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一本集聚了我们习主席奋斗历程的书,它的内容以采访录为主,通过对习近平的亲友的访谈形式,为我们还原出当年习主席在陕北高原七年“插队”的过往。习主席青年时期就主动请缨去陕北参加劳动,与村民同吃同住,为梁家河村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的描述细致入微,各位受访人都给予了习主席高度评价,包括同学,村民,各界等三个方面。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我们深刻领悟到了奋斗的美丽,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激情投入到建设中,我们才能品尝到收获的硕果。唯有磨练吃大苦,耐大劳的品质,培养不怕苦,肯吃苦的意志,才能作为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知识就是力量,学新知识就是不断汲取新的力量。当今时代,飞速发展;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
经济文化,一日千里。跟上时代,才能不被淘汰。引领时代,方能做时代的“弄潮儿”。
如今,我们的生活节奏大大加快,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我们面对新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我们党一直重视学习,重视教育。毛泽东就指出过“本领恐慌”问题,习主席也提出过一个“蓄电池理论”,充分地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要学而思,思而行。思,而不殆;
行,而不惑。习主席号召广大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现代化而努力奋斗,邓小平曾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也曾开展过寻乌调查。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积极思考,坚持实践。
追随前辈之脚步 踏上时代新征程
习主席为我们讲了一个个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不仅仅有闻名中外的优秀的共产主义革命者,更有在祖国强大的历程中奉献自我的普通老百姓。
在《习近平讲故事》中,习主席向我们讲述了无产阶级指导者马克思的故事。马克思本出身富裕家庭,而且年少有为,前途事业一片光明。但是他选择了一条“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选择了一条为了革命发展奉献了自己一生的事业,而这条路上充满着生活的贫困,世人的不解,但他依旧毅然决然地选择并坚持了一条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路。这正如诗人罗伯特·弗洛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所表达的“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从那之后马克思便无时无刻身处在贫困与苦难中,他是不幸,他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
同时他是幸运的,他收获了精神上的巨大富足。后来他用五年的时间送给世界了一份巨大的礼物--《资本论》,也是它给处于动荡混乱的中国指引了方向。无数的革命先烈都在马克思所指出的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引领下,开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们的努力奋斗下,中国的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青年身处复兴年代,我们定要学习先辈们的种种革命精神,在这个和平时代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奉献的青年。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辈青年定会跟随党的脚步,做人民的先锋队,为人民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和谐欢乐送往每一位中华儿女。
“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这是一个支部书记在生病时村民所说的话。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为村里百姓付出,真正将共产党的宗旨放在心上,村里百姓有困难,他一定出手帮助,这种敬业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所有中国人的榜样。他因长时间过度劳累得病生命垂危,村民们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全都站了出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双向付出才能永久,郑九万的例子永远被大家所牢记。“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老百姓和红军战士之间的感情坚如磐石,人民群众和共产党之间密不可分。一个在战争中连一条棉被都没有的家庭,义无反顾的收留了三个红军战士,这是多么深厚的感情才能做到这样不分你我,同甘共苦,又是多么亲密的情感才能让三名红军战士为这个家庭留下她们唯一的棉被。棉被虽被分成两截,但是老百姓和红军之间的情永远不断。“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如果青年是国家的花朵,那么教师就一定是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园丁。人民教师谭千秋的英雄事例刻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却做出了非常伟大的事;
黑龙江女教师张莉莉拯救学生的英雄事件更是感动中国;
23年资助学生三十万元自己勤俭节约的教师,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
新时代的年轻人有着时代给予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当代青年要抓住时代机遇,扣紧时代脉搏,创造有价值生活,书写自己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流逝,整个社会也在不停地变化着,但始终不会改变的是光辉的榜样。习近平主席过往的七年知青岁月历经岁月的冲刷,仍对当代青年有着深刻的启迪,并作为不朽的榜样指引新时代青年成长的方向。
我们实验班全体同学要从习近平主席的教诲中汲取精神力量,找准前进方向,树立高远的理想,争做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励志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