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通过描写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仍在田里劳动,告诉我们劳动果实来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古人尚且知道节约,可是我们现在呢?看看单位的食堂,不喜欢吃和吃不了的菜随手倒掉,大块的馒头随手扔掉,让人看着就觉得可惜;看看就餐的饭店,点了满桌的菜,吃不了多少,连包都不打倒成了正常现象;看看我们自己家里,也无时无刻不在浪费有些人家剩饭剩菜统统不留,有些人家硬一点的面食就进了垃圾箱……
“赚钱犹如针挑土,花钱犹如海淘沙”这句话是说花钱容易赚钱难。花钱是很容易,我也经常看到很多孩子逛超市的时候,给家长要这个要那个,要是家长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用耍赖的办法达到他们的目的。可是你们知道吗?这些钱都是大人辛辛苦苦赚来的,他们热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还经常加班加点。也许当我们长大了,自己去努力赚钱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辛苦。可是我们为什么不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什么不从小处做起呢?这真的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我们的墨囊钢笔,大家可能以为是一次性的,里面的墨囊用完就没什么用了。可是我们只要稍微动一下脑筋,用注射器吸了墨水灌进去就能反复使用。我们平时用过的本子反面还可以当演草纸继续使用;我们的铅笔头可以插在废旧的中性笔管里继续使用……
“以耕读为本,以勤俭为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有勤俭败有奢。”这一句句的名言,都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勤俭节约。同学们,让我们从每一张纸 每一分钱 每一粒粮食开始,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