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洒在戴田军的办公桌上,桌上一本红色封面的《成功与运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抢眼,这本书被戴田军珍藏了近20年。工作之余,戴田军不时翻开这本书,里面的文字他早已烂熟于胸。“这本书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书中提到了人生的三次机会,正对接了我自己的人生。”戴田军说。
时光荏苒,20年恍如隔世。回想当年,戴田军说是他的三次据理力争,为他赢得了改变人生的机会。
1974年,戴田军出生在辽宁朝阳喀左县,原本的“红二代”优越感,却因父母的相继早逝和生活艰辛而逐渐消失殆尽。也许是失去得太多,戴田军的心里更渴望拥有。乡里乡亲,可怜戴田军小小年纪就要自己种地卖粮挣学费,谁家做点儿好吃的都会给他捎带一口。看着戴田军为25元的学费急得团团转,便一元一元地帮他凑。如今20多年过去了,戴田军仍在心里记着这样一笔感情账:“张家阿妈做的豆角炖肉最香,李家姐姐的压岁钱给我做了学费……当时乡里乡亲都不富裕,这些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戴田军是个情感细腻的汉子,回馈乡亲的恩情是这些年来压在他身上最重的担子,也让他从骨子里形成执着、坚持和拼命争取的性格。
1997年,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凌钢集团专场校园招聘会上,一个瘦小的男生成了全场的焦点。别看他身材瘦弱,但气量宏大。“我虽然只是高炉炼铁专业的专科生,但是我有继续学习的能力,一定可以做好这份工作,请给我一次机会!”戴田军言辞恳切地向凌钢集团人资部门负责人争取着人生的第一个机会。
招聘会散场后,戴田军久久不愿离去。他脑子里浮现出的,是乡亲们送他上学那个“十里黄土路”的场景。他多方打听到凌钢招聘人员居住的宾馆,登门自荐:“我学习的是钢铁冶炼专业,通过专业学习我掌握炼铁布料方法和配比等多种知识……”没等戴田军说完,人资部门负责人就已经被眼前这个执着又有勇气的男孩深深打动,“招聘会上我就对你印象很深,欢迎你到凌钢集团来。”机会永远垂青敢于争取的人,橄榄枝就这样被戴田军紧紧握在了手中。
最年轻的工长
2000年夏天,戴田军从农村娃摇身一变,成了人人羡慕的钢铁产业工人。当时,凌钢正在兴建无料钟炉顶,这样的新型高炉密封性更好,铁水出产率也更高。戴田军和新入职的工友被抽调到周边社区帮忙搞人口普查,换句话说,虽然已经入职3年,但他从未真正进过车间,当过一天钢铁工人。那些日子,戴田军期待着站在炉前,看那晕染着红光的铁水钢花欢快地飞溅,那飞溅的力量仿佛就是他向上的动力。
“无料钟炉顶这几天就要投入使用了!”8月的一天,所有凌钢人都被这个好消息振奋着,其中也包括戴田军。
兴奋、紧张又有些着急,戴田军太想抓住这个机会了。入夜,他辗转难眠。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跑去找炉长田中明。“我想下车间,去无料钟顶炉搞生产,您给我一个机会吧!”“先把你现在的工作做好再说。”吃了闭门羹,戴田军并不气馁,他继续软磨硬泡,田中明终于被眼前这个执着的小伙子打动了:“从今天开始王光伟就是你的师傅了,你要珍惜这个上炉的机会。”田中明觉得戴田军是块好料,便挑了炉子上最有经验的老师傅王光伟带他。
争取到第二次人生的机会,戴田军更加刻苦。学习拉风减风技巧、从铁水花开大小确定含硅量……在室外气温达到30℃多的盛夏,戴田军每次都是守在炉前,顶着60余℃高温学习最认真的瓦斯工。“铁花20公分高溅,含硅0.51%,状态良好;铁花10公分低溅,含硅0.3%,状态欠佳……”王光伟将自己总结出的工作经验,一一教给戴田军,他还要求戴田军每天回家默写工作流程,锻炼记忆力,让自己能够更加准确掌握炉子运行情况。
不分昼夜的三班倒练就了戴田军过硬的炼铁本领。2002年,因为一位工长生病,厂里出现一个选聘工长的机会。在凌钢,选聘工长是大事,一般从最基础的瓦斯工开始,经历工长、炉长阶段,最终才能成为掌控高炉的作业长。“你想去选工长?”王光伟看出了戴田军的心事。“师傅,我好几天都没睡着觉,我想试试。”“小子,遵从内心,大胆干吧。”在师傅的鼓励下,戴田军找到工艺科长陈旭东第三次为自己的人生自荐。“你入职没满两年,资历不够,不能报名。”“您让我参加考试吧,我就想看看我的实际水平。”戴田军的坚持又一次为自己争取到了机会。
笔试第一名、厂里最年轻的工长……戴田军成了凌钢的风云人物,顶着巨大的压力上岗了。这一年,他不仅要完成布料、原料配比、计算数据……还承担了瓦斯工看炉的工作。炉前工作3小时,行走超过一万步。高炉成了他生活中形影不离的朋友,这种艰苦的高炉生活一直伴随着他成为2300m?高炉的炉长。
