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两会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两会的“最终到来”寓意深刻,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干货、实货。两会虽短,却值得用“xin”去看。
用“心”看两会,感悟生命至上、尽职尽责的为民之“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唱国歌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集体肃立默哀,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默哀的背后,是对人民的关怀、对烈士的缅怀、对生命的尊崇。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举国按下“暂停键”。从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到走街串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从日夜奋战、坚守卡点的执勤民警,到不求回报、义务运送物资的志愿者……他们始终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在各自的岗位履职尽责、不懈奋战。为了这场战疫,我们付出巨大代价,许多一线工作者奉献出宝贵生命、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惨淡等,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正是这样的为民之心凝聚成的磅礴力量,助力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中国答卷”。
用“新”看两会,激发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创“新”后劲。由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大考”,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是遭受重创。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如何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答案:“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辩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求创新、谋发展。如启动新基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创造新模式,多样化平台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潜力;打造新经济,智能化生产为未来插上“数字”翅膀;开拓新动能,加快科学研究抢占制高点释放动力……在面对新局面、新趋势、新挑战情况下,要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势不可挡的创新后劲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用“信”看两会,坚定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国自“信”。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取得决定性成果;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一带一路”建设给全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外商投资法》通过,充分提振投资者信心……两会立足中国、通向世界、道出自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进步、开放发展的中国。但面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总有一些“刺耳”声音传来,他们借助疫情“甩锅”、鼓吹中国崛起“霸权论”、拉帮结派意图“打压”中国。越是面对这种情形,我们越要展现“中国自信”,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充分展现大国担当,真心实意谋合作;要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全心全意谋共赢,从而引领自信的“中国巨轮”继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