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们学习了《寓言两则》中的《扁鹊治病》,我深有感触。
这则寓言主要写名医扁鹊去拜见蔡桓公,发现他皮肤上有一点小病,就劝他立即医治。可是蔡桓公却说自己没病,用不着医治。等扁鹊走后,蔡桓公对身边的差役说:“现在的医生,一点技术都没有。老给没病的人治病,显得自己医术的高明。”
过了几天,扁鹊又来劝蔡桓公医治,他很生气,扁鹊只好回去。又过了10多天,扁鹊再次劝他医治,他十分生气,扁鹊怕得赶紧推下去。
十几天后,扁鹊老远遇见蔡桓公,看了几眼就跑了。蔡桓公不解,派人问个究竟,扁鹊说:“皮肤病用热水敷烫能治好,逐渐向体内发展,也可能有医治的办法,可一旦深入骨髓,就只能等死。大王的病已经深入骨髓,我不敢再请求给他医治了。”不久,蔡桓公病死了。
蔡桓公多固执呀!他怎能把名医扁鹊的劝说视为鹅毛般轻呢?难道他不知道扁鹊医术的高明吗?虽然人应该有主观,但也不能一意孤行呀!要多多听取别人有益的意见。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做事要多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