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的女人是聪明的      谈雪晶出生于东海之滨的连云港,也许是大海给了她向往的翅膀,谈雪晶梦想长大后周游四海,看尽天下。所以,她知道学好语言是自己梦想的第一步。
大学毕业后的谈雪晶来到北京大学进修英语,凭借流利的外语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谈雪晶顺利加入一家希腊的航运公司,成为别人眼中举止优雅的外企OL,但优厚的薪水和良好的环境并不能让她满足,于是她给自己定下一个三年的短期目标――成为该专业领域的佼佼者。
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某种长处,谈雪晶说,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的女人是聪明的。
那时的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对爱情、远方无限向往,不同的是,她还有计划地看了许多哲学书,即使那个时候觉得哲学有点高深莫测,但是这些后来都成为谈雪晶的智慧来源。
1992年,谈雪晶得到机会,出任ALCYON SHIPPING COMPANY中国项目经理,分别与新加坡海皇、中国联合石油、华能集团参股合作,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扩大了公司的版图,也令自己获得了同行和公司同事的赞许。最大的收获是在这期间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
他来自另一个有海的国度――希腊,一个有着英国和希腊血统的优秀男人。他在希腊是做航运生意的,生意遍及世界各地,是名副其实的“船王”。也许是冥冥中命运的安排,那天他们登上了同一架飞机,第一次看到谈雪晶,他就被眼前这个东方女人震撼住了,典型的东方面孔,不大却亮晶晶的细长的眼睛,一个犹如精灵般的女人,他真的没有理由不为她着迷,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谈雪晶求婚。面对如此狂热的男人,谈雪晶被他的执著感动,那一年,谈雪晶24岁。但是她并没有马上答应他的求婚,她喜欢慢一拍,谈雪晶像童话中的公主般开始跟随做航运生意的他在海轮上游走世界。她喜欢儒雅、文明的男人,向往自然而美好的事情,这一切在他身上都能得到完美的体现,而她呢,信仰女人因为可爱才美丽。1997年两人幸福地完婚。
当女人有了婚姻才开始觉得这不是最终的自己
26岁的某一天,谈雪晶发现周围的朋友都有了baby,那天在北京三里屯的大街逛,忽然看到一件似乎是来点化她的小童衣,那是一件粉红色的小棉服,上面有可爱的蕾丝,一下子她眼前一亮,爱不释手,什么都没想先买下来。那天晚上回家,她把买来的衣服给先生看,认真地说:“也许我们应该要一个孩子了。”先生眼里盛满柔情,说:“宝贝,给我生个女儿吧,要长得和你一样。”
1998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他们给她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美丽。“国外宝宝生下来,就入在另外一个房间。我不能够,每晚要自己照顾女儿,坚持母乳喂养到半岁。保姆从不需要照顾孩子,对女儿的教育我是亲历亲为。”谈雪晶回忆起生养女儿的情景是一脸的甜蜜。
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家里更热闹了,处处都是女儿娇滴滴的声音,在家里,谈雪晶和女儿一样可爱,把给女儿买的花花绿绿的头饰给自己戴,其实,很多女人不明白,可爱是保证婚姻的一大要素。
家庭生活是安逸的,一晃谈雪晶做了三年的全职妈妈。在一个午后,谈雪晶抱着女儿望着窗外美丽的风景却心不在焉,“爱情、家庭、女儿,年轻女孩该有的都有了,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了?”一丝惘然涌上心头。
对女人来说,实现自我是很重要的。当女人有了婚姻和家庭之后,开始觉得这不是最终的自己,不能通过这些来实现完整的自己。那就主动出击,慢慢去寻找,自我排解,知道自己该怎样去走接下来的人生,做家庭主妇?或者恢复从前的状态,找一份适合自己的事业?因为成为妻子、成为母亲是女人的天职,但并不是全部。谈雪晶向往的永远是有新意、有挑战的事情,“变化”让生活具备了多种可能性,如果不去试一试,永远不知道人生下一站的风景有多么优美和迷人,这就是改变的蛊惑力。谈雪晶走出家门,30岁对自己来说还是一个开始呢!
