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梦者:女,31岁,某中学老师,在偶然的情况下做了一个梦,并且在梦的启发下去买股票,结果梦想成真,但是后来做梦又暗喻着所获得的利益会失去,于是产生内心的矛盾、冲突,出现焦虑不安,所以向我求助。
“在梦中,我看到我家地板上有条死鱼,刚想把它扔出去,这条鱼突然活了过来,还活蹦乱跳的,费了很大的劲才抓住它,我把它放在了水缸里,它还要往外面蹦,我只好用一块板盖在水缸上。我把这个梦告诉我爱人,他说这是个好梦,鱼和财富是联系在一起的,梦见鱼就是“年年有余”的意思。而后,我爱人买了很多股票,几天以后,所买的几个股票都升值了;前两天我又梦到了鱼,这次的梦和上次截然相反,梦中看到有条鱼在地板上翻滚,但是转眼间它就死了。我忽然想到水缸里的鱼,我转身去看水缸,发现原来那条鱼还在水里游动,但是我感到它小了很多。醒来后,跟我爱人说到了这个梦,并且劝他把股票抛出去,但是他不听我的。请求医生帮助我决断一下,下一步该怎么走,这个梦灵不灵?”
梦的分析:
在我国民间,对鱼的认识通常是表示财富,这源于鱼和余、鱼和裕(富裕)谐音,鱼也代表着机会,这是说鱼与遇(机遇)相通,所以梦见鱼暗示着梦者现实中存在发财的机会,但并不是肯定会发财。说梦者梦见鱼,而后在现实生活中买股票升了值,仅仅是一种巧合而已。所以对后面的梦中活鱼死了,是否象征股票价值的低落,显然是一种“神经过敏”的想法。即使这种想法是真的,但梦到原来的鱼仍在水缸里活着,仅仅瘦了一些,那么也不会发生巨大的损失。鱼在水里游动,显示出活力,体现出梦者仍然处于一种处境良好的状态,完全没有必要惊慌失措。
其实各种梦书中都把鱼作为吉兆。古书中说:“梦人惠鱼。吉,主喜庆之兆。活鱼得财帛,腥鱼得饮食,干鱼得盈余之利;梦鱼飞在天,文人梦此飞黄腾达、将士梦此耀武扬威等伦,此梦为大吉之兆,此梦之鱼也是相遇、机遇之义,但这不是平常的相遇,而是“天遇”。因为有关梦到鱼有很多种意义,所以在分析此类梦境时,必须要与梦者自身的状态结合起来,如在梦境中梦者在钓鱼,钓鱼的行为和过程可以显示出不同的含义:梦中如果是鱼在咬食鱼饵,则表达着梦者在追求某种目的,是一种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心理状态;梦中抓住了大鱼,这是事业成功的象征;如果鱼跑了,则说明事业受到挫折;另外,如果用鱼网来捕鱼,在梦中的鱼网是空的,这也说明是一种挫折,当鱼网是满载而归,则是事业成功的表现,鱼网破了,自然是失败的象征。另外,梦中鱼的种类不同也表达出不同的含义:如梦见鲤鱼,则提示做事要细心周到和努力上进,因为鲤鱼的鱼鳞密集、整齐,“鲤鱼跳龙门”而一步登天,预兆努力竞争、事业有成;梦见鲨鱼就是不祥之兆,因为鲨鱼凶残而丑陋,具有明显的危险性,梦中的鲨鱼提示着自己周围的朋友可能会欺骗自己甚至会攻击自己,所以应该抱着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心态;如果莫名其妙地站立在鲨鱼背上,这是暗示着可能会有些麻烦要找到你的头上。如果梦境表达的是日常生活的场境,比如鱼缸里游动着金鱼和热带鱼,这代表着短暂的享受或对悠闲生活的向往。
从精神分析学的角度看梦境中的鱼,鱼是男性的象征。当梦中出现不知名的鱼时,不论是男性或女性,均表示你无法清楚地回答性爱究竟是何物。男性梦见捉鱼,表示他希望自己成为真正男性的愿望,同时如果鱼的挣扎之力格外地强劲,这表示对男性强壮、硕大阴茎的恐惧与向往。将垂死的鱼放回水中,使其复生的梦,不论是男性或女性所梦,都表示希望以自己的能力获得适当职位的心情。此外,腐败的鱼的梦,暗示对性爱的恐惧,有关这方面的认识,与中国古代在甲骨文中为两鱼相遇之形为“媾”,媾即指性交合,具有“鱼水之欢”的含义不谋而合,从这点可以看到东西方文化的相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