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的语境里,“贝格勃劳凯勒”6个字完全中性,像是语言在翻译过程中蜕下的空壳,它的所指空洞无物。如果追问它在德语里的来源,地图会指向慕尼黑市中心海德豪森区的一个地址,这里如今是德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一家希尔顿酒店。接着深究,历史才会在这里响起隐约的枪声和密谋时的窃窃私语。这一点,每个专程来此旅游的人都知道。
Burgerbr・ukeller的字面意思为“市民啤酒馆”,希特勒在1923年11月8日晚上在此发动政变,史称“啤酒馆政变”。希特勒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固然因为机缘凑巧,巴伐利亚邦的三巨头(邦长官卡尔、驻巴伐利亚的国防军司令奥托・冯・洛索夫将军和邦警察局局长汉斯・冯・赛塞尔上校)同时出席在贝格勃劳凯勒的集会上,也因为啤酒馆这个环境,对于他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了。如果非要冒险,谁愿意选择一个陌生的环境呢?
在美国记者兼史学家威廉・夏伊勒根据纳粹档案撰写的《第三帝国兴亡史》里,清楚地标记出了希特勒在1919年的政治生涯转折点。9月的某一天,30岁的希特勒接到陆军政治部的一项命令,要他调查一下慕尼黑一个自称“德国工人党”的小政治团体。在施端纳克勃劳啤酒馆的一间阴暗的房间里,希特勒和其他24个人参加了该党的一次会议。他回忆说这个党派“很沉闷,和别的组织没什么不同”,而且只有54个成员。但次日他就收到一张邀请入党的明信片。经过一番考虑,当时还是一名特务的希特勒决定加入德国工人党,并且成为该党的第七名委员。这个党派经过他一年的改造,更名为“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NSDAP),也就是纳粹党。
此后3年,啤酒馆都是纳粹党最喜欢的集会地点之一。恩格斯曾经抱怨英国的工人太爱喝酒,并且喝了酒后就越发显露出粗野的本性。考茨基反驳说,酒馆有不可忽视的政治意义,“他们这些潦倒的人,没有沙龙可以去,又不能邀请朋友去家里,如果他们要谈论一件事情,除了酒馆哪还有合适的地方呢?”1919年,德国工人党里都是些思想偏激的狂热分子,啤酒馆的嘈杂声音为他们的密谋提供了最好的掩护。有一个叫德莱克斯勒的锁匠曾经在啤酒馆里塞给希特勒一本小册子,《第三帝国兴亡史》说,这个小册子里的内容奠定了国家社会主义的思想。
1920年2月24日,希特勒在慕尼黑著名的皇家啤酒馆(霍夫布劳豪斯)宣布了他和锁匠一起起草的纲领,其中规定:在德国,犹太人不能担任公职,甚至不能享有公民权利,不能参加新闻工作。在1914年8月2日以后到德国的犹太人一律都要驱逐出境。这为日后纳粹党疯狂的反犹罪行埋下了伏笔。皇家啤酒馆是当时慕尼黑最具盛名的啤酒馆,光大厅就可以容纳2000人,对于煽动大师希特勒来说是个完美的演说地点,更何况人们手里都端着一杯啤酒,喝得微醺。
从1920到1923年,纳粹党内的许多会议都在这里举行。所以当1923年11月8日,巴伐利亚邦长官卡尔对着3000名端着大杯子喝酒的市民唾沫横飞的时候,希特勒和他的冲锋队轻车熟路地包围了这里,在门口架起了机关枪。希特勒走进啤酒馆,跳上桌子朝天花板上开了一枪,宣布“全国革命已经开始了”。他还虚张声势地说:“这个大厅已经由600名有重武器的人员占领,任何人都不许离开大厅。巴伐利亚政府和德国政府已被推翻,临时全国政府已经成立,陆军营房和警察局已被占领,军队和警察正在纳粹旗下向市内挺进。”
