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部戏中的都会有生、旦、净、丑等不同行当,戏剧依靠不同的行当塑造了舞台人物的性格迥异,身份不同,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在舞台上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我是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曲剧院)的演员,主攻行当是须生。从艺10多年来,在古装戏《清风亭》中饰演张元秀、《开棺斩子》中饰演李天民、新编《潘阁辞朝》中饰演老丞相潘阁、《画龙点睛》中饰演常何、《对梨花》中饰演杜文学、《风雪配》中饰演高赞。在这10多部剧目中,《开棺斩子》中的李天民,以秉公执法、大义灭亲、为民除害的艺术形象,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曲剧《开棺斩子》讲述的是明朝时期,巡按李天民之子李继元在母亲的娇惯下,不读诗书、欺男霸女,成为湖广江夏县的一霸。其表妹刘兰英在去江夏县投亲途中遭到表兄李继元强抢。母亲惨遭毒手。当刘兰英把李继元告上江夏县大堂,遇上了贪赃枉法的县官胡六万,因他收了李继元的贿赂,可他还惧怕李天民的一身正气,为此胡六万对此案不了了之。无奈刘兰英只得投奔李府,舅母让其与自幼订亲的表兄李繼元相见,谁知从未谋面的夫君竟是自己的杀母仇人。她虽然替母报仇心切,在舅母苦苦哀求之下,她强咽下悲伤的泪水。可是做贼心虚的李继元生怕刚正不阿的父亲,继元再下杀手,但灭口未成,刘兰英死里逃生,遇上了巡按故里的舅父李天民,痛诉冤枉,由此唱出了“骨肉情虽重,国法大如天”的正气之歌。让观众感受到天官李天民大义灭亲严律法,唱响了一曲饱含正能量的好戏。
李天民这个角色在戏曲行当中属于官生行当,扮相头戴乌纱,戴髯口,身穿蟒袍,端着腰间玉带;表演上要洒脱大方,表情威严,目光坚定,身体笔直,踱步沉稳,庄重气派,动作造型要求在儒雅秀逸的基调中透出气宇轩昂的神态。无论神情,还是架势,把一位威风凛凛的巡按形象塑造得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唱腔、念白上多用假声小嗓和真声本嗓相结合,浑厚中不失高亢、洪亮。感情表达真挚、细腻,淋漓尽致地刻画了人物的感情和内心世界。
奉圣旨回家乡江夏县巡查民安的天官李天民一出场的经典唱段:“离京城赴湖广严惩赃官,辅天子正国法忠心赤胆。为黎民雪深冤任重如山,有多少喊冤人妻离子散。有多少官家子作恶多端,执法人日日夜夜查案卷。百姓们朝朝暮暮盼青天,此一番巡查湖广江夏县。回故里谨防私情缠绵绵,望龟山风景依旧离府不远,思念起李门独后娇儿继元,不知他文章诗书可有进展。怕娇儿不行正把路行偏,来之在龟山前我把道喊。”
短短的十四句唱段,道出了李天民的为官之道;也唱出了李天民不畏强暴和私情的一身正气;还有他虽然居官在京却时刻惦记着李门独后娇儿继元,并唱出了对娇儿的思念之情。
当他查清是他的娇儿继元杀死姑母,又毒死了表妹。他大义凛然正国法,将娇儿绑缚法场开刀问斩。在妻子含泪劝说丈夫将儿赦免时,李天民唱道:“贤妻含泪将我劝,句句言语刺心间。我今把儿来判斩,却也是口含黄连苦难言。尘世上父母谁不把儿爱,天民我也不是铁石心肝。在京城常把娇儿念,望儿莫把路走偏。勤学诗书把官显,效法老父做清官。又谁知他目无王法把罪犯,功名末就反而坐了监。我若私绚来偏袒,白吃俸禄枉为官。李门的香烟断,夫人你莫心酸。只当我儿寿命短,阎王只给十八年。待到来日烛末尽,告老还乡种庄田。茅草柴门顽童蹿,老来不会显孤单。咱老夫老妻安度晚年!”二十四句唱词,李天民劝妻又开脱妻子的心胸,唱得人即心酸又心痛,让观众都掉下了心酸的眼泪。这段唱腔,既有表达了李天民心中对儿子的疼爱和期望,也表达了他对儿子犯法将斩的痛心疾首,更表达了老来失子的自我安慰。《开棺斩子》的经典之处就在这场戏里。
接下来的剧情也到了高潮,此时不甘死心的妻子唱道:“不听为妻良言劝,我也不去种庄田。人家做官谁像你,亲戚休想把光沾。亏你在朝为巡按,生死在握掌大权。亲生儿子不能救,你何必在朝去做官?”
听了妻子一席话,李天民不禁吃了一惊,回头一想,官场呀,难怪百姓将你怨,这时候李天民又唱道:“听一言不由我浑身打颤,一句话道破了官场弊端。当官都为自己打算,黎民到哪里去喊冤。国法律条有何用,只管百姓不管官。难怪百姓把官怨,粒粒辛苦养赃官。法不严明国要乱,强暴不除民怎安,伸张正义护法典。公正廉明辩屈冤,天民执法把儿斩。王子犯法不容宽!”
行刑时刻已到,一身正气的巡按李天民不顾妻子的一再劝说,向妻子道出了造成如此后果的四句唱词:“事至此来你求情,当初不该惯娇生。家法不严你害子女,死到临头你心更疼。”
四句警句道罢,李天民不得不将妻子推倒在地,说出了一句话,就四个字:“斩子祭天!”紧接着唱道:“我、我、我去掌刑!”
《开棺斩子》不仅道出了古今官场弊端,也道出了清官的刚正不阿,也道出了小小七品县令胡六万的德性,同时也真正道出了古今的官场腐败。
这出戏的最后结局是“刑场”,在这场戏里,既有父子情、母子情,也有娇子如杀子的悲痛局面,李天民唱道:斩期到我再看儿一眼,父子们临分别万语千言。儿犯罪父有过天地不怨,只怪我勤政事教子不严。在京城盼我儿功成名显,一家人庆功名府内团圆。不料想父送子法场上见,父未死娇儿他先入黄泉。今日为父是主斩,莫怪我寡情铁心肝。时辰已到把头断,儿丧命来父心酸。
短短的十二句道出了李天民爱黎民、勤朝政误了教子,导致亲生儿子误入歧途的悲剧。李天民大义灭亲斩了亲生儿子,妻子含悲一头碰死在监斩桌上。这段唱腔表现了李天民在亲情和国法面前的痛苦挣扎,最终执法如山,为民除害。畅快淋漓、跌宕起伏的唱腔旋律,充分表达了人物心理波动和心理情感的变化。
大幕落下,观众被李天民的大义灭亲、为民除害的义举所感动,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惨情景,也令人唏嘘不已。
通过对《开棺斩子》中饰演李天民,我对演员塑造人物有了一定的体会:戏曲演员想要成功的塑造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首先必须要理解人物,再创造角色,体现人物。并且要勇于实践和不断的探索,把握角色的主题,找准人物的身份、地位,挖掘人物的性格核心,同时还要掌握深厚的表演技巧和唱腔功力,声情并茂、神形兼备地演绎人物。只有具备这些综合艺术素质,才能塑造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物角色,才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