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范文精选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20 年后,法国夺得大力神杯。19 岁的姆巴佩在梅西的世界杯梦两次破灭后,夺得世界杯冠军,成为法国年轻一代的偶像。影片一开始,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巴黎街头欢呼。那一刻,民族的悲欢离合竟出奇的一致。
这部电影的故事发生在雨果写小说《悲惨世界》的地方。100 多年过去了,似乎这个社会并没有像雨果想象的那么文明。相反,每个人都有一颗可以发泄的种子。影片主要讲述了斯蒂芬和另外两名“反强盗小组”成员从外地初到巴黎 93 省,因一起“狮子失踪案”而卷入当地冲突的故事。前半部分有点愚钝,但胜在渐入佳境,气氛浓厚。所讨论的种族问题、阶级问题、社会问题等等,都像子弹一样直击人心,让我们不得不直视这座愤怒的城市。这个社会对青少年有天然的保护屏障。社会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儿童。然而,在高度重视和强调个性的西方国家,这种保护有时会成为天然的保护伞。儿童在犯罪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我想从电影结尾的高潮开始。像一群训练有素的士兵一样,以伊萨为代表的青少年发动了一场“起义”。他们用不成熟的身体向警察宣战,因为他们知道在青少年暴力面前他们无法还击。在黑暗的楼梯间,导演用非常紧张的镜头点燃了决定性的气氛。在一个长长的尾随镜头中,伊萨点燃了烧着的瓶子,走到斯蒂芬跟前。在镜头里,伊萨冰冷而沉默的愤怒让我感到沮丧和窒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伊萨背后的黑人少年。在特写中,他愤怒的眼睛不仅代表了他的个人,也代表了所有参加战争的青少年。他们都默默地告诉伊萨“杀了他”。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青少年,巴斯与斯蒂芬分离,他拥有决斗结果的关键。在我看来,这样的结论实际上已经给出了答案。问题的关键在于青少年的选择,是继续暴力还是宽恕?在小说中,雨果用宽恕指出了邪恶的方向,但在电影中,这种宽恕根本不存在。现在回头看这部电影,这个城市的青少年不仅与警察斗争,而且反对各种形式的权威,因为他们追求个性和刺激。这并不是说他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这往往是错误的。例如,在电影的第一部分,当伊萨在家乡和他的黑人朋友在篮球场上分享对小偷的惩罚时,伊萨清楚地知道偷窃是错误的。但是为了和他的朋友不同,他从吉普赛马戏团里偷走了狮子,这几乎导致了三股力量互相开火。城市对青少年没有宽容,青少年对城市也没有耐心。所以在我看来,开放式结局的答案已经准备好了。生活在 93 个省份的人似乎天生就有一种不信任感,各方都想发泄对他人的不满。公众对暴力船长的愤怒马戏团吉普赛人对市长的愤怒市长对城市流氓和警察局的愤怒,斯蒂芬对“反强盗”暴力执法和欺压弱者的愤怒等等,所有这些愤怒和不满都会在人们心中滋生恶花,即使他们想和平地生活,但还是会像雨果书中的“让”和“芳汀”一样被拉入深渊。在三明治店外 Sara 和 Stephen 的谈判中, Sara 生气地问 Stephen :“如果你发泄你的愤怒,难道只有倾听吗?”斯蒂芬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告诉他:“ 2005 年那场暴乱有什么用?”大量的街头游行,纵火和愤怒会让人失去理智。但当理智回来,没人会在意。暴力和暴乱是毫无价值和意义的牺牲。就像现在,许多西方国家开始在持续不断的社会事件的压力下游行,愤怒地向世界宣告他们需要权利和自由。可惜人总是感性的。游行队伍的背后,总有打着正义幌子破坏社会秩序的人。这几乎是一个恶性循环。在影片中,莎拉选择冷静是因为斯蒂芬的话,而不是别人的话语,因为斯蒂芬是一个局外人。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城市的人都在同一条愤怒的锁链里。他用最公正客观的眼光劝说他。我觉得这种不信任可能是遗传的,就像体内的一条基因链, 1993 年长大的孩子,最终也会成为这条链上的一员。我想导演内心也想让自己的家乡成为一个安宁祥和的地方,而不是充满暴力和愤怒。妙处还在于,当巴斯等少年犯下错误时,会有许多信奉伊斯兰教的黑大哥教导他们要向善,要尊敬长辈;三反黑队执法途中遇到出狱的男子,他告诉他们自己要重新做人。这座城市不仅邪恶,也没人关注美。
影片结尾引用了悲惨世界里的一句话:“朋友,请记住,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庄稼和不好的人,只有不好的农民。“但是,当警察所象征的权威把暴力还给底层群众时,我们怎么能指望这样一个社会能种出好的“庄稼”呢?”一代又一代人将权利的愤怒传递下去。在这种文化影响下长大的孩子,可能真的会拿着一个燃烧的瓶子,瞄准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