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师: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庆祝方式,作为小学生,我们也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庆祝元旦。(课件出示教科书彩图,学生观察并说一说图上的小朋友都在干什么。教师指名发言。教师再结合课本插图中师生合乐共祝元旦的情景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
(2)师:元旦到了,我们班想举办一个元旦联欢会,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吗?(教师组织小组讨论,讨论完毕后请每个小组的代表发言,说说自己小组的好点子。教师再进行补充,除了装扮教室、准备节目之外,还可以邀请父母、老师一起来共祝元旦,进行感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