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爱上了一个“坏男人”,坚信爱可以改造对方,自己愿做一个为爱牺牲的“雏菊女孩”。但很快,她就发现了自己选择的婚姻是一个错误。痛苦离婚后,单纯善良的她竟然糊涂地答应做前夫的“情感陪护”,好将这场“爱情改造工程”继续下去。可惜,故事的结局却不能像电影中演得那样唯美浪漫……
爱上一个“坏男人”
寂寥无人的大街上,一家古董店内,一个穿着长裙的女孩正坐在藤椅上看书。
“有花送到。”
女孩推开门,一盆洁白淡雅的雏菊摆在门口,却没见到那个送花的人。
每天下午4点15分,女孩都会准时收到一盆雏菊,她查过雏菊的含义:隐藏的爱……
这是王晴最喜欢的一部韩国影片《雏菊》里的片段。影片中像油画一样的风景、童话似的爱情故事,还有那大片大片的雏菊,都让她看了唏嘘不已。“要是一生能经历这样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也值了!……再冷血的人一旦遇到真心爱的人,都会改变。男人之所以坏,是因为没遇到那个愿意让他变好的女人。”王晴这样憧憬着自己未来的爱情。她没想到,和《雏菊》中上演的那样,她身边也出现了这样一个“坏男人”。
王晴1986年出生于河南省渑池县,是个恬静单纯的女孩。2004年9月,王晴考上河南信阳的一所大学。在大学里,美丽清纯的王晴追求者众多,可她始终不为所动,她期待着自己未来的爱人应该是与众不同的。
2005年6月12日,王晴正在上网,一个网名叫“落叶”的人要求加她为好友。通过验证后,两人聊了起来。“落叶”自我介绍说他叫何斌,30岁,在河南新郑市承包工程,是个事业小有所成、感情一片空白的老男人。跟王晴聊天时,何斌说话的语气总是很伤感,又带着一点男人的霸道和潇洒。何斌说,他以前谈过一个女朋友,可他爱玩,整天不着家,女友伤透了心最终离开了他。“不是我不愿改变,只是我还没遇到那个值得我改变的女人。”何斌的话轻叩着王晴的心,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坏男人”,她竟有了一丝异样的感觉。之后,王晴和何斌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成了一对网上恋人。
大二上学期放寒假,王晴来到新郑市跟何斌见面。何斌成熟稳重、又带点放荡不羁的性格让王晴心动不已。当何斌向她求婚时,王晴羞涩地答应了。王晴知道自己正在上大学,母亲绝对不会同意她的婚事。为了和何斌长相厮守,她从家里偷拿出户口本,准备跟他办理结婚登记。
王晴的举动让何斌既感动又愧疚。结婚前夕,他终于向王晴坦白了一件事:其实他出生于1968年,比王晴整整大18岁,只是新郑市一个普通的农民,离异,还带着一个8岁的孩子。刚开始他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后来他是真的喜欢上了王晴。说完这些,何斌等待着她的“宣判”:“还要不要拿证,我尊重你的决定。”
王晴气得大哭,甚至想一走了之。可看着何斌想留又不敢留她的眼神,她心又很疼。何斌是她的初恋,这份厚重的爱让王晴舍不得丢下。她想,何斌现在的确不够优秀,可只要自己守在他身边,就一定能把他打造成一个有责任感和上进心的好男人。抱着一种飞蛾扑火的决心和勇气,2006年1月,王晴跟何斌拿了结婚证。
结婚后,王晴继续完成学业,而何斌则在老家种田,两人只是在假期里团聚。王晴的家人、老师和同学没有一人知道她已结婚的事。
离婚后再做“情感陪护”
婚后没多久,王晴便开始了对何斌的“爱情改造”。她从书店买来许多自学书籍,让何斌自考大专文凭。一开始,何斌还能坐下来看一小会儿书,但时间一长,他就没兴趣了。2006年暑假,王晴来到新郑跟何斌团聚,看到桌上的书落了厚厚一层灰。何斌为自己辩解:“我真的看不进去,再说拿到大专文凭也不见得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并不是只有读书一条出路,我会好好打拼一番事业给你看。”
何斌开始养殖基围虾,每天起早摸黑地忙着。何斌的改变让王晴很满意,她越来越相信,一个“坏男人”会被爱改变。
谁知好景不长,因为不懂养殖,虾苗得病全死了。何斌很受打击,整天在外游荡。王晴给他报了名,让他去接受养殖专业培训,他只去了两堂课就不再去。王晴跟他大吵一架后,气冲冲地回到了学校。
王晴开始反思,打算用女人的柔情去打磨何斌。刚开始,得到妻子的温情照顾,何斌确实变得比以前脚踏实地。可没过多久,他不务实的坏毛病又露了出来,什么事都做不长……一次又一次的改造失败让王晴很失望。同时,两人之间在文化、性格上的差异,也让他们的婚姻生活颇不平静。
2008年7月,王晴大学毕业,母亲终于发现了她已婚的事实,气得一病不起。王晴只能在家守着母亲。而何斌一再催促妻子回去,夹在母亲和丈夫中间,王晴几乎崩溃。
2009年1月16日,考虑到母亲的身体不能再受刺激,加上和丈夫之间的差距无法逾越,王晴决定离婚。何斌苦苦挽留她,他动情地说:“我所有的改变都是因为你,如果没了你,我做这一切有什么用。”王晴心里也不好受:“就算我不在,你也得好好过日子。”
