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会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好心不得好报!   且不要说实事求是或和风细雨的善意批评,就是私下里的苦口婆心或好心提醒,也会让人觉得很不受用或多此一举。
既然都是好心好意,按说对方应当善意接纳,可为什么还会费力不讨好呢?
这涉及到一个谨防陷入“人性丛林中带电禁区”的深层次话题。
世间最难处理的就是人际关系。而在人性的丛林中存在着许多带电的禁区,如果你不小心、无意识,就会由于踩踏这片带电的禁区而受到看似无辜但却有因的伤害。
一位公司老总当着秘书的面语重心长地告诫他的分公司经理说:你要注意一下自身形象啊!别穿太花哨的衣服去见客户,以免给人家留下不稳重的印象。然后,又特别举了一个因不拘小节而丢了合同的例子,嘱咐她别掉以轻心。分公司经理诚惶诚恐地表示感谢,可还没等总经理走远,这位就自言自语地说:你老婆穿戴那么土,想让我们学她吗?穿衣戴帽各好一套,管得着吗?更何况本人这才叫时尚交际呢!
你看,公司老总的一番好意,一不小心竟被歪曲误解到这种程度。
遍看周遭,社会生活中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例子让好心人遭到奚落,承受委屈。那么,个中原因何在?
因为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当他踌躇满志、自我感觉良好之时,是陶醉的,是盲目的,是想不到不测、看不到危险的。中国的“醉”字右面是一个“卒”字,代表“死亡”,说明当一个人过于陶醉或醉酒之时,由于缺乏自知之明和防范意识,就有可能招致灾祸。
听到批评和劝诫不高兴是人的天性。
譬如领导总是督促你做某件事,你会觉得领导对你做事不放心;如果你的同事经常提醒你别忘了做哪件事,你会觉得他认为你记忆力有问题;某人送了你礼物后,一个劲地问你喜欢不喜欢,你会觉得平添了额外的心理包袱导致不快进而不领情。
“只要我对你好就一定会得到相应回报”的确是个误区,有些事未必是“善有善报”――虽然你付出的是“善”,由于时机不对、氛围不对、心绪不对、对象不对,反而得不到善报,甚至是“以怨报德”。有许多实际例子证明:即使你的同事、朋友、亲人、爱人,知道你是为他好,但如果你没顾及到对方的情面和心理发展节奏执意而为,人家不但不欢迎、不领情,甚至还会认为你是没事找事、多此一举、累赘讨嫌。
所以,在人性的丛林中行走,一定要谨慎小心,切不可以为自己是一片好心、一番诚意,就可以莽撞行事、简单疏漏、率性而为,以致在无意中得罪人而不自知,最终受到无端、无辜、无谓的伤害。
如果我们知道了人性的弱点,了解了“人性丛林中的基本法则”,就等于具备了自省意识,也就容易找到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的方式与方法:
1.注意给对方留面子:也就是说,无论教子还是教妻,不管当面还是背后,都要注意给人留面子,都不要故意挫伤别人的自尊心。否则,你不但可能弄糟了一件事,还可能毁了一个人,树了一个敌。
2.把握好对方的情绪走向与心理节奏:任何人都有心情好和心情糟的时候。心情好时心理的宽容度大,心情不好,心理的宽容度就小。因此学会察言观色、因势利导就很重要,而选择在对方心情好的时候进行劝诫就容易奏效,成功的概率也一定会高。
3.避免使用侮辱性、人身攻击或盖棺定论的方式否定别人,善用鼓励与奖励:猪的用处,一是可以吃肉,二是可以用来骂人。所以千万别把谁谁形容成“猪”,或仅仅具有猪的智商,甚至说人家脑子里缺一个IC卡。如果你真的那样说别人了,奇迹当然也会发生,那就是你别再指望他会比姓“猪”的同志做得更好,而只能更坏――不是因为智商不够,而是人家故意而为之,谁让你破坏人家名誉权了。
4.别轻易贬低或干涉别人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这将容易遭致别人发自内心的敌意:我特别赞同我的一位好友说过的话:“千万别固执己见地认为,自己欣赏古典音乐是高雅的精神享受,别人打麻将就是低级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