但当它发现碗架后面的乔尼时,却又吼叫着扑了上去。
见来势凶猛,乔尼把安有滑轮的碗架向前猛推,随着惯性,那碗架“砰”地一声撞在黑猩猩的身上,架上的碗碟、锅盆“哗哗啦啦”全掉下来,砸得它吱哇大叫。尽管浑身是伤,黑猩猩仍挣扎着欲从碗架里钻出来。“不能让它有喘息的机会!”乔尼拿着长柄锅勇敢地冲了上去,对着黑猩猩的头就是一阵乱砸,直到它闭上眼睛,不再吭声。
我请你进威士忌“迷魂阵”
乔尼甩掉手中的长柄锅,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我得赶快离开这里!”但当他跑到院墙大门边,却发现大门被西蒙反锁。院内靠近院墙的一侧没有树,而院墙边的排水洞又太小。他只好跑到二楼阳台上大声呼救,希望村里的人能听见,但他嗓子都喊哑了,也不见有人回应。正着急地哭着,他突然听到一阵低沉的吼叫声。探头朝楼下看去,只见黑猩猩正嗅着他的脚印寻来。“我刚才该把它关起来!”关起来?关哪儿?只要有窗有门,它就能“胜利大逃亡。”“无窗无门?”他的小脑瓜一转,顿时有了主意,“地窖?对,地窖!”那儿无窗也说不上有门,只要关上窖盖,就能“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他家的地窖很大,他曾跟妈妈一道下去玩过。地窖有两个出口,一个在储藏室外面,一个在花园的车库里,两个出口内外均安有自动开关,只要一按电钮,那重达50公斤的橡木盖就能自动打开或关上。但怎样才能“请君入瓮”呢?进门时上了两次当,它还会进“门”吗?黑猩猩已在洒满防晒油的楼梯上“溜冰”,乔尼顾不上多想,从阳台边的消防柱上“刺溜”一声滑下楼去。
进了地窖后,乔尼没有马上关上窖盖,他先把地窖里的灯全部打开,看里面有什么东西能“诱敌深入”。
地窖里除了杂物和几只圆形的空酒桶外,还有几瓶20世纪80年代产的威士忌,那是爸爸当年向妈妈求婚时送给外公的,外公没舍得喝就去世了。“妈妈说黑猩猩最喜欢喝威士忌,喝一两瓶都不会醉,”他想,“一两瓶不醉,那三瓶、四瓶呢?我就不信它不打醉拳!”他把几瓶威士忌全打开,并把其中的一瓶倒在地窖口和下地窖的梯子上,而每隔一段,就搁一瓶打开的威士忌。只是一小会儿,地窖里便弥漫着浓烈的威士忌酒香。他怕自己醉倒,连忙找了一块布把嘴鼻捂上。之后,他退到几只空酒桶排成的防线后面,他知道,自己才是最大的诱饵。
我请你坐袖珍“滚筒机”
黑猩猩无疑嗅到了酒香和“人味”,但看见地窖里的灯亮着,它又踟蹰不前。乔尼也不着急,就这么对峙着,他也可以坚持到大人们回家。
也许是酒香太诱人,过了十来分钟,黑猩猩终于忍耐不住,试探着一步一步地走进地窖口。见进来后没有“危险”,他抓起一瓶威士忌就猛喝起来,并把喝剩的酒一一涂抹在伤口上。尽管看得兴趣盎然,但乔尼丝毫没有放松警惕。
那黑猩猩把第二瓶威士忌喝完,便“醉”得倒在地上,一动也不动。“看看它在耍什么花招!”乔尼甩了一个小什物过去,只见那黑猩猩猛地跳起来,吼叫着向他藏身的地方扑来。“哈,来吧,来吧,我请你坐袖珍滚筒机!”他使出吃奶的劲,把他面前的那只空酒桶一推,几只排成队列的空酒桶便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齐骨碌碌地向黑猩猩滚去。就在黑猩猩左躲右闪、东奔西突之际,他按动按钮关上了储藏室外面的地窖盖。紧接着,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去把车库的那个出口打开……跑出地窖,找到隐藏在车库门后面的开关,他立即按动按钮关上地窖盖!
突然,乔尼感到眼前金星直冒,一阵眩晕,竟摔倒在车库门前不省人事。
乔尼醒来时,已经躺在诊所的病床上。据妈妈说,他只是累了和“醉”了。“那只黑猩猩已被送到达累斯萨拉姆的动物医院,伤好后可供动物学家研究。”说到此,妈妈眼里透出一丝忧郁,“联防队员寻到了它的老巢,发现它身边的两只小黑猩猩不见了。据山那边乌干达部族的人说,一个月前,打内战的士兵难耐饥饿,便将它们掠来烤着吃了……”想起那只黑猩猩看他时眼里燃烧的“仇恨”,乔尼感到了一种与他年龄不相符的责任:“妈妈,我长大了一定继承爸爸的事业,使黑猩猩不再与咱们人类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