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无数的青年,中年、老年,甚至孩子为他的诗而倾倒,他被人们称为“汪国真现象”。与此同时,他的诗也引来了无数的非议,评论家笑他的诗“只是思想的快餐,哲理的炒卖”。经过十几年的岁月洗濯,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汪国真已不只是诗人汪国真,别人还称他为书法家,画家、作曲家。
他的诗曾痴迷了一代中国人,他写下过这样的诗句: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这个诗人叫做汪国真。
画画作曲不写诗
2月的北京,坐在我们面前的汪国真,面容依然青春、气质依然儒雅。记者脱口而出的是所有关心他的读者都想了解的问题:这些年他在做什么?他还写诗吗?
汪国真淡淡地笑一下,说:“近些年我主要做书画音乐方面的事。近两三年主要是做音乐,谱曲400首,制作出来的有四五十首,今年计划制作出近百首,中国古诗词谱曲大约40首。在去年中国画报出版社为我出的《汪国真经典诗文》就随书附赠我谱曲的CD,其中古诗词七首,现代诗四首。今年我还要办书画展,也可谓是诗书画音乐联展,背景乐就是我作的音乐。目前,了解我的书法作品的人可能比较多,但了解我谱曲的人不太多。”
现在,汪国真的书法作品被镌刻于名山大川,并作为国礼走出国门,很多企业更是对其书法作品青睐有加。汪国真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从上海有一个快递给我,快递公司的小伙子看到我说:您是那个书法家汪国真吗?”讲完这个故事,汪国真爽朗地笑了,“他没有说‘你是诗人汪国真吗?’,却知道我是书法家!”
跨越到书画音乐,转折点还是因为他的诗:“成名之后很多人找我签名。但我当时的字很差,我怕让我的读者失望,就开始练字。大约是1993年开始练习书法,从欧阳洵的楷书,到王羲之的行书,再到怀素的草书。不出3年我就出了书法集。2000年开始,我学习作曲,2003年为古诗词谱曲。最近是绘画,我发现有了书法底子,学绘画进入状态很决。”
与作诗相比,汪国真对自己的音乐创作更有感觉,甚至认为会超过诗的成就。“作词作曲是我最轻松、做得最好的事,很多时候,我在写歌词时旋律就出来了,因为诗、词本身就是有节奏的、押韵的,很有音乐感。其次,我也经常把写诗的技巧运用到作曲中。比如说‘顶真’这种修辞方法,使文字紧凑新颖,在音乐创造中就会让旋律稳定连贯。这些艺术门类都可以相互借鉴。”
汪国真的理想是当“古诗词歌”作了一百首时整体推向社会,到时候,传诵千年的古诗词将真正形成一种“吟咏”风格。他说他要做的音乐就是老百姓喜闻乐见、不深奥、琅琅上口的。和他的诗一样。
汪国真说:“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我写诗,写成一种现象;写书法,写成国礼;作画,荣宝斋让我办画展;作音乐,有公司帮我制作。”但他也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没有我的诗,如果大家不知道我,我的书、画、音乐事业不会进行得这么顺畅。”
汪国真创作出“诗”,“诗”也改变了汪国真的命运。
再写已无法超越
离开了人们的关注,汪国真有没有感到失落?问题刚一提出,汪国真很快就回答:没有。“离开人们的关注我觉得很适应,我本来就是一个内向的人,我和演艺界的人不一样,不想主动的让人关注,90年代时我是客观上被人关注了,主观不愿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更自在、更自由。”
汪国真自诩是一个“淡定”的人,高兴的时候不会忘乎所以,该生气的时候也不会很生气。这不禁让人想起他在诗中所写的“你没有理由沮丧/为了你是秋日/彷徨你也没有理由骄矜/为了你是春天/把头仰 秋色不如春光美/春不也不比秋色强。”这首诗的名字叫《自爱》。
说到该生气的事,盗版书是该让汪国真生气的事,但是他不,他甚至收藏了好多版本的盗版书。他说:“如果看到盗版书我一是自己会买,看到别人买的盗版版本我没有,我就会拿来正版的和他换。”这并不是仅仅是为了“好玩”,也是汪国真“自爱”的表现:“现在我的诗集可以说创造了两个新中国诗坛的纪录,一是发行量最高的新诗,正版加盗版相加发行量大约有1000万本。二是盗版时间最长的诗集,长达19年。最搞笑的是盗版还会再版,上次我看到的一本盗版书2008年9月印的,过了5个月就发现了再版书。怎么看出是‘盗版的再版’?就是纸,就是外包装是一样的,但用的纸是不同的。这个我觉得是让我很骄傲的,比发行一两千万本书还让我骄傲。因为我认为仅靠正版书不是很了解市场_的需求,而恰恰是盗版书最反映市场,只有有市场的书才会有盗版,是不是?而且我的书被盗版了19年,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是不可能被盗版19年的。我想再盗版个20年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的诗主要是讲人性――爱情、友情、亲情,它们不仅可以和90年代的青年产生共鸣,也可以和现在的青年共鸣,因为无论社会怎么变化,人们对爱情、友情、亲情的渴望与珍惜永远都不会变。再加上诗的表述可以和他们产生共鸣。所以,我的诗的读者主要还是年轻人。这些诗是有生命力、魅力和有价值的。”
