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脉,它的神秘吸引着数量众多的旅行者和观光客,我也不例外。所以也就有了接下来的故事,我选择用一种相对缓慢的方式一睹它的芳容,骑单车翻越喜马拉雅。
朝圣地与背包者天堂
拉萨。这两个字像一个标志,时常登载于各大杂志刊物的显眼位置,朝圣,纯洁,天堂诸如此类的形容词被频繁用来描述它,看得多了,不免让人感觉无力和苍白。就像在路上这三个字一样,各种地方都在肆意传播和使用。不论在哪儿都是在路上,让人不知所云。或许一些人早已心生厌倦,但又让更多的人充满了向往和渴望。是这样的,拉萨已经一跃成为雪域旅行的重要集散地,怀抱着不同愿望的人都满怀期待地寻找着,神秘的面纱仿佛早已荡然无存,但事实上并不尽然。
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清晨,窗外的风带着丝丝凉意吹进被窝,立刻睡意全无,起身张望,十二个床位的房间里已经空无—人,脑海中反映出的第一个场景就是大昭寺,果不其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去了那里。
晨光下,还没有足够焦灼皮肤的温度,五体投地磕头朝拜的藏族信徒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行礼,前来的旅行者也以不同的姿态呆在大昭寺的门口。从成都来的白菜和依依姑娘已经开始四下打量着磕累了的信徒,并上前去借用他们的垫子,进行朝拜。
有人在拍照,有人在目不转睛地看,也有人若有所思地在想,或许只有我这样的人,脑子是空的,只是陶醉街角那温暖的阳光。
夕阳西下时,整个广场开始热闹起来,人头攒动,我们这一帮人也开始互相拉拢着准备寻找栖息之地。
“要手链吗?很便宜,我自己穿的。”一个穿军大衣的小伙子走了过来,说着就从身后的小背包里掏出一大把递上来。
大家盘腿坐在地上围着看,有一句没一句地聊起来。他是南方人,大家都叫他凯子,在拉萨已经混好几个月了,对这里了如指掌。卖手链只是维持生计,以便更久地呆在这里。
买卖之余,大家又将话题转向了去哪里休息。
“尼姑庵吧!那里不错。”凯子大声地叫嚷到。
对这个莫名的提议大家都表示默许,跟着就走了。在八角街的小巷子里绕了不知几道弯,说实话,除了他,我们之中没第二个能原路再走出去。
穿过一条黑漆漆的长廊,进入一片隐匿的世外桃源,红白相间的藏式建筑下摆满了鲜艳的花,几个细心的尼姑正在精心地打理,木栅栏围起的小圈里摆满了藏式的桌椅,这里有包子和甜茶。
“你是哪里来的?”
“我骑车从上海一路经新疆穿过新藏线到的拉萨,之后下云南。”留着两撇小胡子的王秦憨厚地说着。
点过东西,大家围坐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
“你呢?”
“我从香港来,准备从这里搭车经尼泊尔到印度旅行。”香港大姐扶了扶眼镜说到,她年龄最长。我们友善的称她为大姐,其实她已经快六十了。
“我,我们,打算从拉萨骑车中尼公路去尼泊尔。”我指了指我身边的伙伴大头说到。
寒气在夜幕降临后又显得咄咄逼人,大家蜷缩在酒吧里,一边高歌着“卓玛拉”,一边借着拉萨啤酒的酒劲晕晕地讲述着各自的见闻以及在西藏旅行的经历与初来乍到的期待,仿佛明天的我们都不会离去,乌托邦就在这里。
骑过“男子汉”山峰
记得曾在东措青年旅馆的酒吧里与老板阿辉聊天,他这样说:“我也骑车旅行了许久,不过中尼公路上的岗巴拉山还是非常难骑的,如果你真的可以骑车翻越垭口。那么你真的可以站在山巅上高嘁,我是一个男子汉。”
其实是不是骑过一座山就能成为男子汉并没有人在意,只是被他这么一个描述,遇到这座大山时,心里多少增添了几分敬畏和胆怯。
