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岁尾,冬意却姗姗来迟。一场淅淅沥沥的雨,不合时宜地从天空中飘洒下来,把远处的山峦挡在云雾之外,却让近处依湖而建的小山村显得更加清新透彻。一汪清澈的湖水在微风中荡漾,白白的院墙,蓝蓝的彩钢瓦,还有一堆堆玉米泛出的一抹抹鹅黄,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加之几束袅袅升起的炊烟点缀其中,一派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田园景象,引人无限遐思和向往。
沿着泥泞的湖堤,穿过渔港码头一路向前,左边是烟波浩渺的雁鸣湖,右边就是波涛汹涌的牡丹江。江水绵延至此,因山势阻挡,形成几个大大小小的s形弯道,弯道两侧天然形成一块块半圆形的苇草地,这就是雁鸣湖湿地。在湿地边缘有一块凸起的高地与堤坝相连,几棵掉光叶子的老柳树,无精打采的站在那里。微风拂过,那稀疏的枝条迎风摇摆几下,又懒散地垂下了头。遒劲有力的树根,像伸展的臂膀,深深地扎进土壤里,几十年,几百年,牢牢地守护着这块高地,抵御江水的冲刷。一辆老式自行车歪着头,斜靠在树下,一个黑瘦的身影俯着身子忙碌着,细雨不停地飘落在他身上,从发梢滴落到面颊,一滴一滴,一绺一绺,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他一边清理圈舍,一边投食喂料,全然没有注意到我的出现。十几只山羊簇拥在他身旁,他逐一轻轻爱抚,就像母亲照顾待哺的孩子,他就是小山村的重点贫困户史文福。
初识老史是2018年秋天,那是我驻村扶贫的第一个秋天。驻村书记老盖领着我走进了一栋略显陈旧的小瓦房,听说这是头些年村里帮着盖起来的。屋内的家什摆设非常简单,但还算整洁。我把慰问品放下,老史坐在炕上瞥了我一眼,没有惊讶,没有欣喜,甚至没有流露出一点点的热情。他眼神冷冽木讷,让我不禁有些悚然。简单寒暄几句,他便低头不再言语,我只能悻悻而去。初次相识,我觉得这个老头难以相处,有些倔强,也有些古怪。最令我心灰意冷的是,我隔三差五登门拜访,嘘寒问暖,他竟然记不得我的名字,就知道我是新来的扶贫干部,不过还好,他终于放开了紧绷的脸,时不时地还能冲我笑一笑。我不厌其烦地与他沟通,试图走近他,他终于放下对我的芥蒂,开始与我坦诚相对,也使我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老史今年72岁,有妻有田,有儿有女,按理说,应该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老史家仅有的几亩旱田,都是湖边陡坡地,随着风雨的冲刷侵蚀,现在已经成了乱石岗子,别说种粮,种草都难活。以前还能靠着捕鱼和赶车拉人运货挣点钱,勉强养家糊口,可频繁发作的癫痫病,让他无法再从事繁重的劳动。2018年,老伴因心脏病去世,他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一对儿女由于各自原因,生活也很困难,很难在经济上帮助到他,老史只能靠着低保金维持生活。由于身体多病,劈柴、种菜这些简单的活儿,他也力不从心,但他仍然坚持养了5只山羊,一是增加收入,给自己找个事干;二是排遣寂寞,让自己有个伴。
没想到,一场意外降临,让老史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那年刚刚入冬,一场百年不遇的寒流突然而至,老史的羊群还在山上散放着,而他却因为旧病复发住进医院。等他痊愈归来,那几只山羊全都埋在雪里,冻成了冰疙瘩。跪在雪地上,老史仰天长叹,多舛的命运,生活的折磨,让这个刚毅的汉子泪如雨下,那种锥心之痛,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懂得。从那天起,每次看到老史,他都面无表情。你说他,他不恼;你逗他,他不笑。我感受得到那冰冷的面容背后,隐藏的苦涩、辛酸、孤独和失落。
为了减少损失,村里帮他争取到一些补偿。我也答应老史,等明年开春再抓几只山羊回来让他养,但是老史却说:“不要给你们添麻烦了,等儿子挣了钱回来,我们再想想办法。”我相信老史总会有办法,就像经历了这么多磨难,他依然平静如水,可此刻的我却想为他担下这份担子。老史的情况,我向行领导做了汇报,行里立即筹集了5500元爱心基金,为他购买了一只种羊和五只羊崽儿,还联系村里为他争取到一块江边的草地作为养殖基地。老史的羊群渐渐壮大,又一次为他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那天,我正在走访的路上,突然接到老史的电话:“小赵,不好了,有两只母羊不停地打摆子,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没几个小时就不行了,你快点来啊……”他在电话里语无伦次,我能感受到他的紧张和急迫。撂下电话,我急忙联系镇上畜牧站的技术员,匆匆赶到老史的羊圈。经过输液、喂药、保暖等紧急措施,羊的病情终于稳定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小尾寒羊虽然不畏寒,但在怀孕生产阶段,极易感冒,得注意保暖……”镇里的技术员一边收拾着器械,一边不停地叮嘱。
送走了技术员,我就在心里嘀咕,我把我的想法和盖书记一叨咕,我俩一拍即合。我负责筹集板材、铁皮,他负责召集村里的劳动力,仅用两天时间,一个规规整整的暖圈建成了。母羊怀了孕,就回来待产,不用再担心伤风感冒,也没有野外动物的侵扰。看着眼前的一切,老史终于笑了,笑得那么灿烂,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那般舒展。
经过一年多的养殖,老史的羊群已经发展到十五只的规模,如果全部卖了,就能换回两三万元的收入,可老史一只也不舍得卖。他扯着我的手,兴奋地跟我念叨起来:“小赵,咱又有三只母羊棒奶了,照这个速度,明年年底保准儿能发展到二十七八只,到那时候,每年卖个七八只大公羊,收入个一两万块不成问题,咱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了!”说起他的生意经,老史总是喋喋不休,言语中尽是喜悦。老史的山羊夏天在湿地吃草,冬天在山上吃散落地里的玉米、豆子,基本不用投喂饲料。但今年不同,有三只山羊怀了崽子,必须回到暖圈养胎备产。行里了解到这个情况,早早便送来了六百斤玉米,这可解决了老史的大难题。行里和村里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帮扶,让老史无时无刻不心怀感动,他更把这份感动投入到山羊养殖的热情中,投入到幸福生活的创造中。
“啪、啪啪……”几声清脆的响鞭在雁鸣湖上空回荡,老史赶着羊群走过来,也许是看到我的缘故,那牧鞭甩得格外劲道。他看着我笑了,笑得那般舒展,嘴角弯成一个大大的月牙,我回报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