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言炳丹青,德配天地,功昭日月,是看得见的哲理,是社会的价值标杆。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应该也必须受到尊崇。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璀璨的星辰。
回溯历史,在波澜壮阔的民族独立解放和保家卫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李大钊、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事迹不胜枚举。
在和平时期,苏宁、杨业功、孟祥斌、张超、余旭等英雄以身许国、舍生忘死的壮志豪情,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实践证明,英雄是激发民族精神力量的富矿,是引领社会风气进步的先锋标杆。
革命英烈用炽热的鲜血和生命换回我们今时今日的安定,理应得到我们所有人的尊重与缅怀。怀着一颗先有国,后有家的赤子之心,不管前方有多少危险,都无所畏惧的投身于全民族的解放斗争中。艰苦的条件,时时刻刻都可能发生地危险没有让他们打退堂鼓,万里长征,飞夺泸定桥,只身炸碉堡,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铸就铜墙铁壁,保我们一生无忧。如今生活已安定,但所有英烈为我们做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
近期军报登出了一篇《收复老山战斗中“牺牲”旗手31年后被发现健在》,收复老山战役中,主攻团七连五班班长罗仕忠,在全班伤亡很大的情况下第一个冲上了老山主峰,用身体把胜利的旗杆撑起,战斗结束后,身负重伤的罗仕忠退伍回到地方,没有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也从未给别人提起自己第一个冲上了老山主峰,以至于媒体都以为英雄已经“牺牲”,面对妻子病故、创业失败的窘境,这位在战场上流血不流泪的硬汉面对困难不低头,借钱把考上大学的儿子送去上学后外出打工,有人劝罗仕忠凭着战功,找政府解决一下困难,但他坚决回绝:“我每月有几百元的参战补助金,治病有医保,怎么能拿打几天仗做资本,给政府添麻烦呢?”这就是我们的战争英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会挺身而出,浴血奋战,脱下军装依然会坚守着军人的信仰!
健在的英雄依然默默无闻,而逝去的英烈却不知魂归何处,离我们最近的一场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结束了20多年,出于维护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期的需要,对这场战争的宣传和纪念活动相对低调,但低调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却这场战争,忘却了在战争中曾经浴血奋战的儿女。1985年对越戍边战役中,时任空降兵某师侦察连副连长余恒辉在一次敌后伏击捕俘行动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烈士的骨灰盒却在镇民政部门的办公室里一放就是好几年,烈士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到去世也没等到给他儿子办的葬礼,直到2010年经参战老兵多方奔走和烈士原单位出面协调,烈士才最终魂归故土,被安葬在了当地的烈士陵园,此时离烈士牺牲已经整整过去了26年!
还有那麻栗坡上一首《妈妈,我等了你20年》使多少网友流下了泪水,在麻栗坡烈士陵园,现在还有近三分之一的烈士亲属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没有到陵园给亲人扫墓,只剩那一座座孤坟在无声的等候·····
我们既要铭记那些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人物,也不能忘记身边涌现出的平凡英雄。
他们或许是亲密的邻居亲友,或许是陌生的路人过客,可能一身尘土、一脸朴实,但他们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属于当下、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
在辽宁沈阳,4位外卖小哥在晚饭送餐高峰期,追随并护送一位突然病发的老人,用3个多小时的陪伴,温暖了寒冷的冬日;在安徽蚌埠,“80后”特警张劼“该上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上”,浑身被火仍紧紧抓住嫌疑人,用血肉之躯阻止了可能的爆炸;在陕西西安,一名女子从11楼高空坠落,正在巡查的购物中心保安、退役军人李国武伸手试图接住这名女子时被砸身亡,感动了整座城市……或勇敢,或孝顺,或执着,或善良。
正是这样一位位平民英雄,让温情得以传递、和谐得以凝造、和平得以维系。“英雄”的含义在他们的身上得以淋漓尽致的诠释。
需要英雄,英雄需要尊崇,尊崇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
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到不断提高烈属抚恤标准,再到分批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据统计,全国建有40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98.9万余座烈士墓,2.9万余处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等,让先烈有了归属,让英雄得到了尊重,也让后人有了寄托哀思、表达情怀的平台,每年有1.5亿多人次的群众瞻仰祭扫烈士纪念设施。每一个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
但也应看到,相较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崇尚英雄的社会自觉,长期和平环境造成社会对英雄的价值认同有所弱化。
这表现在:一方面,一些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前不久少数“精日分子”甚至公然挑衅道德底线,舆论一片哗然;另一方面,各界对英雄缺乏制度化、系统化的关心关怀,如果只在需要英雄的时候赞美英雄,在耗尽英雄正能量之后对他们置之不管,不仅会寒了英雄的心,也会在社会上形成消极的价值导向。
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涌现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而不加以崇拜的民族是一个永远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尊崇英雄、关爱英雄,既需要法规制度作保障,又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在法规制度层面,要营造关爱英雄的政策法规制度环境,通过立法加强英雄烈士保护,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做好烈士褒扬和遗属抚恤优待工作、规范英雄烈士纪念缅怀的场所和活动,使英雄烈士的正当权益得到应有保障、长期保障。在社会支持层面,在正能量备受弘扬、国家愈发富强的当下,各界要对英雄以及他们的家属地位上予以尊重、物质上予以优待、精神上予以关怀,积极帮助英雄遗属解决后路、后院、后代之忧,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降低做英雄的代价。
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给予英雄应有的关爱,才能确立起全社会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正确导向,华夏大地必将英雄辈出、群英璀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又是一年清明时,哀思绵绵祭英烈。
前不久的“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全社会尊崇英雄、关爱英雄的人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英雄应该也必须受到尊崇。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他们是最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他们是最璀璨的星辰。历史表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看得见的哲理,更是社会的价值标杆。
英雄无分大小。有捐躯赴国难的民族英雄,也有做出凡人善举的无名英雄;有战争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也有和平时期勇于牺牲奉献的平凡英雄……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民族和社会的脊梁,都值得我们发自内心地尊崇。
尊崇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慰问老革命、老红军和英模人物,到建立健全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设立烈士纪念日、提高烈属抚恤标准、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党中央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扬工作,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下,有的人对英雄的价值认同仍有所弱化。有的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对英雄和先烈污名化。
英雄需要尊崇,也需要关爱。尊崇是关爱的情感基础,关爱则是尊崇的现实落脚点。如果只是赞美英雄名,而不关心英雄身后事,不仅会寒了英雄的心,也会在社会上形成消极的价值导向。
关爱英雄,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这既需要法规制度做保障,又需要全社会支持。要营造关爱英雄的政策法规制度环境,做好英雄褒扬工作,落实烈士遗属抚恤优待政策,使英雄的正当权益得到应有保障、长期保障。
关爱英雄,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英雄还有哪些后顾之忧?烈士遗属还有哪些实际困难?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细致周到地关心解决英烈遗属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降低做英雄的代价。惟有如此,才能确立起全社会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正确导向,让华夏大地英雄辈出,充满更多正气阳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