如果说抓住三次人生机会,成就了劳模戴田军,而十年磨一剑,他也曾放弃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次机会。2012年,凌钢正值2300m?高炉筹建,戴田军因经验丰富而被选中参与其中。此时,首次参加全国炼铁技术技能大赛的凌钢正在选拔参赛选手。在集团技能竞赛中,获胜者不仅可以享受3000元的奖金和技术级别晋升的优厚待遇,未来职业前景也将一片光明。戴田军做梦都想去“国赛”上开开眼界,但由于2300m?高炉筹建工期紧,他在参加笔试竞赛拔得头筹后,便放弃了这次机会。那一年,他的徒弟雷甲玉脱颖而出,登上了全国炼铁技术技能大赛的赛场。戴田军也曾感到遗憾,但他还是觉得人生中仅有的一次放弃,是个不后悔的选择。
失误的馈赠
年逾40,是个尴尬的年龄,40而不惑,喜欢回忆。20余年工作忙碌到没休过一天正经假,串联起记忆的都是工作场景,有欢愉,更有悲伤。比起欢愉,也许悲伤更让人刻骨铭心。“真的是上了年纪,这段时间我总喜欢回忆,在众多的回忆里那两次失误让我终身难忘。”戴田军哽咽了。
2002年,戴田军从瓦斯工破格晋升为厂里最年轻的工长。虽进步快,但比起老工长还是显得经验不足。“第一次险些造成‘悬料,炉顶都红了。”虽然时隔近20年,戴田军仍懊悔不已:“失误,严重的失误,还好没出事,否则我会内疚一辈子。”
悬料事件缘于他的预判不足。2002年冬天,他负责的高炉刚刚出完铁水,正常情况下,应立即进行减风操作,可戴田军一心想着减风容易造成风口灌渣,担心铁水纯度不高,便没有进行相关操作,最终导致炉温过高,造成炉顶超出30℃的控温线蹿到了40℃,最终炉顶变红。炉顶变红会引发安全事故,两名管工看到情况立刻爬上去进行常规浇水处理,结果不到一分钟,就被冲了回来。两个人不停地用头撞击地面,戴田军吓坏了,有经验的老师傅知道这是煤气中毒了,连忙施救。
事后,戴田军找师傅王光伟讲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王光伟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讲减风的技术要领,字字珠玑,他都铭记在心。从此,戴田军的耳旁时常敲响警钟,他沉下心来开始系统自学《高炉炼铁技术手册》。他说:“以前总感觉哪儿不会看哪儿就够用,这件事让我懂得偷得一时懒,早晚都要还。”
本以为日子会这样风平浪静地过下去,2003年6月,戴田军又遭遇了人生中一次沉重打击。因为一次事故,他从工长被降级回了瓦斯工,这一次,他觉得自己的前途和希望都没了。
常规操作中,布料完成后,需要进行煤气放闸的操作,将钟阀提起进行送风作业,让炉内物料进行充分烧制,还原出铁水。“我印象中,钟阀是有提起动作的,但不知道是没提起来,还是由于某些因素导致它回落复位了,最后看钟阀确实是在原位。”戴田军说。因为这个失误,导致炉内压力增强,厂里撤销了戴田军工长职务。
一时间,戴田军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猜测声、质疑声,负面声音不绝于耳。这段时光是痛苦的、难忘的,也是幸运的。他有了更多的时间沉淀自己,提升技术,看书学习,跟着师傅王光伟打磨实践经验。一年里,进步飞快。
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一年后,恰巧4号高炉需要一个替班工长,戴田军的心犹如万马奔腾。“我去说,帮你争取一下这个替班工长的机会。”王光伟看出了戴田军的心思。在王光伟不遗余力的举荐和担保下,厂里同意了让1号炉的老工长替换到性能不太好的4号老高炉岗位,让戴田军到1号炉当工长。
在1号高炉工长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两年,戴田军没出过一丝纰漏。不仅如此,他调到4号高炉后,通过多年的学习积累,还提高了4号高炉的产量。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经历着四季轮回,体验着常人难以忍耐的冰火两重天,最終从工长晋升为炉长。
当上炉长后,戴田军更忙了。原本可以坐在监控室里察看技术参数,把关布料、配比等技术工作,但他仍然每天坚持下炉3小时,观察高炉工作情况。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出的实战经验,在凌钢筹建占据其产量半壁江山的2300m?高炉时,他准确地提供出技术参数,使凌钢一次试炉成功,并为生产优钢、扩大凌钢特种钢材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