由于有一些名人资源,谈雪晶在英国与当地朋友迅速建立了一个影视制作公司,策划了一个名人旅游系列节目,在伦敦的黄金时段播出。她的电视公司主要做节目策划,然后再拍成片子卖给电视台,同时她在伦敦举办时尚名流party,工作起来非常enjoy。她定制了各种各样的中国旗袍,佩戴不同款式的项链、耳钉和珠宝,每一次,她都艳光四射,将中国女性的美丽表达得淋漓尽致。
“由于以前一直生活在一种没有压力的生活状态下,刚工作时,经常失眠,天天要想很多,考虑很多。那几个月很难熬,心中像有块石头在压着。先生笑言:从来没有压力的人也会有压力。但他一直给我鼓励,支持我,让我坚持、向前看,说我越来越漂亮了!”
家庭第一位,工作只应该是生活的平衡
那是2000年的一个午后,在伦敦逛街的谈雪晶忽然被路边一家首饰专卖店的色彩吸引过去,这个富有个性色彩的首饰专卖店就是原产希腊的Folli Folle饰品。
当时谈雪晶一下买了很多不同款式的首饰,朋友们见到后都赞不绝口。而更为巧合的是,一天先生告诉谈雪晶,FolliFonie的老板就住在自家的隔壁,和他们是邻居,就这样他们认识了。
谁知一见面,Folli Follie的老板就一定要让谈雪晶做Folli Follie中国区域的总裁,从未从事过零售业的谈雪晶委婉回绝:“如果您需要帮忙,我会尽力,但我不能做这个总裁。”她继续在伦敦、北京、上海之间奔波着,但识英才的FolliFollie老板更是个执著的人,他从伦敦追到北京,又从北京跟到上海。因为敏锐地直觉告诉他:谈雪晶绝对是他想要的人选。他诚恳地说道:“谈雪晶,你对时尚很敏感,而且特别有号召力、影响力。所以你要当这个总裁……”Folli Follie老板的执著和信任让谈雪晶有些“被逼上粱山”之感。经过几次深谈,谈雪晶决定接受。
Folli Follie是意大利语,意思是“狂热地追求”,代表一种生活方式。谈雪晶眼里的Folle Follie,优雅、时尚、智慧、细腻、高贵、自然。她知道,法国女性常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有气质、最优秀的女人,其实并不是说她们长相如何漂亮,关键在于她们深谙利用首饰、丝巾等细节搭配来体现个人风格的诀窍。这正是她新的事业的起点。她决定把Folli Follie引到中国。2002年的8月,FolliFoiiie系列首站登陆中国上海。
“我喜欢佩戴各种各样的首饰,这是个人品住的象征,也是服装搭配的重要符号,是女人一种生活品质的体现,又是女人自我呵护的一种方式。对我来说,穿衣服不戴首饰就好像化妆不涂口红。”首饰像是女人身上的灵感,是最触动她内心深处的一个点,首饰最能体现女人的心情。
2007年是谈雪晶结婚的第十一个年头。爱情经历了漫长的征程,从最初的火热、缠绵慢慢归于平淡,现在又进发出激情的火花。“我们的生活既不是纯西方的,也不是纯东方的,我们两个人创造了一种新的家庭生活方式。”
先生忙于航运和石油贸易,经常在欧洲出差。手机跨越了时空的界限,成了夫妻互诉衷肠的载体,谈雪晶每次登机前和飞机降落后都会给先生打个电话报平安。也许是距离产生美,强烈的恋爱般的兴奋长期占据着两人的心。对爱情和亲情的深深依恋,是窝在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只有在独自一人的时候,才咀嚼到人生的回味。
对谈雪晶来说,家庭是第一位的,而工作是好玩的。工作具应该是生活的平衡,它满足了作为女性本身的需求,同时也让她面对先生和女儿时有更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