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中,有谁还在为灵魂而活着?   为自己的灵魂而活着是真人,为人类的灵魂而活着是伟人。所以,这个世上真正的伟人并不多,大多被称为伟人的人并不在灵魂之列,只是现实的赢家。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伟人――他的童年很悲惨。所有成大器的人都拥有曾经悲惨这笔财富,但所成之器大有不同,大善大恶皆有可能,比如沙场壮士和欺世枭雄。他与芸芸众生不同的是:他成功地经历了悲惨,同时让灵魂清醒着。
那时,他的灵魂只是一团冲突的火球,并不确切地知道这灵魂究竟是什么,也没有具体的定向,但他知道,这火球将是他生命的唯一领袖,无论现实如何强硬凶残,他绝不会认输屈从,包括也是现实内容之一的父母。
他的父亲是现实中谋私钻营的行家,为财不择手段。他的母亲是势利庸妇,小人圈子里的狼狐之辈。如此的父母对儿子必然是有着如此的希望,和所有父母一样,认定孩子就是家族之树上的枝叶花果,不可变异。也正是这种似乎名正言顺的理据,他的父母很快看透了他的“本性”遂绝望起来,他的悲惨由此步步入深。
10岁时,他将父亲给他的一些钱全部给了一个抱孩子的女乞丐,这种傻气行为父亲已经教训过他多次,这次,父亲把这当做一种不可饶恕的成才缺陷对他进行毒打并连日说教,讲解财富之道的必备性情,贫穷与富贵的不可通融,怜弱惜微的愚蠢和危险……一连6天,他没认一句错,在被打得死去活来后说了一句:“你不应该是我的父亲,我不喜欢你的世界!”母亲教唆父亲继续打,他说:“我从来没有母亲,你是谁?”
上学,他也只和穷孩子打成一片,并与父母的希望完全相反,越来越纯真善良,但却和一般的柔弱愚善不同,他少年的眼睛已经能够穿透现实穷富的表面直视背后,并以文章的形式表达出来,他发现了一种可以与他的灵魂对接的高端亮点――文学,于是开始疯狂读书,全都是父母最厌恶的那些“让人变傻变痴的书”。
为了扭转他的灵魂轨道,父母将他寄养于贫穷之家,他彻底地尝到了贫穷的滋味,但却没让父母如愿,反而让已经定向的灵魂更加坚定。父母又送他进入全方位幽禁式学校,限定课程并限定课余安排,其残酷程度不亚于监狱。他还是没有改变,成功地应付了一切。几年后考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自由,向父母宣布:“我可以正式做我自己了――我的文学!”
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了自由写作,主题就是“批判现实”!灵魂的火球飞旋呼啸,这种直接的和意愿式的创作没有成功,对读者来说还缺少深层细节与灵魂对接的震撼,他自己也进入人生最悲惨的现实之中,交不起房租,吃不起饭。为了活下去,他曲线救自己,一是写商品文章,二是做出版生意。最后发现,这背离灵魂的行为只能让他陷入比死亡更可怕的悲惨。
违心而写的那些文章,一次次让他自恨自暴,最后全部烧毁,狂奔至无人的原野,放声大哭。做生意,他一次次透视了生意场乃至官场的种种丑恶嘴脸,就像在臭水湖中沉浮挣扎,而灵魂始终眨巴着疑惑而嗔怪的泪眼盯着他。他终于明白了――这样活着,只是一个作呕一生的臭商人,死去,也只是一个可耻的失败者。
于是,30岁的他正式向现实宣战,正式回归并高高扬起自己的灵魂,正式与人类的灵魂对接,踢开一切羁绊,杀出一条血路!
他再度租房写作,不再理睬现实中的所有嘴巴和眼睛,半生挣扎中对现实的淋漓透识足以让他居高临下,衣食那些小事对他来说已不值一提,只要能保证肉体存活、灵魂有个立脚之地就行。大活人是不可能饿死的,维持饿不死的办法还是有的,打一天苦工,也可以写作几天的。而在写作中,他认定这个世上没人比他更幸福,因为,他的灵魂是高空风暴,在所有人的头顶而不是脚下!
很快,他的惊世之作《朱安党人》问世,整个法国都在惊呼――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诞生了!
从此,他成了人类灵魂的代表,他的灵魂不仅没有输给现实、没有给貌似强大的现实让路,而且,他成了劈剥震荡现实的风暴雷电,现实中种种虚伪丑恶的嘴脸被他挂在了醒世当空,他将腐朽肮脏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隐私部位展览于世,现实中的各种罪恶、愚昧、贪婪、自私、荒诞、残酷、阴冷、卑贱、疯狂、弱小、善良、悲壮、纯情、阳光、温暖、疼痛、醒悟……几乎全部被他以相应的代表人物摆在了人们面前,以其深刻淋漓与惊世骇俗震荡着几乎所有人的灵魂,他成了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人类文学史上罕见的文学丰碑。
巴尔扎克,人类难得一见的真正的伟人,从他的幼年开始,他的成长就只是一种高端灵魂的成长,他经过了最残酷的扼杀与阻挠,他的成功和伟大在于从不低头从不让路,他绝不为灵魂改道步入任何妥协的胡同,他不仅仅是为自己的灵魂杀出了一条血路,而且是为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