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回家时,我正在厨房煮爱心汤,可是今天小菲看都不看这天使都要飞下来喝一口的爱心汤,就恨恨地指责我:“你,都是你干的好事,拿瓶厕所香水糊弄我,害我在公司出丑!”她从拎包里掏出那瓶紫色包装的ANNA SUI丢给我。“看看吧,上面的Toilette翻译过来不就是厕所吗?今天拿给嘉嘉她们看,都被她们笑死了!”
想起来了,这ANNA SUI是小菲生日前我特地在网上为她订购的特别礼物,当初在网上东搜西寻,一下就被它别具时尚气息的瓶身给吸引住了,犹记得那家网上小店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香约美丽”,其店主还特别推荐,这款ANNA SUI香水是集果香、花香和木香于一身的时尚女性用香,没想到自己竟被这花言巧语给蒙骗了!拉起情绪激动的小菲一起坐到电脑前,给了“香约美丽”发了一封质问信。为了这瓶“臭”香水,我的身上又多了好几处小菲赏我的“青紫勋章”。“香约美丽”回信了,“ANNA SUI瓶身上的确注明了EauDe Toilette的字样,但它可不是什么厕用香水,而是淡香型香水的标志。”我和小菲这才发现,原来Toilette比Toilet多了两个字母,意义完全不同,都是无知惹的祸啊!
真是不打不相识,黎儿,也就是“香约美丽”的店主与小菲开始通过OICQ聊起了天,小菲不无得意地转述黎儿对我的赞誉,她很羡慕小菲有我这么一个体贴入微的爱香男友。偶尔,小菲缺席,她就让我顶替,可是聪明的黎儿一下就猜出来是我:“哈,走马换将了,扔把小刀过来了!”与黎儿快乐地分享各自城市里发生的有趣事情、在共同喜欢的书籍、音乐里沉醉。有天中午,在办公室上网的我在访问黎儿在网上的家时,看到她新上的两款Givenchy香水,不禁心中一动,给她留言,“在我的感觉里,你就是那瓶金色年华(Organza),因为它有一种难以猜度的远东神秘感。”黎儿没有回复我,却在“店主特别推介”中加了一段话:“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被自己理想化了的金色年华,你向往得越厉害,就只能离它越来越远,当我们老得常常今天忘了昨天的事,那片金色的光晕却始终不会从记忆之海消失”。
去上海出差前,小菲买了泰迪熊让我带给黎儿,“那么放心我呀?”她嘴一撇:“当然,她长得没我好看!”直到那天,我才在网上看到黎儿的照片,没有表情、尖瘦苍白、目光迷离,嘴唇微启。我突然想问黎儿,为什么你是这样的女孩?
约黎儿有空出来坐坐,她说,“没关系的,我可以随时抽得出时间,这就是网上开店的好处!”告诉她正与一帮哥们在一起喝酒呢,黎儿问:“不打扰你吗?”“怎么会?正好可以将小菲的礼物送给你嘛。”到了约定时间,我出来接她,一眼看到马路对面那个穿黑紫蕾丝长裙的女孩,给她打手机,就看她匆忙在包里找电话、接电话,东张西望地辨别方位,像电影里的长镜头,“啊,我快到了,还没有找到地方。”我举着手机冲她摇了摇,她看到了,有些羞涩地笑。我与朋友们继续对酒,黎儿像猫一样蜷在一旁看我们边喝酒边说酒话,如果是小菲,肯定会当众夺了我的酒杯,所以,今天我喝得很畅快!
吃完饭,黎儿抱着那只熊跟我走了一段路,她说不放心我这样踉跄地回酒店,因为小菲交代她要好好照顾我,小菲、小菲,什么时候小菲这样柔情过?后面的几天,我若晚上没有应酬,黎儿就带我在夜上海的奢靡气息中散步,某种心灵的契合在此时显得异常暧昧!但直到我走,什么也没有发生。唯一握在手心里的是黎儿送给小菲的ESCADA的Sexy Graffiti香水,她喃喃地说,“其实我内心非常迷恋这一类型的香水,但从来也没有用过,也许,是觉得自己魅力不够吧,但小菲一定会喜欢!”
ESCADA的性感香迹让小菲雀跃,可有一天,她竟将那惹人幻想的粉红色瓶子收起来了,令人称奇的是,我家的厨房渐渐成了她表现创意的场地,野蛮不再、温柔多多,也许真如她解释的那样,玩累了、长大了。怀孕了的小菲依然喜欢挺着大肚子与黎儿在网上没完没了地聊私房话,黎儿长、黎儿短的渐渐也会讲出黎儿才能说出的那种话,这个时候,许多如黑白电影镜头般的思绪就会被翻晒出来,让我的眼睛和心有点刺痒。但我这样劝自己,金色年华是最虚拟的时光描摹,人啊,最注重的还是眼前最真实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