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年近古稀,曾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从小跟随姥姥长大,从记事起,姥姥的手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姥姥的手掌又宽又厚,皮肤粗糙紧绷,有时还会裂开几道血红的口子,手掌的纹路蜿蜒曲折延伸到掌边,指腹鼓鼓的,像山包,指根还有一排厚实的老茧。一到冬天就会裂开口子,像沟堑,看着都疼!可就是这样一双闲不住的手,冬天带给我们温暖,夏天带给我们凉爽,日复一日,为我们洗衣煲汤。
儿时,姥姥每天都要给我洗脸,虽然她动作轻柔,可那茧子肆意地划过我稚嫩小脸蛋时的感觉,现在想起来依然会发怵,直到洗完,我还会皱着的眉头站在原地,等她宣布“特赦”。现在的我,早已不需要姥姥帮忙洗脸了,可是姥姥给我的“惨痛记忆”却沉淀出了最原始的爱。姥姥现在的双手,因用上护肤品的原因比以前柔软了很多,可是上了年纪的手背,变得松松垮垮,血管突起,像黄土梁,顺着那一道道“梁”,我尝试着探索这位劳动者的过去。
姥姥生于五十年代的沂蒙山区。那时候,村里的人普遍吃不饱,穿不暖,勒紧了裤腰带在公社里搞生产。家里兄弟姐妹多,上学的机会给了几个哥哥,姥姥自然而然成了田间的一份子。想必那时的她,也曾拥有过一双稚嫩纤细的小手,也曾因为拿不动粗笨的农具,承受不了的繁重的活计,起过泡、流过血、受过伤。春夏秋冬,年复一年,逐渐被磨粗、长茧、变形,变成了一双沧桑的手。从我记事时起,就从未听她抱怨过劳动的辛酸苦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始终都是积极的心态和向上的力量。
闲暇时,我问姥姥:“年轻的时候为什么要干那么多活呢?”姥姥说:“为了吃上饭。”接着,她又感慨地说,“不劳动就没有饭吃。”
冬日里的阳光暖暖地照射在姥姥卧室的大床上,我像小时候一样,安静地躺坐在姥姥身旁。姥姥带着老花镜,坐在床边,一条腿在床上,一条腿垂在床沿,在那里飞针走线。那双手虽然粗大,可是拿起针线依然灵巧轻盈。她时而眯着眼,时而仰仰头,偶尔瞅一下我,自言自语道:“我们那时候哪有棉裤啊,一条棉裤好几个人穿,夏天把棉花芯儿掏出来就成了单裤子,我十三岁会做鞋了才有一双真正属于自己的鞋,只有自己动手才能吃饱穿暖……”
是的,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姥姥的话,虽然朴实,但是确实是大道理呀!在她的影响下,我妈妈兄妹几个在工作中都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这与姥姥的言传身教肯定是分不开的。
九十年代,姥爷带着全家人搬到了城里,可是,姥姥长期务农、做家务活留下的印记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手上,多年养成的劳动习惯却依然没有改变,每天都要和姥爷种菜、种花,阳台上除了看花,还能长出绿油油的菜,结出丰硕的果实。我问姥姥,那现在生活好了,为什么你和姥爷还是喜欢种菜、种地呢?姥姥说:“土地是不会骗人的,你对它好,它自然会结出果实,你应付它,糊弄它,它肯定不会长出粮食来,天上就没有掉馅饼的事!”我知道,姥姥虽然没有接受过教育,但是她却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来告诉她的孩子,还有孩子的孩子,劳动才是生活的真谛。
西雅图曾写道,“土地,是心中最美的画。五谷,是人类最深沉的诗。”在姥姥身上,我看到了流淌在中国人血脉里,也始终烙刻在华夏儿女记忆中的东西,那就是对劳动的坚守,对土地的坚守。
如今的姥姥,已经不需要依靠繁重的体力劳动来解决温饱问题,也不必终日为全家人的生计发愁,因为她的儿女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且都具备了依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生活、让生活质量变得更好的能力。可是她依然不肯停止下手中的劳动:照看孙子孙女,养养花,种种菜,整理一下家务,做一桌桌香甜可口的饭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美满的生活,继续着奋斗不息的人生。
“努力奋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这是劳动者们的铮铮誓言,也是我们青年学子的前进方向。
我握着姥姥粗糙的手,姥姥也紧紧攥着我的手,那双手传递给我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深深的爱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我也要像姥姥一样,用自己勤奋的双手把学习文化知识当做种地,细心耕耘,积聚足够的能量,去描绘一个多彩的人生,因为生活是不会骗人的,你对它好,它自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