局面迅速被希特勒控制,巴伐利亚三巨头在他的威逼之下就要屈服,结果希特勒过于轻率,把局势交给他接来的鲁登道夫将军,自己跑出啤酒馆去处理另一个无关紧要的争端,这位将军把人质都放跑了。气势汹汹的啤酒馆政变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失败了,逃走的警察局长立刻下令逮捕希特勒。纳粹在后来的宣传里,竭力把这次失败美化成一个英雄因遭到背叛而受难的传奇故事。而这次失败也转变了纳粹的思路,戈林说:“我们再也不会发动政变了,我们只需把国内的局势搅得更糟,这样人们就会要求由国家社会主义者统治了。”
希特勒于1933年掌权之后,每年都要在这里举办集会大肆庆祝啤酒馆政变。1938年11月9日,希特勒和戈培尔出席了在贝格勃劳凯勒的庆祝啤酒馆政变15周年的活动。活动刚完,纳粹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排犹运动就开始了。冲锋队和其他纳粹分子走上街头,疯狂地捣毁犹太人的店铺和私人住宅。有36人被杀害,36人受重伤,267座教堂被焚烧或夷为平地,在德国和奥地利有7500家犹太人商店被捣毁,3万多名从16岁至60岁的犹太男子在自己家里被捕,押往各集中营,史称“水晶之夜”。3天后,希特勒召集戈林等人开会,规定以后凡犹太人,在公开场合都必须佩戴六角星标记。
由此,纳粹时代的啤酒馆是个危险的地方,受到煽动和喝醉的人们很容易就做出过激举动。而希特勒每年在贝格勃劳凯勒的庆祝,更是把这里营造成了一个类似圣殿的场所。1939年11月8日,共产党员、手艺高明的家具匠、电工兼补铝匠埃尔塞等待着这里发生一次新的奇迹。他此前已经为此暗中准备了整整一年。他偷来炸药、引线和雷管,在车间里成功试验出了简易炸弹;他还制造出了一个粗劣却有效的倒计时装置,能够走144个小时。他仔细测量了这家啤酒馆,判断出炸弹的最佳放置点在讲台后面的一根大石柱里。如果炸弹在那里爆炸,不但能炸到演讲的希特勒,就连上面的楼台也会倒塌。于是他每晚潜伏在啤酒馆里,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成功地把炸弹放进了石柱,并且把现场伪装得万无一失,酒馆的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根本不会意识到这里有一个定时炸弹。定时炸弹的时间被设定到希特勒在贝格勃劳凯勒演讲到一半的时间,等着一个奇迹变成另一个奇迹。而按照计划,那个时候埃尔塞人应该已经在瑞士了。
1939年11月5日,希特勒在柏林下令进攻法国。3天后,定时炸弹将被引爆。但当晚在慕尼黑,因为大雾,赶不上飞机的希特勒不得不提前离开啤酒馆,乘火车返回柏林。这场雾就像上方谷的雨一样救了希特勒,就在他离开贝格勃劳凯勒13分钟后,埃尔塞的炸弹引爆了。大厅中央放置炸弹的石柱被炸得粉碎,楼台和大厅的屋顶被炸塌,8人死亡,至少62人受伤。20分钟前,这个大厅里还有3000多人,如果埃尔塞把爆炸时间设在那个时刻,历史也许真的会被改写。但历史不是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希特勒毫发无损,埃尔塞在瑞士边境被抓住,关进了集中营,没有活着出来。
希特勒的特务头子希姆莱绑架了两个无辜的英国人,指控他们为爆炸案的元凶,打算把纳粹分子的仇恨转嫁到英国头上。因为大约两个月前,丘吉尔刚刚对德国宣战。
这次爆炸直接影响到了贝格勃劳凯勒的建筑结构,几乎完全毁掉了这家啤酒馆,希特勒从此把他的年度啤酒馆演说换到了同在慕尼黑的狮子啤酒馆(洛文勃劳凯勒)。即使在战事紧急的1942年,盟军就要在北非登陆,他依然保持这一传统。不过自从朱可夫保卫斯大林格勒成功、艾森豪威尔在北非登陆之后,啤酒馆的气氛就越发黯淡。等到盟军在1945年来到慕尼黑的时候,贝格勃劳凯勒这个纳粹圣殿被用做储存食物的仓库。1958年,贝格勃劳凯勒经过修缮重新开张,大批人涌进这里。到了1979年,因为新的市政规划,这家啤酒馆被永久拆除。如今到这里旅游的人们都会坐在附近的皇家啤酒馆(霍夫布劳豪斯)喝一杯,发思古之幽情。但啤酒馆的老板可不愿意和你谈起当年的希特勒。不远处,刺客埃尔塞的塑像静静地看着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