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题记
薛宝钗,历来是个褒贬不一的人物。在脂粉堆里,在曹公笔下,她是个与林黛玉齐名的女子,可以说是书里面未出阁的女子里受封建礼教的影响最深,品格最符合当时价值观的人。
在这个繁华的园子里,在众人的目光中, 这个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的美人一现身,便惹得黛玉心中悒郁不忿,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使得底层人物与她关系不错,同时轻言寡语,端庄凝重,又在上层人物心中加了不少分。
史湘云曾对林黛玉说:“谁也挑不出来宝姐姐的短处。”赵姨娘和王夫人夸“宝钗虽年轻,却想的周到,真是大户人家的姑娘,又展样,又大方,叫人敬服。”众婆子对于宝钗对大观园的管理也服服气气:“姑娘说的很是。从此姑娘奶奶只管放心,姑娘奶奶这样疼顾我们,我们再要不体上情,天地也不容了。”光鲜亮丽的面子,宝姐姐从来不缺。
林黛玉曾在金兰契一回对宝钗感叹:“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今年十五岁,竟没一个人象你前日的话教导我。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我往日见他赞你,我还不受用,昨儿我亲自经过,才知道了。比如若是你说了那个,我再不轻放过你的;你竟不介意,反劝我那些话,可知我竟自误了。若不是从前日看出来,今日这话,再不对你说。”能让素来清高自许的林妹妹掏心掏肺地对这个竞争对手说出这样一番话,绝不是全无来头。我并没有去索引考据,却也知钗黛合一说。先前薛宝钗曾对黛玉提起自己幼时“也是个淘气的”,爱看些“西厢”“琵琶”“元人百种”等等,黛玉的笑话只有宝钗最懂,破开来讲给众人,别人才解其幽微之处的趣味,因为她们对外界信息的敏感、知识储备、体悟路径一致。
关于宝钗和黛玉的区别,俞平伯曾评价说:“如黛玉直而薛宝钗曲,黛玉刚而薛宝钗柔,黛玉热而薛宝钗冷,黛玉尖锐而薛宝钗圆浑,黛玉天真而薛宝钗世故。”幼年如此相似,两个既有极佳的容颜又有灵气才华的女子,却因为她们年纪际遇决定的各自所拥有的一手经验领域,一个成了封建家庭的孤臣孽子,一个成了它的肖子宠儿,脂批说“凡心偶炽,是以孽火齐攻”宝姐姐的真性情,早早便埋进了雪里。
从身世层面去比较,黛玉有过高贵富有的门庭,一双才貌出众真心相爱的父母,经历过母丧父死,寄人篱下,与宝玉从小相伴,宝钗有一个有心无力的母亲,和一个草包哥哥。经历过家中顶梁柱的死。书里没写,很容易想象这意味着什么:家族生意的下滑、亲朋关系的散失和下人的欺瞒——家境的每况愈下,让这个饱含青春热情的小姑娘不得不把自己包裹起来,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涉世不必深,观世即洞明。她将在世上游走的规则看的太透了,大部分时候可以给出人们想要的,早有一套娴熟的面具手法随身携带。谁不想真性情,痛痛快快说话,随心随意办事,但被迫入世的她,懂得了很多闺阁小姐不懂的东西,有一回湘云不识当票,被宝姐姐取笑,其实这才是宝姐姐的可怜之处,若父亲尚在,有他庇佑,宝钗大可以去做千金小姐,哭笑随心,不用懂这么多事情。
李纨称赞说“含蓄浑厚,到底是蘅芜君。”反令人心酸不已。
宝钗在园子里的身份我觉得甚至比黛玉尴尬。黛玉虽寄人篱下,前路无着,但在园子里这一段时间,上有贾母护着,中间的正头主子都知道林家家财已并入贾府,下面闲言碎语虽然难听,但如果黛玉不介意,自然伤不到她。宝钗虽是得了家主“爱住多久住多久”接待的客居,时间一长,薛家心思路人皆知,难免怀着看笑话的心情,尤其是园子里各位主人。抄拿大观园时唯独没碰蘅芜院,名为尊重实抹嫌疑。宝钗立刻托辞搬走,其心境大概也是“这个地方住不得了”。因此她看黛玉,像看以前的自己。她虽怜惜林妹妹颦颦之态,但她只是也只能笑着,带着冷意,剖开她鲜活的心将封建礼教的话塞进去。这样的话有时是讨人嫌的,自宝玉的反应便可观一二,人人都看到探春志向远大,宝钗的志向更高远过此。她看见弊端,看见改革弊端的路径和代价,也能看见改革的结果——即便成功,也不过如此。能看清楚的,对她都没什么吸引力。摆脱身为人的局限,翱翔于青天四宇——这是她不可能实现的幻想。他是封建礼教的卫道士,更是牺牲品。
他人常说薛宝钗虚伪,说她戴着面具,但恰恰是这样一份安分守己、藏迂守拙的小心与智慧造就了宝姐姐的动人之处。彻底的无情并不美,一朵僵立的干花并不美,在风里微微摇动却端立自持的牡丹,将它缤纷的才华不显山不露水地吐出,才扣人心弦。
薛宝钗没有欲望吗?她有。
羞笼红麝串是她对金玉良缘的渴望,螃蟹宴一咏是她越过宫闱的抱负,她把艳丽的衣服藏在里面,她用得体的笑容遮掩激荡的情潮。越是强调克制欲望的人,天性中欲望越强,这是热毒和冷香丸的比喻所托之义。“历着炎凉,知著甘苦,虽别离亦能自安,故名曰冷香丸。”
可苦她心里念着良缘,可那块玉对她也只是敬重、欣赏、体贴。她克己、拘谨,不像黛玉痴缠,宝玉挨打,黛玉心里最痛,可她遮着掩着,不让别人看见她的眼泪,她不像宝钗,面子活做得很到位,该出场时,一定在场。嘴上从不为难别人,处处替别人着想,这一回里,连贾母都夸宝钗:“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聪慧冷静,宽厚仁爱,这些优点是她写给别人的,心里多少话,不过是雪上鸿爪。和哥哥吵架动情。被宝玉讽为杨妃。扑蝶,推到黛玉身上。坐在宝玉身边绣花。你看,不过是一个这个年纪的女孩子。
明知自己心底有情而克制,表面波澜不惊,却在垂眉敛目时漏出些微荡意。那种丰富的层次,才是端方动人之处。无情,是姿态罢了。山中高士晶莹雪,总是无情也动人,若真无情,哪来动人?
宝姐姐虽然被封建礼教限制,认为男子就该读书上进。但她其实内心,是非常喜爱自己罕有的,这种鲜活的生命力。她在颦儿讥讽刘姥姥“母蝗虫”的时候,大大地夸赞了颦儿的才智,湘云爱闹,宝姐姐和她同睡同吃,也不嫌她吵闹。莺儿的娇憨伶俐,婉转动人,在她眼里都是可爱,这也许是她很想要拥有的特质,你瞧,她也很可爱。
只可惜这般小小之人,却注定了不是“永远福寿之辈”
宝钗成于她的通透聪明,也被这通透困死了格局。这红尘里,热春光一霎冰凉,她触到凉意就收回了手。缺了热度,终难圆满。她的青云,是九万里风鹏正举,是垂翼若九天之云。
可惜她的香太冷了,她选择安于自己的命运,把自己放在观众的位置上,命运遂她的意让她在这个方向上走得更远,从而让她痛苦——活着,还在这里,看着一切衰败。
天空青灰高远,雪花漫漫,飞卷如一个旧春日里的柳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