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是文学创作的基本手法之一。描就是描绘,写就是摹写。按内容来分,描写有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两种。
纳?凉
[宋]秦?观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景老师:秦观的词有婉约派的特点,说到他,“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两句词想必各位都不陌生,正是出自他写的《鹊桥仙》一词。而他的《纳凉》更是别有一番清凉在心头。三伏酷暑,作者先是寻凉,首句连用“携”、“来”、“追”三个动词,把诗人携杖出户后的动作分层次地表现出来。“追”字更是表达了诗人寻觅清凉之地的愿望。而后的一个“倚”字表现出了诗人纳凉时悠闲自在的心境。三、四两句则展开了对它的美妙景色的描绘。正值月明之夜,船家儿女吹着短笛,笛声参差而起,在水面萦绕不绝。晚风初定,池中莲花盛开,幽香飘散,沁人心脾,妙不可言。且从“风定池莲自在香”我们能够读出诗人远离世俗,高洁的品格。这两句采取了对偶句式,把纳凉时的具体感受艺术地组合起来,让我们可视可感,一片纳凉胜地的自然景色呈现在我们眼前。
“清词砌恨,丽景凝愁”,是他的词最鲜明的艺术特色。丽景寄愁思,这首词从字面上看,并没有反映当时的社会情况,但秦观是一个有用世之志的人,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他渴望远离官场,追求一个理想中的清凉世界,重新找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