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想去法国读研究生。经同学介绍一网站办理出国留学中介,其价格比较便宜,后了解到该网站是私人出国留学中介,为岳阳市李×所办。2003年6月11与李×联系,办理2004年2月留学法国所需的文件,并通过传真方式签定了合同(合同原稿由李×提供)。6月15日我爱人将一万多元钱按李×要求汇入他私人帐上(从南京交通银行汇出),汇款有银行凭证。同时按李×提供的地址,我女儿将出生公证文件、大学成绩公证文件、大学在校学习公证文件寄去。
后来我女儿了解李×所提供的法国西部天主教大学的入学通知一般法国大使馆都会拒签证,原因是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现大量假的昂热西部大主教大学入学通知书。
2003年8月30日我通过电话与李×商量中止合同,李×推托说他做不了主,要由法国那边他同学做主。第二天我又打电话给李×商量退款事宜,我告诉李×我只认他,法国那边与我没任何关系,商量无任何结果。以后再与李×联系电话通了他也不接,因此无法继续联系。
案例二:曲折难行的留荷路
我是南京人,名叫徐×,今年25岁。
我通过从互联网上获得的信息,于2002年4月底向常州市某中介荷兰部咨询办理赴荷兰留学事宜,在该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荷兰部认定我的两年制大专学历不能被荷兰教育部批准,让我改办希腊,绕开荷兰教育部,而最终目的地还是荷兰。我于5月15日接到了荷兰部汤某寄来的两张委托书(办理国是荷兰),在我签字后寄出,对方于17日将盖有该中介公章和中心主任签字及附加的11条“从希腊再转荷兰”条款的委托书。
我先后于4月30日和9月2日向荷兰部交纳了中介费2.3万元及报名费2800元,并在收到“希腊欧洲东南学院”的通知书后,按中介汤某的指导,将6300美元学费和250美元汇款费交于荷兰部,由该部代为汇到欧洲东南学院。(由于希腊是反签证,程序上是先汇出学费再办理签证,如签证不成,学校应在3个月内将学费退还至留学生账户)
我们一共有9人同时办理此校,都是被其说服从荷兰改办的。在这些办理途中,很多材料的公正、认证都是中介临时通知去办理的。我们明显察觉此中介根本不了解办理该国的整体程序,是走一步望一步的做法。荷兰部从头到尾都确定我们9月中旬肯定能拿到签证,可是在我们很多人都辞了职、买好行李箱后,却迟迟未能如愿,中介回答都是“等等再说”。于是我们产生了怀疑,方才发现此荷兰部是该中介承包出去的子部门,承包者是一些没有资质的个人。我们还发现该中介及荷兰部并没有一人去过希腊该校考察,也没有获得办理希腊欧洲东南学院的使馆认证,此行为已成为违规行为。
于是我等7人于11月向他们提出退费和退学费的申请。此时中介为了推掉责任,愿意将2.3万元中介费全额退还,但条件是学生必须将与中介签订的委托书及相关文件交出来。我担心交出委托书后,学费没有退回来的保障,就没有去拿。
时至一年,我们其后也按该中介及荷兰部的要求办理了退款表格的公正、认证,并快递到学校,但都没有消息。中介和荷兰部都回答“无法联系上学校”!试问这句话证明了什么?
专家点评
在互联网给人们带来无比便捷的今天,也为骗子提供了行骗的新途径,据说有不少敛财有方之人,在网上立个名目公布个帐号,就有人心甘情愿地往里汇钱,以上案例就是这类行骗手法用在留学中介行业的佐证。
按理说,有关方面对互联网的管理应当规范和严格,对于什么人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及所发布信息的真伪有一种监督机制。但是,网站商业化的运作与监督的滞后,还是给违法者留下了空隙,重要的是消费者在利用这些信息时应当慎重,特别是在出国留学这样举足轻重的事情上。
需要强调的是,当你需要通过中介帮助你完成留学必要的手续时,一定要确认这个中介渠道是可靠的、合法的。确认其可靠和合法的方法不是听熟人介绍(社会上“杀熟”的骗子还少吗),而要看他是否具有在工商局的企业注册执照、教育部门批准的资格证书的原件,仔细对照其注册地址与现经营地址是否一致,其使用的合同签字者与执照上法人是否一致。这个程序是维护你自己利益必不可少的一步,它可以筛选掉那些转让给他人资质的中介,避免因轻信而造成的损失。
至于中介提出可以从第三国“中转”到留学国家的承诺,连听都不要去听。因为既然他不能直接办理,就已经说明这个途径有问题,又何以能保证再经过几道手、辗转一个更为陌生的国家就能够办成呢?再则,这样的承诺估计也很难通过协议予以确认。
对于网站上发布的留学信息和国外学校的情况,还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全面的了解,比如查询教育部公布的经过认证的21个国家学校的资质、教育部留学咨询热线等,绝不能只听网站和中介的一面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