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讲有自己特色的课 不要追求自己的课有多完美,但首先一定要有个性。
这是我这个学期努力做到的。
我们发现在各种创新思潮风靡的大浪中,教改似乎呈现出两种倾向:一是注重研究知识本身的内涵与深刻品质;二是注重研究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
在思潮的冲击中,我们常常囿于这样一个误区:学名师,学他们的观念体系,学他们的思维模式,甚至于学他们的言行举止,恨不得将名师身上所有的优点罗列于一身。
其结果,不光这课,连这人,都让人感觉七凑八拼,五花八门。
犹如“东施效颦般矫揉造作,让人哭笑不得。
在这种氛围中,我有点茫然: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于是,我通过听各个学段、各个学科的课或各个成功的教育者的报告来寻找努力的方向。
学习中我发现,某些公开课为了积极响应精神,未能深刻领会其精髓,却走了另一个极端:过分强调学生的主体性,而使教师的主导作用明显弱化,致使公开课上成了“表演课。
看到这些,我深深思索:我宁肯要真实的遗憾,也不要虚假的完美。
要根据班级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课题来教学。
因为,任何阶段的知识,它必定要在特定的条件下被学生掌握,过了学生知识的“关键期,“夹生饭的知识点会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显得不堪一击。
因此,我的做法是,将名师身上最深刻的东西理解消化,找到适合自己的,然后加以“改装,让它发生能释放新能量与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反应;而不是将他人身上的优点简单堆砌,进行单纯的优化组合与排列,进行一种简单的“物理反应。
本学期以来,我将自身个性与教学底蕴融合成自然体,继而衍伸、深化、直至升华,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从而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不动笔墨不读书教学中,我发现有的学生并不善说。
那么,怎么办呢?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
尤其是语文教学,漠视写岂非咄咄怪事。
如果学生养成读而写之的习惯,可生发一石五卵之奇效:(1)全体学生可都进入主动学习状态,自主读书感应;(2)“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将思考情况记录在案,能防止遗忘,保存思维轨迹,以便进一步的去拓宽、加深、完善、提高、创新;(3)写而答之,有备而来:每个学生性格不一,老师提问时有的喜欢回答,有的不喜欢回答,若事先让学生记下自己的学习思考所得,教师不必再让学生举手而可以使任何学生参与学习;(4)当布置任务后因时间紧迫而无法检查时,可以收上学生答的情况,课下予以个别反馈;(5)让学生在圈点批注中,学会科学、高效的读书。
在有所思、有所忆的前提下再去说,自然是妙语连珠,见解独到、深刻。
当然,记什么?怎样记?不应有统一的尺码,要因人而异,因文而异,因学习情况而异。
总之,本学期,我在教学中通过注重这个方法的运用,同学们的教学成绩,特别是不善语言表达的同学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真正关爱学困生由于七、八班学困生较多,制约了班级总体成绩的提高,因此,本学期中,我注重了抓学困生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点:1、基础题的解决以差生回答为主我一改自己的急脾气,在课上提问题时,耐心等待差生。
差生只要会了,其他学生问题就不大了。
我发现,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于他们跟不上大部分学生的速度,跟不上老师的速度,所以不爱听课,也不积极参与课上的问题回答。
如果老师课上的基础问答盯住差生不放,他们就能紧张起来,不敢不认真听。
从新授的角度上,抓住了一部分差生,也就抓住了差生的基础思维状况。
所以,简单题我就一直不断地提问差生,时刻盯住他们不放。
一节课下来,心里比较轻松:差生都会了,别的学生更没有问题了。
而且,当晚的作业差生错的也少了。
效果比较明显。
2、落实到位是根本之举上课时,有时感觉挺顺当,学生配合的也挺好,心里挺有成就感。
但把作业一做,一看,气的不得了:距离课上的表现简直就是大相径庭。
所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学什么样的知识,哪怕知识很简单,哪怕课上就写十多个生字,也要落实到位,落到写上。
这样,老师和学生都会心中有数。
3、差生的作业一定要面批差生独立改错的能力很差,他们的改错,要么是问个答案添上,要么是躲避,等着老师追着要。
所以,改错是差生重新学习的关键。
对于他们的作业,我一定要面批。
其实,对差生我心里已经有数,所以,每次作业我都重点先看差生做的,然后一个一个的盯着改,不明白的当场就讲,这样学生的改错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
对差生“课上盯——练习盯——改错盯的环环相扣,才是一个完整而有效的差生补救措施。
一个学期以来,由于我对学困生的真正关爱,赢得了他们的尊敬,使他们由不爱语文变为迷上语文。
期中、期末考试,语文成绩明显提高,有的超出了我的预料之外,令人喜不自胜。
总之,新课标理念下,要立足小课堂,放眼大语文,全力打造绿色阅读教学,让阅读教学走向开放、走向民-主、走向艺术;让学生在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创新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
新学期中,我将发扬优点,修正不足,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请教,为班级语文成绩的大提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