离婚后,王晴回到老家找了工作。2009年3月11日,王晴接到了何斌的电话,他说自己来渑池办事,想见见她。王晴答应了。两个月没见,何斌瘦了很多。王晴问:“你养殖场办得怎么样了?”何斌摇摇头说:“你不在,我干这些还有啥意思。”
送王晴回去时,何斌一把拉住了她:“咱们还有可能在一起吗?”王晴想说“没有”,可何斌脸上伤痛的表情让她又有些不忍心,毕竟,她爱过这个男人。何斌抓住时机委婉地提出:“你能再陪我一段时间吗?我需要你在身边督促和帮助我,等养殖场办起来,我就放你走。”王晴当时没有答复他。
此后,每天何斌都会跟王晴说自己办养殖场的事。当他再次提出让王晴陪他一段时间时,王晴最终答应了。谁也不知道王晴是怎么想的,也许一时之间她还无法丢弃她跟何斌在一起的三年;也许她单纯地想,石头都能被焐热,何况一个人,如果真把前夫改造好了,她也能放心地离开。就这样,王晴在离婚后成了前夫的“情感陪护”,在无助时给他安慰,沮丧时给他加油,继续着这场“爱情改造工程”。
风中飘落的那朵雏菊
有了王晴的“情感陪护”,何斌千里迢迢来到山东一家养殖公司进行考察,准备购买一批适合自家养殖的鱼苗。这一切,让王晴很欣慰。
2009年5月11日,何斌给王晴打来电话抱怨:“办养殖场事情真多,要钱又要技术……”王晴劝他坚持下去,把以前的急性子改改。原本是想听到安慰,没想到却得到一番说教,何斌气愤地挂了电话。之后几天,王晴怎么也找不到他。实在不放心,她特意赶到何斌老家去看看。邻居告诉她,何斌天天不着家,养殖场办到一半也不办了,鱼苗死了大半。
这回,王晴终于认清了一个事实,不管自己怎么努力,何斌都不会被改变。身心俱疲的王晴决定彻底放手。
2009年6月中旬,消失多日的何斌给王晴打来电话。王晴没接。第二天晚上,王晴下班回家,在家门口见到了何斌。何斌一脸愧疚:“前段时间我心情不好,想一个人静一静,才没接你电话。”王晴冷冷地打断了他的话:“以后你的事跟我无关。”说完,把何斌挡在了门外。
第二天早上,王晴发现门口放着一盘《雏菊》DVD。何斌知道这是王晴最爱看的电影。看着封面上那一片雏菊,王晴微微有些失神,现在的她只觉得自己当初太傻太天真,其实不是爱情改变了谁,而是你身边的那个人是否愿意为你改变。王晴不再接何斌的电话。
王晴的绝情让何斌不能接受,他固执地想王晴肯定是有了喜欢的人,才会把他一脚踹开。
2009年7月5日,何斌独自一人从新郑市坐车来到渑池。何斌先在渑池县文化街上的一家旅馆住了下来。傍晚时分,考虑到王晴快下班了,他决定去她住的地方等她。
在王晴家门口,何斌终于见到了她,王晴的态度很冷淡。何斌说:“我们能谈谈吗?”王晴淡淡地回了一句:“我们还有什么好谈的,我晚上还要上夜班。”说完,就把门关上了。
从王晴家离开后,何斌既愤怒又伤心,他在一家五金店内买了一把菜刀,准备等王晴夜里去加班时再谈一次,如果谈不拢就同归于尽,反正自己的女人他死也不会让给别人。何斌沿着王晴上班的路线,寻找最佳谈判地点,他怕如果在人多的地方谈,把王晴逼急了,她大喊大叫,会把人引来搅了自己的事。
终于,何斌在王晴上班路上发现了一条小河沟,桥下有几个窑洞,地方很隐蔽,来往的人也不多。晚上9点何斌就开始在王晴家守着,直到11点,王晴才从家里出来。何斌赶紧跑到窑洞边等她过来。几分钟后,王晴骑着车来了。何斌从暗处一下子冲出来,王晴吓得跌倒在地,声音颤抖地问:“你想干什么?”何斌把菜刀往旁边的青石板上一拍,语气很凶:“想跟你谈谈!”说完他就把王晴拉到了窑洞内。王晴拼命地挣扎,何斌心里压抑多日的怒火一下子全都冒了出来,失去理智的他把王晴按倒在地,不顾她的哀求,将她强奸。
绝望的王晴躺在地上,她眼里浓浓的恨意震住了何斌。何斌狠狠地掐住了王晴的脖子,把她掐晕后,又拿起刀,在她脖子上砍了三刀。王晴死后,何斌拿着她的手机和手提包,打车来到汽车站,并将菜刀和擦拭血迹的衣服扔进了汽车站附近的花池里,坐车回到了老家。
第二天早上,王晴的母亲找女儿有事,可打她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母亲心里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忙叫着家人一起出去寻找。在窑洞内,大家最终发现了王晴的尸体。
警方经过调查,很快将何斌抓捕归案。2010年1月4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何斌死刑,何斌不服,提起上诉。2011年3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维持原判,2011年4月26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署的执行死刑命令,在渑池县将故意杀人犯何斌注射执行死刑。
幸福提醒
善良,是一种珍贵的美好的品质,但在错误的时候,以错误的方式,用在了错误的人身上,就可能带来令人叹息的后果。文中的王晴无疑是善良的,可惜,她在爱情和婚姻这两个最需要慎重的人生选择上,草率糊涂地一错再错。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