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诗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时候老师和父母就教育我们要节省每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了,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渐渐地将过去勤俭节约抛弃,而选择了奢侈安逸的生活。人们似乎已忘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血汗拼出来的。许多革命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的同学说那时国家底子薄,所以需要勤俭。现在人们富裕了,就应该享受一下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的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国家还不富裕仍然需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同学就有铺张浪费的坏习惯,他们专挑高档名牌的文具相互攀比 炫耀。没用一次两次便扔掉了。有些同学一直嫌家里的饭菜不好吃,时常倒饭菜。要知道我们一顿饭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阿!农民伯伯顶烈日,冒风雨,爸爸妈妈买菜,摘菜,洗菜,炒菜,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们手中时需要多少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啊!我们怎么能不好好珍惜呢?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珍惜每一粒粮食 勤俭节约。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