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误会的牵手
口述/(浙江)达明整理/陈亦权
妻子在市政府工作,自从她升任了科长的职位以后,她的工作就更忙了。家务事完全落到我一个人的身上,累得我焦头烂额。时间一长,我有了不满的情绪,吵架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战,家里的“硝烟味”没了,但“烟火味”也没了。眼看着情人节就要到了,我心里暗自着急,该如何给家里“解冻”呢?
情人节这天的早上,妻子主动对我示好。惊喜之余,我问妻子想要什么礼物, 谁知她却一反常态,摇摇头说:“我不要什么礼物。好久没有吃你做的饭,太想念在家吃饭的感觉了。”下午下班后,我急匆匆地往家赶,准备大显身手给老婆做顿好吃的。回到家我却发现桌上已摆了满满一桌我爱吃的菜。我激动地一把抱起妻子。妻子说:“你上班也辛苦,以后我会多抽出时间在家陪你。”
吃过饭,妻子说要和我出去逛逛,回味一下当年的感觉。走在兰江大桥上,我们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又像当年一样手拉手走路了。桥头城区一片繁荣,桥下,江中细浪绵绵。不时有微风拂面而来,虽有些寒意却更增添了浪漫气息。我们正陶醉着,迎面走来小区门口电动车修理店的小伙子。他也正和女朋友来这里散步。在四人擦肩而过的时候,那小伙子竟然朝我坏坏地一笑,尔后神神秘秘地对女友说:“真没想到,看上去那么老实的一个人竟然也会在外面找女人!”声音虽然轻,但我却听得分明。
我一听来火了,正想喊住小伙子和他理论,妻子却有点不好意思地制止我,并把手抽了出去插进了自己口袋里,说:“这不能怪人家不知道我们是两口子,只怪我平时对你、对我们这个家关心得太少了。算了,还是不要手拉手了,免得人家误会。一把年纪了还这么亲热,真的很难看。”我想了想,还是把妻子的手从她的口袋里拔了出来,握在我的手掌里,说:“其实他们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们今天手拉手太过分了,而是因为我们平时手拉得太少了,如果他们知道我们是夫妻,他们羡慕我们还来不及呢。莫说现在,就是到了80岁我也要和你手牵手。”妻子用娇嗔的眼神“剜”了我一下,手却和我的手握得更紧了。
走过花店的时候,看着店里五彩缤纷的鲜花,我说要去给妻子买一束,妻子却拉住我,说:“今天的花肯定特别贵,我们不花那个闲钱,只要你心里有我就是给我最好的情人节礼物。”妻子紧紧抓住我的手始终不肯放开。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妻子共同约定:今后我们要经常一起出来散散步,像今天晚上一样手拉手谈谈心,珍惜每一个相处的日子。
甜蜜的七元五角钱
口述/(北京)白杨 整理/爱美丽
情人节对我们这些打工族来说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但是我记得去年的情人节我却过得非常快乐。
当时我和老公带着孩子从甘肃来到北京的工地上打工。我才刚刚上了几天班,没想到把脚摔成了骨裂。在医院里的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一张缴费通知单,住院费加手术费高达3000元。生活就像被一张大黑布罩下来,看不到一点亮光。我说:“这费用太高了,我们还是回老家算了吧,这里不是我们能呆的地方。”老公却拍着胸脯说:“不用担心,一切有我。”看着老公一副轻松的样子,我也试着把心情放轻松些。我还怕老公嫌我是个累赘呢。老公真是能干,他每天工作之余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照顾病床上的我。病友看在眼里,都纷纷夸我好福气。在老公的关心和照顾下,我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虽然脚上有伤,我心里却是踏实的。
一天晚上,老公带着女儿来医院送饭给我吃。我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孩子乖乖地做完作业,看得我心里满是怜爱。我对老公说:“你带妞妞出去给她买一个棒棒糖吃吧。”女儿高兴得跳起来,蹦蹦跳跳地扯着爸爸的手出去了。大概一刻钟的样子,女儿回来了,手上除了一个棒棒糖,还有一些花花绿绿的东西。老公告诉我,刚才在外面看到好多人买情人节礼物,到处都是鲜花,还有很多彩色气球。女儿受到气氛的感染,吵着要买气球。他突发奇想,花了7块钱买了100个气球。老公笑嘻嘻地说:“加上棒棒糖的五毛钱,我一共花了七元五角钱呢。”我正奇怪老公为什么买那么多气球,女儿快嘴快舌地告诉我:“妈妈,爸爸说,这些气球是他买给你的情人节礼物呢。”病房里其他人听到后都开起了我们的玩笑。
我们把气球一个个吹起来,隔壁床的小姑娘还有对面床的大妈也和我们一起吹。100个气球吹出来,五颜六色的,挂在我的病房里,整个病房都热闹起来了。所有的人都和我们一起笑得非常开心。老公俯身在我耳边说:“老婆,情人节快乐!”我第一次听老公说那么动情的话,看着大家的笑脸,听着女儿“咯咯”的笑声,我有了很久以来的没有过的好心情。是啊,经济上的困难并不能夺去我们应有的幸福。
情人节,多背一公斤
口述/ (湖南)文宣整理/刘小念
我是在报纸上看到的“多背一公斤”活动。那是由民间发起的公益旅游活动,它鼓励旅游者在旅途中随手买点书和文具用品来送给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我曾听男友说他小时候最想收到的礼物就是书本。我想,如果我和他一起去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些书本之类的礼物,他一定会非常高兴的。于是我赶紧报名在情人节这天参加这个活动。
情人节的前一天,我就开始选好文具和书。当我精心挑选礼物时,心情变得特别异样,这种感觉不亚于往年情人节给男友选礼物。因为这其中除了对浪漫往事的重温,还多了一种对活动的期待。当我把“多背一公斤”活动的事情告诉男友时,他两眼放光,高兴得从床上跳起来。他紧紧地把我抱在怀里,动情地说:“亲爱的,你太了解我了!我真没想到会有这种活动,其实我早就想这么做,只是一直找不到表达的方式和机会。今天听你这么说我真是太高兴了!”说完,他快速洗漱完毕,就背起行囊拉起我的手出发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车子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我和男友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马路两边,站着两排系红领巾的孩子,他们整齐地向我们敬着少先队队礼。此后5个小时,我和男友一直同小朋友在一起,教孩子们打篮球,给他们讲故事,一起做游戏,享受欢乐的时光。下午五点,我们从背包里拿出准备好的书和文具,轻轻地放到孩子们的手中,看着他们喜悦的表情,我的眼睛一热,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男友轻轻地搂过我的肩,温柔地为我拭去眼泪。这时,我觉得我和男友的心是贴得那么近。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那个美丽的山村时,孩子们质朴的面容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快到家的时候,男友趁车上人不注意,轻轻吻了一下我的脸,说:“亲爱的,你今天是不是很开心?”我笑着说:“这个情人节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个情人节。”男友点了点说:“好,那以后我们常来!”这个情人节,我虽然没有收到男友的巧克力和玫瑰,但我们收获了更珍贵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