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里全名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米里,1909年11月22日出生于伊尔库茨克的一个中产阶级的犹太家庭,他的父亲列昂季·萨莫洛维奇·米尔是一名铁路工人,母亲则是一名牙医。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对航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少年时代,他迷上了航模,每天都忙着制作飞机模型,有时甚至还忘了吃饭和睡觉。在12岁时,米里获得了当地某次滑翔机模型竞赛一等奖。
1926年,在完成了中学学业后,米里进入了位于托木斯克的西伯利亚理工学院。在那里,他兴致勃勃地参加滑翔小组的自选训练。但是,由于西伯利亚学院没有培训飞机工程师的课程,两年内后,也就是1928年,米里轉学到诺沃切尔卡斯克航空学院,专注于航空学习。
学生时代的米里就对旋翼飞行器有一种特殊的迷恋。1929年夏天,在诺沃切尔卡斯航空学院的工业实践中,米里参与建造了俄罗斯第一架旋翼飞行器,被称为KASKR。1931年,完成学业的米里加入了中央空气动力研究所(CAHI)实验气动力学部特殊结构学部。不久,年轻的米里就显示出自己作为一个有前途的专家的价值。1933年1月,特殊结构部分被重组为特殊结构部,米里成为团队的负责人,从事空气动力学计算和实验研究。随后,他的第一部关于旋翼飞行器的学术著作问世。在上世纪40年代初,米里已经成为了苏联旋翼飞行器领域的主要国内专家之一。
在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开始后,米里被调入旋翼飞行器实验中队执行任务。正是在他的指导下,苏联在斯摩棱斯克战役中最早使用了直升机。由于他在战时对苏联航空技术发展的贡献,米里先后被授予苏联卫国战争勋章、二等勋章和红星勋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苏联的直升机研发一度中断。1945年,受到美国西科斯基实用直升机技术发展成熟的鼓舞,苏联当局决定继续发展直升机事业。米里被任命为为中央立体动力学研究院直升机部实验室主任。1947年,米里出任直升机制造设计局主任-设计师,同年,他受命组建设计局,并出任总设计师。这就是后来著名的米里设计局。
在他的主持之下,米里设计局先后推出了米-1、米-4、米-6、米-8等多种著名的直升机。其中,米-6直升机获得了世界各国的一致好评,甚至在美国赢得了“西科斯基国际奖”(Igor l Sikorsky International Trophy)。这是一个创立于1961年的著名国际奖项。这份跨国、跨阵营的大奖,足以证明米-6的杰出性能。
米里与“雌鹿”
早在20世纪60年代,米里便提出了著名的“飞行战车”构想:步兵将借助低空飞行载具从而获得更高的战场机动性,该种载具除了运输外还能提供火力支援。
米里开始游说苏联军队领导人全面采用这种新概念直升机。许多苏军战略专家支持米里的构想,但是,以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为首的一批老军官反对。当时正值美苏争霸白热化事情,这些老军官认为,苏联有限的资源要花在强化传统武器方面。最早,米里说服了当时国防部长的第一接班人安德烈·格列奇科将军,派遣了一批专家评估米里的构想。最初专家们意见分歧,但是在米里的游说下,赞成派最终占了上风,“战场支援直升机”项目最终颁布立项。
米里设计局准备了两种基本设计,7吨单发设计和10.5吨双发动机设计,都使用1700马力TV3-177A发动机。之后,米里设计局又提交了三具完整机身模型和五具座舱模型,可供飞行员和武器操作员实际坐入,提供微调意见。
无独有偶,米里的“老冤家”卡莫夫设计局此时也提交了类似的方案,就是后来的卡-25陆军攻击直升机。卡莫夫的方案成本更低,最初获得了军方的青睐。但不久后大家开始更偏爱米里的双发动机模型。
1968年,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批准米-24的研制。1968年5月6日,指令颁布正式开发双发动机版构型。1968年8月进入细节设计(计划代号Yellow 24),全比例样品机于1969年2月完成提交。同年9月15日,样机开始第一次栓着铁链试飞,四天后第一次自由飞行。第二批十架的试验机随后被生产出来。1970年6月开始18个月的连续测试。经过逐步测试和改良后,第一版量产版米-24——被称为米-24A——在1970年正式投产。1972年官方承认纳入作战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