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年轻的面孔,一定有个角落藏着一段记忆,城市也是如此。老武汉的印迹存放在无数老街旧巷,当然也有一部分落于这趟流芳至何刘的“市郊列车”中。
从前它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晨昏时分两班对开,几十年一切平静如常。2010年的某天,它的名声在网络上被传开,一夜间涌现出许多年轻人,他们在车厢内互拍照片、站在车尾亲吻……这里仿佛成为了一个镌刻青春时光的秘密基地。
菜农专列
据说“市郊列车”已经运行有50多年。在这里你看不到任何城市发展的痕迹,即使在行驶途中穿越了车水马龙的城市,感受到的也仍然只是旧式原味。
最初市郊列车的用途是专门接送铁路职工上下班,全程票价仅售一元。整条路线从流芳至何刘,途经南湖、武南五场、武南一场、武南二场、武南车辆段、余家湾、武昌火车南站、小东门乘降所、沙湖、武昌北站、杨园、八大家、楠姆庙、武东客场。
具体可以以“武昌北站”为中心,15:50出发,16:20到达武东时,火车头会从车头换至车尾,16:45出发返程,开往流芳,沿路每站都会少停,陆续接上下班的铁路职工。17:15重抵武昌北站,火车继续向前开,依旧每站都停,直到流芳。第二天一早,又会从流芳开向青山。相当于武昌城内的一个小环线。
后来,为了照顾沿途的菜农,这趟车也顺势成为了菜农的“班车”。采访这天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看见有收工早的菜农已经拿着空菜筐,坐上了返程列车。其中有位菜农阿姨告诉我们:“今年(市郊列车)还取消了车票,我们现在都是免费坐车。如果你们清早来坐,这个基本就是空车,一路都不停。”
于是我们幻想着清晨第一班市郊列车启动时的场景,天还是黑的,几节车厢内坐满了挑着整筐新鲜蔬菜的菜农,他们用湖北四面八方的方言大声开着玩笑讲着
话,火车外的天仿佛是被他们的声音聊亮的。
秘密基地不得已而散场
“市郊列车”有很多名字。早期有人叫它“绿皮动车组”,铁路上的人都说是“通勤车”,而学生及摄影爱好者们爱叫它“小火车”或“绿皮小火车”,把浪漫元素强加于它。
列车员觉得它“火得有点莫名其妙”。2010年的某一天,有人把市郊列车的图片及时刻表发布在网络上,使得它的关注程度猛然升温,甚至变成了一处公开又神秘的风景,有外地朋友点名要感受一下武汉这趟小火车的氛围。
直到今年春夏,小火车的游客人数达到巅峰,人多的时候放眼望去,车厢内几乎全是举着相机的手。游客到站随意上下车,开动时站在车尾无护栏处拍照,安全隐患剧增,给工作人员的管理也造成了困难。
他们开始限制,不再接纳游客。即使如此,这次我们来到这里,仍有不少学生模样的人趁火车靠站停止时赶紧上车看看,还有赶来在车厢内拍摄婚纱照的小情侣们。在“武昌北站”这个中心站点,类似的人更多。
武昌北站,民国初年由复兴长泰公司承建,1936年由黄坤记营造厂承建。车站雨篷、天桥于1937年由陶金记营造厂承建。曾易名武昌东站、武昌车站,1953年定名为武昌北站。
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前,此站点担负京汉和粤汉两条铁路的货车、客车车厢的轮渡作业,编解往南方的货物列车和发送旅客行李包裹业务,曾为一等编组站。是新中国成立前,唯一有天桥的车站,而且据说其中一个站台是电影《大浪淘沙》的取景点。
但请不要因此以为“武昌北站”就该有气势宏伟的站牌,与其他站点一样,同车站对视的依旧是一块冷清站牌,如果不注意,甚至会将它直接忽略。
下午3点40分,列车即将开动,列车员开始通知除职工与菜农以外的“闲杂人士”立即下车,她的大嗓门透露出烦躁与无奈:“快下车快下车,这么旧的一个地方有什么好拍的……”
无论游客们怎样软硬兼施,最终还是只能遵守规定下了车。而我们由于有采访任务,才得以继续这趟行程。
时间与列车重叠在一起
这里的外地人很少,一点也没有被外来成分入侵。沿途不断上来铁路职工,他们动作熟练地往上抬起火车车窗,从包里拿出一张干净报纸,垫在椅子上坐下,剩下的就放在桌上看。如果
遇到互相比较熟悉的职工,几个人还会坐在一起抽烟、打牌。
市郊列车就像这座城市的初恋一样,载着无数的私人记忆。
有一位50多岁的叔叔说:“我小时候去亲戚家就坐(市郊列车)。最早以前市郊列车有两对,一对是从流芳到汉西,另外一对是武昌到何刘,而且都是用蒸汽机车牵引的,后来换成了北京型内燃机车,我们都直接说‘小北京,再后来到汉西的那一趟取消了,变成了现在的流芳到何刘,牵引一直在用df7调机型内燃机车。再过段时间,到了春运那个时候就会换成三节红皮双层软座车厢。”
旁边一个比较年轻的男孩说,他家就是铁路上的:“虽然徐东、三干道、沙湖的马路都修好了,但还是习惯坐这个车。我家就在铁路旁边住,高中也是在铁路子弟学校读的,不远处就是铁轨。这不是夸张,我现在非常喜欢听火车鸣笛的声音。”
从天黑开到天黑
周云蓬曾在《绿皮火车》里写到:“铁路桥在我们的东边,每次坐公共汽车路过那里,我总要踮起脚向桥上看,那里时常会有火车经过,那种力量和速度,以及它要去的远方,令一个孩子兴奋恐惧。”
火车终究象征远方,哪怕它只在武昌城内穿行。它从清晨开到夜晚,到了冬天,仿佛就是从天黑开到天黑永不停歇。
天黑后,路灯在一瞬间全都亮起来,这时火车车窗成为了一个个有趣的自然屏幕。外边的都市气息与车内略显简陋的设施,形成与众不同的新旧并置,但一点也没有冲突与不协调,反而产生了某种融合,看上去更为立体和有层次。
我们选择在一个听起来略微熟悉的站点下了车。在列车上度过的整个下午变得虚幻又遥远,我们好像是从上个世纪穿梭而来,甚至怀疑身处的都市才是假象。
有人猜测,也许市郊列车在某天也会被永久取消,但我相信,就算有那么一天,那些我们曾站在火车车尾看到的影像:抽烟打发时间的铁路职工、菜农额头与手背的皱纹、夕阳下倒退的铁轨……会携着曾消失的时间一起,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