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游地的发展变迁,大都遵循着以下规律。
最初,一些热爱自由和探险的人,无意间发现一个原生态古镇,他们拍下许多美丽照片。照片在民间流传,对新生事物敏感的年轻人,背着背包慕名前来。商业嗅觉敏锐的当地居民,建起餐馆、酒吧、客栈。有一技之长的人,为游客当起了司机和向导。
当地淳朴民风和美丽风景,成为了新闻。媒体开始报道,它的知名度,从小众进入大众。当地政府着力开发,建起大型星级宾馆、商业街和机场。
旅行团蜂拥而至,后知后觉的人们,慕名而来。他们的购物欲和消费力,远不是之前背包客们所能比拟。他们给此地带来了商业繁荣,淳朴民风开始消失,利益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地价和租金暴涨,个性小店无力承担成本,将店面转手给具有经济实力的集团和投资客。个性店主们转移到周边另一个古镇。喜欢安静的背包客,为了逃避旅行团带来的喧嚣,跟着转移过来。
他们开始标榜,原来的那个古镇已经堕落,他们现在所居的古镇,才是真的世外桃源。随着背包客们傲娇的标榜,新古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再次从小众进入大众,从民间进入媒体。旅行团开始将新古镇,列为深度品质游目的地。新一轮循环,悄然开始。背包客们,不得不寻找下一个“世外桃源”。
丽江行情
一般情况下,一个古镇从传统自然状态,过渡到喧嚣商业化状态,时间跨度是10年,丽江是其中典型代表。
如今丽江最流行的一句话是:轻度神经病在丽江大研古镇,中度神经病在束河古镇,重度神经病在白沙古镇。
这句话基本上概括了整个丽江的发展轨迹。同时也说明了,丽江商业化速度相当之快。它花了20年时间,让两个古镇完成了商业化蜕变。可以想象的是,白沙古镇的商业化,指日可待。
这三个古镇商业化程度,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呢?很多人到丽江后,都想盘间门面开客栈,从此留下来远离城市,我们就看看开客栈的成本吧。
先看丽江。这个月初,“丽江旅游葵花宝典”发微博说:“古城临河客栈承包,10间房,其中3间绝版河景房,年租20万。也可一次性转让,10年租期转让费120万,年租5.5万。”
再看束河。去年夏天,方舟子去束河旅游,发过一条微博:“束河古镇盘一家临街客栈的行情:第一年租金60万,装修20万,以后每年加租金2万,租20年。这里基本上都是外地人租的店铺,只剩一家本地纳西族人开的家庭餐馆,和周庄、丽江古城一样,成了建筑独特的大mall商业城。”
最后看白沙。今年6月,“悟山-水中蓝月-SBP”登过一条转让信息:“在丽江白沙,我租了一个老院子,现因在香城发展顺利,暂时无时间管理,决定放手。院落很大,有一亩半地,租金低,一年2.4万,租期15年。适合开餐厅和客栈或居家,无转让费。离白沙壁画仅有几百米,邻大路,独门。”
从这三条微博可以看出,目前最值得投资的是白沙。今日束河行情,可能就是明日白沙行情,而丽江古城上升空间,似乎已经不大了。
我没能赶上20年前的丽江,只去到了10年前的束河。当时和我一起去的同学,发疯想找门面开客栈。如果她当时发疯成功,我想现在的她,应该已经可以退休了吧。
我的回忆
大家都怀念从前的丽江,那么以前的丽江,究竟是什么样呢?
大约是十年前春节假期,我和两个同学来丽江玩。年三十下午,我们在古城街上晃荡时,迎面走来一群笑嘻嘻年轻人。领头人说:来我家吃年饭吧。
我们跟着他来到一间能看到雪山的酒吧,这里已坐了二十多个和我们一样从街上被捡来的陌生人。我们一起做饭,一起喝酒,卸下一切城市里才有的对陌生人的防备。我吃得太高兴,用脚去踢房顶上的灯,结果摔了一跤,手肘疤痕现在还在。
吃完饭,老板坚持分文不收。我们接着在街上晃荡,迎面走来一位穿着红色大袍子的纳西女人,她热情拉着我们说:来我家烤火吧。
我们来到她家,只见二十来位各国年轻人,围着火塘席地而坐。火塘里的炭,烧得红彤彤。茶壶里热气,滚得白茫茫。一只巨大火腿,吊在屋梁上,垂落在火塘上方。我们挤在他们中间,一起玩游戏,喝酒,笑点变得无比低。
同学和酒吧老板相爱了,接下来的日子,他带着我们玩遍了整个丽江。
5个月后黄金周假期,我们又来到丽江。因为上一次每个人都对我们说,梅里雪山有多美,所以这一次我们决定顺道去梅里雪山玩。这个假期,我的另一个同学,坠入爱河。而第一个同学,忙着考察丽江门面,她想在此地开间客栈,从此和心上人生活在一起。
我一直觉得,此地缺氧,才导致人变得疯狂。大半年后,两位同学的生活,回到正轨。因为距离,两段恋情,分别无疾而终。这段经历,成为了同学青春岁月中一段难忘的珍贵回忆。
多年后的今天,我出差来丽江,参加国旅踩线活动,也是我第一次跟团队来到丽江。大部队上玉龙雪山那天,我决定留在古城,重访故地。可惜酒吧早已换了老板,一切物是人非。古城街上,早已不再飘荡着奇奇怪怪的青年。而艳遇,已成为了古城的噱头。
值得去吗
现在还适合去丽江吗?这是我从丽江出差回来后,被问到最多的话。
我的答案是:适合,如果你的青春还没发过疯。
一方面,和国外比起来,丽江多了一份文化上的疯癫基因。新西兰皇后镇那样的地方,更像是西方人的地盘,我们可以去玩,却没办法将其变成主场,只有在丽江,才可以疯癫得如此彻底。丽江古城已经过于商业化,直接去白沙发疯就好。
另一方面,去丽江的成本,已大大降低。我以前去丽江,买的是“武汉-昆明-丽江”四飞机票。那时没有年假,只能在最贵的黄金周买全价机票。昆明段买不到经济舱,只有买商务舱,那是我买过的最贵的国内机票,那个价格现在完全可以飞欧洲。一个月前,武汉丽江开通了直航,全价双飞3600元,已经比全价四飞要便宜。如果在淡季,还可以再打六折。
春节、暑假、国庆,是旺季。元旦、清明、五一、中秋、圣诞,是次旺季。其余时间,都是淡季。值得注意的是,丽江5月到10月是雨季,经常会下雨,看不到丽江特有的蓝天白云阳光,11月到来年4月的旱季,去丽江最好。
如果你已准备好去丽江发疯,那么我先预祝你在青春岁月里,彻彻底底当一回神经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