对于伴随着他的诗如影随形的评论界的诟病,汪国真并不能真的放下,也影响到他与当代诗坛的关系。他说:“我和现在的诗坛很隔膜,他们现在标榜的都是‘深刻’、‘纯萃’,我不明白堂堂中华的诗坛为什么被‘小众’的一群人垄断?为什么不能接受多一些的诗歌形式?我觉得‘痛苦’出诗人只是出诗人的一种方式,只出某一类的诗人。我认为是‘思想出诗人’。一首诗或一个东西有没有价值主要是看它会不会被时间所湮没,我的诗被盗版十九年正是证明了他的价值。”
“实力就是机遇。”对于自己的过往,汪国真如此总结。
1990年,北京太平桥中学的老师发现学生上课在看手抄本,没收后发现这是一个叫汪国真的人写的诗集,回家后她就和自己的爱人――学苑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孟光聊起来,引起了孟光的注意。孟光开始做市场调查,原来很多人都在打听汪国真作品,但就是没卖过。孟光觉得这是个好的选题,忙打听汪国真在哪儿?很多人说是台湾的,后来打听到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几经波折,最后经中间人与汪国真取得联系。汪国真一听说学苑出版社要给他出诗集,觉得天上的馅饼掉到了自己的头上:“太好了!这好事哪找去?谁这么好心啊。”当即同意。第二天,孟光就和汪国真见了面,孟光向他承诺: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稿酬、最好的装帧”出版他的诗集,“那你们最快是什么时候出?”“你只要把书稿给我,我让你一个月之内见书。”23天内,汪国真首部诗集《年轻的潮》出版。“这真是‘天上掉馅饼’,1990年啊,和 现在一样,诗人要出版诗集多难啊?不是自费就是包销。而我还算是顺的。”
“其实,当时还有另外一家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集团也在找我,这里也有个笑话,1989年,中国友谊出版集团的沈庆均去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书市值班,老有人问:有没有汪国真的作品?没有。老有人问他就注意了。再看到有人东找西找的他就主动问人家:你们是不是找汪国真的作品啊?人家说:是。他就问:汪国真是谁啊?哈哈。所以说我的诗集是读者推的。”汪国真颇为自豪。
《年轻的潮》首印数万册,此后数次再版,达到60多万册。这本诗集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一个月内卖出5000本。在上海,汪国真的诗集曾有一个上午卖掉4000多本的纪录。库存卖光了,还有很多人在排队。
“我再写也不会再达到新的高度了。无法超越。”汪国真说。
1971年,15岁在第三光学仪器厂上“三班倒”的汪国真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未来,那时的他正为每天的睡眠不足发愁。1978年,“急于改变自己命运”的汪国真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诗人,这时他刚刚考上暨南大学,还为没有上理工科遗憾。1986年,已届而立之年的汪国真没有想过自己会大红大紫,他写的诗90%被退稿,他自觉一事无成。但现在,他说:“我是诗人、书法家、画家、作曲家……这些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好的作品。”
像是诗里写的:“那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可是那麦香/却飘过了时光千万里。”
才子多情
36岁,写过无数情诗的汪国真结婚了,但是对于家庭与感情他不愿多说。他只是背了这样一首小诗:“你没有走近我/却走进了我的记忆/我没有走近你/却走进了你的日记/六年后/我们才明白了彼此的心事/不禁庆幸,那次错过/不是结局。”
这是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汪国真年轻时参加了课余美术班,报名那天,汪国真遇到了一个美丽而温柔的女孩儿,当时他就想,如果能同这个女孩儿分到一个班就好了,而结果真的是心想事成,他与这个女孩儿分到了一个班。
这个女孩是如此让他心动,但是他们从来都没说过话。有一天,这个女孩儿没有来上课,他忽然听到女孩的一个朋友说:“女孩儿去男朋友家帮忙了。”就这么一句话,让年轻的汪国真顿时感到失望和伤心,从此就再也没有去过那个美术班。
可是故事并没有完,六年后的一天,在北京的西直门,当时尚未出名的汪国真再次碰到那个女孩,他情不自禁地叫出了那个女孩的名字,可让他感到意外的是那个女孩竟然同时叫出了他的名字――“汪国真”,汪国真很惊讶:“你还记得我?”在街上来不及说得更多,那个女孩就去医院照顾生病的母亲去了。他们相约第二天再见。
第二天再见面,女孩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知道,我对你的印象好于你对我的印象。”
在后来两人的交往中汪国真还得知女孩的妈妈也依然记得“汪国真”!由此可见,女孩常向自己的母亲提起汪国真,这些都是他始料未及的。
“那你们为什么……”
汪国真只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凡是美好,都留有遗憾。我们,就在心里为各自留下了一段记忆,这就够了。”
对于现在的生活,汪国真很满意:把所有的爱好都变成了事业。这是汪国真愿意示人的一面,而对于情感,汪国真,只为我们留下了一段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