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潘传贤心中,狂草也就是大草,是真正称得上是书法艺术的大写意。“它洋洋洒洒,大气磅礴,狂放多变,创作难度大,没有复得性。”宋代大书法家苏东坡曾言:“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未能正书,而能行草,犹未尝庄语,而辄放言,无是道也。”因此书者须具过硬的基本功和发于自身的灵性、潜质方能为之。速度快是它书写的显著特征之一。
在潘传贤看来,狂草是中国书法难度最大的创作区域,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书者应知难而上,下大气力,乃至毕生精力去攻克的一个难关。“因此我选择了狂草,也算是情有独钟吧!”但是相比他的性格,倒是有点儿反差。“我平时是慢慢腾腾,不温不火,一旦进入创作状态,顿时神采飞扬,‘忽然绝叫三两声,满壁纵横千万字’。 行内称:‘人老实,字不老实。’”潘传贤自己笑称:“这也许就是矛盾的统一吧。”
潘传贤幼受庭训,七岁学书,并得乡贤哑道人郑斯立、史学教授蒋庭曜二位先生的传授,始入门径。学生时代自唐楷入手,旁及汉隶、魏碑、章草、王羲之正草千字文,后取法怀素、张旭及明清徐渭、傅山、王铎诸家,专攻狂草。由于天资聪颖又肯下苦功,他青年时代即步入书坛。1986年,由著名书法家、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王学仲先生题写展名的“潘传贤桂林山水书法展”在桂林举办,得到李骆公、谢云等书界名流的高度赞赏,好评如潮。此后二十多年,虽然获得众多国内外奖项,但他更多的是乐于临池,甘于寂寞,不治他技,专攻狂草一艺,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面目。2009年,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潘传贤草书墨迹•碑拓全集》,可以说是他草书艺术集大成的硕果,得到广泛赞誉和名家称许。该碑刻石厚0.2米,高1.6米,全长30.75米,由41块重达千斤的青石刻就,现置于他的家乡徐州。
寒来暑往之间,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率队送书画下基层和创作采风,也记不清多少劳动模范、普通职工甚至于火车站过往的农民工,家里都珍藏有他的墨宝。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立足铁路,带动和培养出一批书法骨干,大家尊他、敬他,他经常组织铁路书法骨干在一起取长补短、砥砺书艺,在多次国家级展赛中问鼎折桂,在中国书坛形成了具有广泛知名度的“火车头军团”。可以说,他既是一位儒雅谦和的学者型书家,又是一位具有超强组织能力的书法工作者,因而多次受到表彰,被中国文联授予“优秀文艺工作者”和“优秀组织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古人云:楷书如立,行书如走,草书如奔。其实并不尽然,先生的书作当为“草书如舞”更准确一些。的确,草书是精神的舞蹈。中国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佟韦先生在《潘传贤书法作品集》序言中如此评价:“传贤可驾驭各种书体,且其艺不俗。像实用性较强的真书,他竟能写得飞动有趣,尤其其中的魏碑书作,刚劲挺拔,意态活泼,确属不易。篆隶各体,端庄工稳,古朴沉雄,也是难得。其行草书,给我印象最深…… 他几乎是把真行草隶篆一切可用之笔,冶炼于一炉,集中于一幅……”
观先生作书更是一种享受。他执笔高悬,凝神发力,旋、捻、提、按、顿、挫、转、翻腾,时涩时润、时枯时湿、时留时疾、时浓时淡,纵横驰骋、纵而能敛、狂而不野,顷刻间淋漓翰墨,满纸狼烟,气象万千。其高超的控笔能力,令点画在宣纸上跳跃游弋,“手与神运,艺从心得”,在挥洒的激情中理性地处理着各种矛盾。尤其是大幅草书作品的盘旋、环绕、连绵、气脉、虚实、曲直、连断显隐,各队犹如攻城略地的将士,兵临城下,当机立断,不断调整笔法使其化险为夷,柳暗花明。
看潘传贤先生草书――略掺章草笔意的毛泽东词《水调歌头•长沙》,可细读其结字从容,线条厚实,富有弹力、劲道,“刚而非石,柔而非泥”,章法大小错落,进退自如有序,古媚含深秀,透着时代精神和思想情感。大幅大字狂草的创作是先生得心应手的表现形式。每当捻管粘墨,扶纸临案,他都有一种激情溢出。凭借着他长期历练而形成的圆润而具有立体感、节奏感、力度感的线条,加以对空间的有效把握和控笔能力,当其挥洒自如的一点一画,破空杀入而使烟云浩瀚于宣纸时,一种痛快淋漓的感觉令他充满幸福。当六尺狂草四条屏《钱食芝诗》在中国(天津)书法国际书法艺术节展出时,其章法跌宕多姿,错节盘根,连绵流动,气脉通达,富有夸张和内力的线条产生了一种震撼心灵视觉冲击,达到了一种“无法而法,是为真法”的境界。
书画本同源于笔墨。在潘传贤看来,“画也是写出来的”。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云:善书者不必善画,善画者必得善书。画画的人必须学习书法、写好书法就是这个道理。潘传贤执意专注草书领域,当记者问其是否也日常作画之时,他谦虚地说:“待我的字写好后,再去画罢。”并且还把精巧细致的工笔画比喻为“其所勾描的骨线就是传统书法的线感”,果真痴迷。
作为铁路书法军团的领军人物,潘传贤自然也会面临很多诱惑与选择,有人邀他下海捞金,有地方请他去当教授,都被他一一婉言谢绝。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的书法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青睐,时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的伍修权将军,让女儿传话有意将他调到军队从事专业艺术工作,但他权衡再三,依然舍不得离开铁路这块沃土。浓墨挥洒铁龙舞,壮笔愿为汽笛歌。
二十多年来,他以自己的艺术专长和一腔赤诚,为铁路文化工作作出了特殊贡献。他的书法作品多次被铁道部领导作为礼品赠送国内外友人。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被调到北京,在铁道部中国铁路文联工作,任中国铁路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作为铁路书坛的领头雁,他既是艺术上的行家里手,又长于组织管理工作,敬业乐群,组织和策划了诸如“‘和谐铁路•吉祥草原’全国铁路与内蒙古自治区书法联展”、“动车组列车书法采风创作”、“渤海轮渡杯全国百位书法名家精品展”,为庆祝党的生日和北京奥运会召开而举办的全国铁路“广铁杯”、“长风杯”和“哈铁杯”书画大赛以及“全国铁路书法家10人展”等四五十项立意新颖、影响深远的活动。
当记者问他,如今的铁路发展如果可以以字相喻的话是哪种字体?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大刀阔斧的狂草了”,因为“它给人以激情,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无限的情思和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