岗巴拉山,海拔4750米,是老中尼公路的必经之地。雪山与湖泊相间,异常壮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后,以岗巴拉山为界,将所辖地区划分为“卫”和“藏”两部分。山以东为卫区,也称前藏:山的西面称藏区,也称后藏,如西藏其他著名的山口一样,有巨大的玛尼堆,扯着重重叠叠的风马旗(即彩色经幡),在风中呼啦啦地飘扬。
从台湾来的秋秋与成都的白菜姑娘,一人在拉萨租了一辆山地车,与我们同往,目的地是翻过垭口后的羊卓雍错。
秋秋在翻山的途中,时常会讲起在台湾骑车的经历,但现在面对高原,他留下的只有赞叹,“我从未骑过如此高的山峰。”
起伏的山丘随着公路海拔的攀升已经化为平原,风也越发的大,吹过耳旁发出哗啦呼啦地声响。我们也在停停走走间缓慢地向上攀爬着。大头和白菜已经搭车先上去了,我们一边幻想着他们在山顶悠闲地观赏着风景,一边大口大口地喘气。
阳光正明媚,顷刻之间就被乌云遮住了光芒,还不等下车抽出雨衣,暴雨就扑面而来,其间还夹杂着大块大块的冰雹,空荡荡的公路上无处藏身,套上雨具,接着骑。
身边总会有一些包车观光的游客,在车上或远处向我们打招呼或招手,在车上,不需要付出任何的力气就可以抵达山颠,但或许他们却无从知晓,高山到底意味着什么。
“看,快看!”秋秋的叫喊声把我从幻想中拉了回来,冰雹已经止住,面前的山峰被阳光染成了金色,在大片的黑色云彩衬托下尤为显眼,一道彩虹横跨过眼前的道路,阳光又在脖后送来暖意,总觉置身于大自然这个巨大的迷宫中。
我们用极快的速度嚼下一大块牛肉,继续往山顶骑行,远处摇曳的风马旗仿佛在冲我们招手,就快到了。
夜幕下四人再次相聚,原来他们搭车上山没多久就下来了,硬是推着自行车步行到了山顶。
“快拿点吃的来吃吧,都装你们那里了,推到最后一点力气都没了。”大头摸着瘪瘪的肚子撒了撒怨气。
不远处的雪山在月光的映衬下反射出微弱的光亮,黑漆漆的羊卓雍错远远地看上去神秘极了。四辆车子在飞驰中又涌进了黑暗中。
进入喜马拉雅核心地带
几天之后,他们已经重返拉萨,而我们也更接近雪域的顶端。
在嘉措拉山口处,赫然立在公路当中的一块指示牌“欢迎您进入珠穆朗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个人都醉了,虽然说不清楚是被美景所迷醉,还是因为氧气缺乏而无力喘息,站在五千二百米海拔的山口,望着四面环绕的雪山,和触手可得的流云,我晕晕的。
很早以前,这片土地是一片汪洋,海水拍岸,四处丛林密布,重山叠翠,云雾缭绕:森林里鲜花遍地,羚羊在此奔跑,鸟儿在树林里吟唱,有一天,海里突然来了一头巨大的五头毒龙,搅起万丈浪花,摧毁了花草树木,生活在这里的飞禽走兽,都预感到灾难临头了。,它们往东边跳,东边森林倾倒、草地淹没;
它们又涌到西边,西边也是狂涛恶;
良,打得谁也喘不过气来,正当飞禽走兽们走投无路的时候,突然,大海的上空飘来了五朵彩云,变成五位慧空行母,她们来到了海边,施展无边法力,降服了五头毒龙。妖魔被征服了,大海也风平浪静,生活在这里的鹿、羚、猴、兔、鸟,对仙女顶礼膜拜,感谢她们救命之恩。更希望她们永远留在人间。永保一方乐土。众女神被他们的诚意所动,于是同意留下。她们喝令大海退去。让东边变成茂密的森林,西边是万顷良田,南
边是花草茂盛的花园,北边是无边无际的牧场。那五位仙女,变成了喜马拉雅山脉的五个主峰,即:祥寿仙女峰、翠颜仙女峰、贞慧仙女峰、冠咏仙女峰、施仁仙女峰,屹立在西南部边缘之上,守卫着这幸福的乐园:那为首的翠颜仙女峰便是珠穆朗玛,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神女峰”。
传说终归只是传说,不过科学家也认为这里曾是一片汪洋,由于地球板块运动,而终成了这片雪域之地。
望着呈三百六十度环绕眼前的雪山,我们开始抽泣,或许,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当这些壮丽的美景映入眼帘,刻于脑中之时,留下的只有一颗纯净的心。
