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一共出现了462个有影响的帝王。每一个皇帝,贵为天子,富掌天下,都希望自己能长生不老,永远享受荣华富贵。于是,他们想出了种种办法,搜尽天下的灵丹秘方以求延年益寿,但都不得而终。据统计,我国帝王的平均寿命只有39岁。
而有一位皇帝却是一个例外,他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4朝,享受了无尽的天伦之乐,活了89岁,成为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清朝第6代君主、在位60年的乾隆皇帝。
清高宗乾隆皇帝(公元1711-1799)即爱新觉罗・弘历,为清世宗雍正皇帝之四子,康熙五十八年八月十三日生于雍亲王官邸。得益于母亲一族的遗传,乾隆从出生就拥有强壮的体质和充沛的精力。据《东华录》记载:“高宗……天挺奇表,殊庭方广,隆准颀身,发音铿洪,举步岳重,规度恢远,凝然拔萃。六岁就读……过目咸诵,课必兼治。”禀赋强健,天资聪颖,固然为弘历长寿打下了基础,但良好的养生方法也为其健康提供了保障。乾隆虽然操劳一生,却从未得过大病,直到老年,都思路清晰,去世前两年还能外出狩猎,临终前不久尚能写字读书,并自号“十全老人”。
乾隆皇帝的一生中,从没有像其他皇帝那样求仙方、炼仙丹,而是一生坚持自然而科学的养生方法,最终以89岁高龄去世。
善骑射以强体魄
清朝满人善骑射,乾隆的祖父康熙皇帝曾把骑射立为祖宗家法,教诲皇家子弟要“习骑射,勿持贵纵恣”。乾隆自幼善骑、善射,箭术,马术均精,在避暑山庄皇家射箭比赛中,曾多次大显身手。在他即位当了皇帝后,更以骑射为乐。据说乾隆皇帝夏天接见武官后,经常与他们比试射箭,秋天出塞时也是如此。这种射箭,是作为娱乐活动的,运动后则精神焕发,心情舒畅,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又增强了信心,延缓了心理的衰老。
除射箭外,乾隆皇帝还喜欢打猎,常到木兰围场游猎。打猎也是一种锻炼,对身心都是大有裨益的。打猎时,人行走在大自然中,呼吸着新鲜空气,加上身体的活动,使身体血液循环加快,供氧增加,同时,周围美好的自然环境,花香鸟语,则使心境开阔,情怀舒畅,又是对心理状态的良好刺激。据说有一次,乾隆帝和随从们猎得一只鹿,便去头饮血。打猎本身足以为乐,而饮鹿血,又能“大补虚损,益精血”。
乾隆八年东巡之时,他途中打猎,用弓达九力之多(弓的型号分十二力,八力以上皆为硬弓)。年逾六句以后,“虽弓力渐减而不下三四力”。直到他八十高龄时,还进行围场狩猎。骑马射箭,活动量大,这对深居宫廷的皇帝来说,无疑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防病能力的一个好方法。
闲暇之时,乾隆帝喜欢看将士们玩跳驼的游戏,即跳越八尺多高的驼背,“到地仍立不仆”,然后,再让“立而不仆”者相争,争时只能使腿脚而不用手,胜者赐酒一卮。这种游戏很类似现在的鞍马运动。
服用补药延年益寿
据《乾隆医案》记载,乾隆帝最爱喝的养生药酒为龟苓酒和松龄太平春酒,主要由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龟苓酒取龟鹤长寿之意,可祛病、壮阳补肾、养气、健身。至于松龄太平春酒则具有益气健脾、养血活络的功效。虽说两者药用似不同,但巧的是这两种药酒所含的几十种中药成分中,都出现了熟地和当归。
那么,熟地和当归的搭配是否有什么讲究呢?熟地,甘,微温,可养阴补肾、填精,主治血虚所致面色萎黄、头昏心悸;肾精不足之腰膝酸软、头晕目眩、须发早白;肝阴不足之双目干涩、视物昏花。而当归功在补血、和血。当归分归头、归身和归尾三部分。各部分所含化学成分不同,故药理作用也不一样,归头能止血,归身能养血,归尾能行血,既可分部位使用,也可全用。熟地和当归相辅相成,补肾可以滋先天,补脾可以壮后天,肾气强盛,脾胃健运,气血充盈,身体自然强壮。
不贪酒色 生活规律
历代封建帝王都设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贪恋酒色难以自拔,也是很多皇帝短命的原因所在。但乾隆喜色爱色,却不贪不迷。他还效法祖父康熙,从不吸烟。
乾隆一生的起居饮食都很有规律。他始终保持着早起的习惯,史书记载:“每晨起必须卯刻,若在长夏时天已向明,至冬月才五更尽也。”良好的起居习惯对乾隆皇帝的身体健康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起床后,先洗漱后用膳。早餐后,处理政务,然后与大臣议事。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他的饮食,多以新鲜蔬菜为主,并且从不过饱。饮茶也是乾隆皇帝的所爱,他有一句名言:君不可一日无茶。他对泡茶所用的水十分讲究,只取御用西山泉水冲泡。
养生关键:最重心理养生
乾隆喜好外出巡游,“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一生中,曾六次下江南,三次上五台山。不少名山大川,古刹佛界都留下他的足迹和墨宝。他常以微服出巡为乐,走出宫廷,如此涉足野外,入宽阔幽静之地,欣赏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心旷神怡,悠然自得乐而忘返,即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使自己能在日理万机的朝政重任之下放松心情,回归自然。
乾隆喜欢赋诗,而且每天必作数首。他常把写好的诗传给有一定文学素养的官员们评阅。遇到引用典故之处,他会让官员们作出解释。如果官员们当时解释不出来,可以将诗文带回各自的府邸继续研究。对于那些始终也没能找到正确答案的官员,乾隆皇帝也不加责怪。由此可见,他对诗文的造诣是很深的。通过赋诗,锻炼了脑力,抒发了情怀。现代研究表明,人体大脑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对大脑不断地输入信息,脑功能就可以不断得到加强,从而延缓大脑衰老。乾隆皇帝闲暇时喜欢习书作画以加强自身修养。通过习书作画陶冶性情,对心理也是一种良好的调节。
此外,乾隆对音律也很感兴趣,而且自己能使用乐器。在每年的祭灶日子里,乾隆皇帝常自击鼓板,吟唱《访贤曲》。通过歌唱,抒发了感情,陶冶了情操,对养生也很有帮助。
乾隆帝曾把他的长寿秘诀归纳为16个字,即“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所谓“十常四勿”,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由于有合理的养生方法,而且能够坚持如一,所以直到暮年,乾隆皇帝仍身康体健。乾隆帝执政60年后,虽禅位与其子,但仍以太上皇的身份进行了3年统治。他不仅是中国历代帝王中寿命最长的皇帝,也是实际执政时间最久的皇帝。难怪当年英国大使马嘎尔尼在日记中写道:“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铄,可以凌驾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