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虫性阴道炎会传给丈夫吗?   半个月前我去旅游,回家后感到阴部瘙痒,白带增多,被医生检查诊断为“滴虫性阴道炎”。医生说,治疗期间不能同房,于是,我拒绝了丈夫过性生活的要求。为此,丈夫十分不理解,请问,滴虫性阴道炎会传染给丈夫吗?如果传染了他会有什么症状?
□四川 刘蓉
滴虫性阴道炎一是通过性交传播,滴虫主要寄生于女性的阴道、尿道和男性尿道内,男女可因性交而相互传染。二是通过接触浴池、浴缸、浴巾、泳衣、脚盆、马桶等用品间接传播。所以滴虫病并非女性的“专利”。据统计,患有滴虫性阴道炎女性的丈夫约有25%~30%也患有滴虫病。
男性患此病后,滴虫主要寄生在尿道、尿道旁腺及前列腺内,可导致局部炎症而发病,会引起阴茎头及包皮红肿、疼痛。滴虫进入尿道后,其最常见的症状为尿道发痒,解小便时烧灼感,尿道口有脓液或乳白色的分泌物流出。如引发了前列腺及精囊腺炎,患者会感到阴部发胀或钝痛,有大便紧迫感并无排便,尿后觉得针刺样疼痛。
所以,你在积极治疗滴虫性阴道炎的同时,暂不能与丈夫同房。若要同房,必须使用安全套保护,以免受到传染。如果你丈夫已经传染上滴虫病,他也应治疗,并待双方都治愈后再恢复正常的性生活,以免造成重复交叉感染。
成都市金堂县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 连孝华(主治医师)
小孩外伤无需打“破伤风”吗
前几天我的孩子意外磕伤嘴角,我问医生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医生说只要打过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的6岁以下儿童就不需再注射了。请问是这样吗?
□郑州 庞丽艳
是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虽然有预防破伤风发生的作用,但反复注射后会刺激人体对其产生相应抗体,不仅可使药效下降,而且患儿还易发生过敏反应,甚至会得血清病,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事实上,只要注射过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的6岁以下儿童,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外伤后不需再注射TAT。因而,当你的孩子发生外伤后,去医院看病时,应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卡,以供医生参考。
如孩子只是轻微的外伤,可先进行简单的家庭护理,以防感染。首先,用冷开水或碘酒清洗伤口,然后用创可贴或消毒纱布包扎,也可擦些红药水。重要的是应避免伤口接触水,以免发炎。但若有异物进入皮肤或有伤口化脓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外科处理,以免发生意外。
河北省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科 刘志华(副主任医师)
老年人眼睛“返老还童”需当心
我今年62岁,原来一直戴眼镜。可最近我发现不戴花镜也能看清报纸上的字了,这可真让我高兴。可是邻居却说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让我去看医生,请问是这样吗?
□北京 王刚
是的,这种暂时性近视力改善现象并不是眼睛真的“返老还童”了,而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由于晶体老化,晶体纤维变性、膨胀,厚度加大,形成一个假性近视状态,抵消了老花度数。所以,这种情况是白内障发展的信号,不要盲目乐观,应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为了预防白内障的发生,老年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戴深色眼镜 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外出时戴太阳帽或深色眼镜,可使眼睛受到的紫外线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以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维生素C还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具有防止老年性白内障形成的作用,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
适当服用阿司匹林 因为色氨酸及其代谢产物与晶状体蛋白结合后,会变为棕黄色物质在晶状体沉积,形成白内障。而阿司匹林可使晶体内色氨酸水平下降,减慢白内障病程进展。建议服用肠溶衣型阿司匹林,一日一次50~150mg。
河北省雄县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马帅(副主任医师)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征兆?
我女儿已两岁多了,可是,她至今说话口齿不清,也不喜欢与小朋友一起玩耍。我怀疑她患了自闭症。请问,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得了儿童自闭症?我该怎么办?
□山东 王丽华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通常发病较早,在3岁以前起病。自闭症患儿一般有下列征兆:
没有依恋行为孩子对生人和亲人几乎没有差异,几乎对任何人都不感兴趣,通常只喜欢自己玩自己的。
语言发育较晚往往到两岁时还不会说话,个别程度轻的孩子,只会用手势表达自己的需求,程度重的孩子,甚至连手势都不会。
注意力不集中自闭症儿童通常不与人对视,当别人与他们说话时,不会将眼光放到说话人身上,表现出冷漠、熟视无睹的样子。
行为比较怪异比如,走路喜欢走直线,不会拐弯,走到弯处时,往往会退回去重新走,有时候甚至会无目的地跑来跑去。有的孩子还用过激行为伤害自己。高兴的时候,往往尖叫。
睡眠普遍不好一般来说,患儿晚上不肯睡觉,经常半夜里爬起来兴奋地玩耍。
引发儿童自闭症的诱因多种多样,非常复杂,且每个人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若发现孩子的言行具有上述特征,应尽早带孩子看儿科心理医生。
山东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翟爱华(主治医师)
中年人定期体检项目有哪些?
我身体不好,想定期去医院体检,请问像我和老公这种中年人到医院应该主要做哪一些检查呢?这些项目有什么意义?
□内蒙古 徐丽华
中年人建议定期检查的项目有:
1.测血压定期测血压可以早期发现高血压以及易被忽视的低血压,以便及早对症治疗。血压正常值为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
2.查眼底可以早期发现原发性青光眼等。脑动脉硬化也能从眼底反映出来,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过度肥胖者,必须查眼底。
3.验尿可以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对于高血压、冠心病人等,查尿有利于了解肾功能有无损害。
4.心电图心电图(包括常规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平时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不被注意的、隐匿性的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有胸闷心悸者,更应做此项检查。
5.胸X线透视通过X线胸透可以早期发现有无肺结核、肺癌、心脏肥大等。
6.甲胎蛋白(AFP)测定可以早期发现肝癌。早期肝癌AFP的阳性率达90%以上,AFP对肝癌的诊断准确率达98%左右。
7.大便隐血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以及少量的消化道出血等情况。
8.肛门指检可以发现直肠癌、女性生殖器的疾病,如盆腔炎等。男子前列腺和精囊的疾病如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