帐篷里的人听闻了动静,探出头来,见此情景也开始感叹,为我们添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驱寒,他们一年四季几乎都住在这里,一边朝圣,一边给过往的游人卖风马旗,绑在山巅上祈福。
临走时,他们送给我们两面旗帜让我们挂上去,“你们俩是从城里骑车来的朝圣者!和磕长头的人是一样的!扎西得勒。”
加德满都仲夏夜
一路飞速颠簸的下坡,穿过依山而建的山城樟木口岸,进入加德满都山谷。
潮湿,燥热,短袖,这一路上想都不敢想的词汇此时都冠以真实的含义,如果说被喜马拉雅所阻隔的山东麓是寒冷的冬天,那么此时的尼泊尔就无异于我们概念中的盛夏。光秃秃的山梁都被茂密的绿色植物覆盖,虽算不上物产丰富,倒也是饱了眼福。
沿途多是木制的房屋。都附上鲜艳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车道改为左行,刚骑上去还真是不怎么习惯,面对疯狂穿梭而至的汽车和怪异的喇叭呜叫紧张不已,几次险些与卡车亲吻,这就是进人尼泊尔首都的公路。用混乱不堪来描述毫不过分。
加德满都山谷由三个古代王国构成,以首都加德满都为中心,还包含了现在的两座古城:帕坦和巴克塔普尔。
嘈杂的首都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而最为壮观的是Thamel区,各色人等穿梭其间,可以真正地感受到一个举世闻名的背包客圣地,它的名声丝毫不亚于曼谷的考山路与印度的瓦拉纳西,不过也的确声名狼藉,林立的旅馆四周充斥着肆意宰客的三轮车夫、漫天要价的商店小贩、夜晚混迹在酒吧与街头兜售大麻的小混混…不过这里花样繁多的特色服饰也强烈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少则一两天,多则三五天的疯狂购物与休闲就从这里开始。
与伙伴一起,骑车穿过丢满菜叶的小道与尘土漫天的公路,我们去了一个更为安静和质朴的地方,古城巴克塔普尔。眼前所呈现地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
遍布着鹅卵石的街道,通向一座座装饰精美的寺庙,其间遍布着狭小的巷子,身着艳丽服饰的当地妇女穿梭其间,与邻里交谈,在露天井边打水,在寺庙门前朝拜,不论天气是否炎热,男子都身披一块麻布,穿梭市井街头。站在高高的寺庙台阶上俯瞰下去,犹如一幅绝美的古典众生相,阳光隔着建筑投撒过来一抹金色的阳光,抹亮了孩子的双眼,还有那神像的面庞。
在尼亚塔波拉神庙(Nyalapola Temple)高高的台阶上,我认识了当地的一个孩子苏亚,他和神庙前的其他孩子一样,会缠着来此的外国人要钱,他也不例外地跟上我,于是我开始给他拍照,透过镜头,从他的眼中能看到一丝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真诚。隔日的上午,再次碰见,他仍用不太流利的英文继续向我要钱。
“对不起,我不可以给你钱。”我很肯定地回了一句。
“你想拿这些钱做什么?”面对他失望的神情让人有些不忍。
‘买书!”英文单词从他嘴里一个个蹦出来。
这个回答令我有些吃惊,于是当即决定让他带我去看看。
在一处古旧街道的尽头,小商店的老板将书递给了我,英一尼小辞典,苏亚轻声地说:我希望学习,我不想就这样每天管别人要钱,要是学会更多的东西,长大就可以离开这里,去中国或印度。他话音还没落,我已经将书钱递给了老板,转头满眼的泪花。
苏亚邀请我到他家里喝甜茶,看着他,品味着我原以为只有在西藏才有的甜茶,不由得再次想起了骑车在喜马拉雅的日子,还有那许多还生活在雪山里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