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难读的书,没有具体的指南去指导你该如何处理婚姻,处理家庭,如何去了解自己。它读来更像是流淌在心间的潺潺细流,是一种感化和温润。从书中可以感受到毫无棱角的温暖和爱,像是一颗绝对空荡,纯洁的心灵在照拂心灵。它给予我处理人生重大课题的态度和路口,但具体的实践和方法还需要摸索和探讨。书中很多思想我还没有读透,读懂,有很多的疑惑。这需要我第二次甚至多次的阅读和品味,同时也需要我有更多的人生经历,或许这样才能更参悟其中的味道。
1. 超脱。完全的投入才能得到真正的超脱。因此,对待感受不要逃避,认真体会这种感受。在感受再次袭来时去超脱,从不喜欢的感受中超脱,去尽力体会美好的感受。余秋雨写的序对于莫里是这样希望的,他希望残忍一点,在莫里身边没有较多的家人围绕,因为家人会浪费莫里的时间。其实,这句话有两点问题。1)余秋雨没有莫里的超脱。余秋雨希望莫里是隔绝人世间的亲情,爱情的,这样才会有超脱的绝对理性。但正如莫里所言,真正的去感受才能有真正的超脱。余秋雨有遗世独立的清冷,而莫里有广怀爱的同情。2)余秋雨没有认识到感化的力量。家人一定是那个浪费生命终期,不愿认真听取的人吗?莫里的感化和同情,对自己和他人的认知,决定了夏洛特和儿子们与莫里的价值观的相通。余秋雨对于传达生命感悟的老者的要求从这点看来,从莫里的角度看来,其实是有些残酷的。
2. 感化。在这本书中,最神奇的力量就是感化。生活是一面镜子,他人是一面镜子。在善良的人那里,你希望他人对你怎么样,自己就需要亲身实践去以此种方式对待他人。
3. 价值观。价值观是超越一切标准的标准,是亲情,友情,爱情的首要标准。
这是我最深的三点感悟,日后再读希望有新的感悟。这本书是心灵的港湾,向善向美,净化心灵。
“千万别把我烧过了头。”
这是小说中主人公身患绝症时日不多的莫里教授在设想自己被火化时说的一句笑话。他使悲伤的人们重新露出笑颜,仿佛自己也重获了健康。
他在调侃死亡,也在和死亡和解。他是一个爱生活的人,懂得宽容与给予,爱着出现在他世界的人们,甚至也爱从他指尖溜走的逝去的时间。
莫里给学生上了十四个星期的哲学课,最后一堂是他的葬礼。他从不轻易躺下,不愿向病魔低头。他也不时停下脚步,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反思一下从前的生活。用微弱的气息传递出他对这个世界热烈的爱。
在此期间,学生米奇问他:“你从来没有害怕变老?”莫里说:“我乐于接受变老,这很简单。随着年龄的增加,你的阅历也更加丰富,如果你停留在二十二岁的年龄阶段,你就永远是二十二岁的那般浅薄,要知道衰老并不是衰败,它是成熟。”如果我们永远地停留在一个阶段,拥有同样的心智和经历,那就无异于死亡了,这和物理意义上的死亡同等可怕。
正是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也无法逆返,所以才显得弥足珍贵。有了时间的消逝人们也才拥有了或是欢笑或是流泪的回忆,不然为什么人们会在生日的时候买下甜蜜的蛋糕,汇聚亲朋好友,点燃蜡烛,隆重而又神圣地欢庆新的一岁呢?现在的我们都还年轻,谈起年老、死亡似乎都太过遥远,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一直都在得到与失去。在我们充满精力健康的时候,我们拼命地追求物质,放肆地去忽略爱,尽管我们正处于被爱的世界中。可在我们逼近死亡的时候,精神上的爱却变成了最高必需品。因此,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弃爱。我们要爱自己,这是对爱着我们的人的一种回报,透过爱自己,我们也能学会怜悯、宽容、给予。收获与付出亲情、爱情、友情或者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充盈自己和对方的内心,这是任何金钱、名利都不能代替的。所以,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能吝惜自己的爱。
“如果再给你完全健康的一天,你会做什么?”这是米奇给莫里提出的一个问题。出乎米奇的意料,他说:“早晨起床,进行晨练,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然后去游泳,请朋友们共进午餐,我一次只请一两个,于是我们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情。然后我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的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晚上,我们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也可能是鸭子——我喜欢吃鸭子——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我会跟所有的人跳,直到跳得精疲力竭。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他的一天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没有任何铜臭气息。只有记忆的人事、想象的风景、白天的山川、夜里的海洋在时间的卷轴中徐徐展现,热闹温馨而又美好。在纷杂的世界里永远持续一颗真诚而宁静的心,发现现在生活中的一切美好真实的东西。
愿我们都能活得像枫叶一样,在岁月的浸浴下变得愈发红火灿烂。活得像莫里教授一样,在爱意的洗涤下变得更加清醒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