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有个网络流行笑话:“大S是S.H.E中的阿Sa吗?”S.H.E中的Hebe半年来以原名“田馥甄”单独发展,每次被采访依旧被追问Selina和Ella的消息。每当此时,Hebe周边就升起一股莫名的迷雾――她成了S.H.E代言人?好在Hebe不介意,也顾不上尴尬。在为旁氏拍广告间隙接受专访的她会说不知Ella在热恋,对自己单飞横扫奖项也不喜形于色,唯独提及去年拍戏不幸烧伤的Selina,才流露出丝丝心疼。
S.H.E中的“人肉背景板”
“Selina心情好时会逗身边人开心”
2001年9月出道的S.H.E,今年已携手走到第10个年头。三个女生认识超10年,曾一起生活一起打拼,情谊已从友情升华犹如亲情。然而Selina去年10月拍《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时被意外烧伤,大半年来一直在艰难养伤中,Ella和Hebe也各有工作,三人最近一直聚少离多。Hebe也承认,现在彼此“见面会少一点”,电话也很少,但仍会通过发短信、微博关心对方,内容则“不一定是温馨的啦,可能是比较闹的,影片啊图片啊,或者问‘你现在在干吗啊’,就是闲聊”。三月底Hebe生日,她没忘记请来Selina和Ella共度。康复中的Selina还为她唱生日歌,结果歌没唱完,三个人就哭成一团。向来酷酷的Hebe如今回忆起来,依然连声说感动又感慨,无他,只因这段姐妹情是她入行以来“非常大的收获”。
最近Hebe跟Selina、任爸任妈到台湾花博会赏花,看着好姐妹一点一点缓慢地康复,Hebe说:“其实她真的是一个很好很乐观的女生。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其实真的是折磨的,但是她面对大家的时候,她就心情特别好。”因为只要可以出来走走,看到朋友,看到大自然,Selina的心情就会好起来,“心情好起来的时候,反而是她在逗我,逗身边的人开心。”但Hebe也坦言,现在Selina还处于一个“真的很辛苦”的阶段,因为伤疤的恢复情况还不稳定,“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是一个很需要努力,然后蛮折磨的过程”。她想了想,又说:“只能在旁边默默地为她加油吧,当然大家看到她都很心疼,只能多陪她啊,多逗逗她啊。”
如今Selina与未婚夫阿中婚期延后,S.H.E工作暂停,Hebe却对她戏称之为“老婆”的Selina表示大力支持:“一切都以她身体健康为第一优先考虑。等她舒服了,身心都可以面对结婚,面对工作,再一步一步安排。”成军10周年的S.H.E,如今暂时“事实性解散”,但她不承认这说法。至于何时才会重新走在一起,Hebe却暗示依然无期:“真的,一点都不知道,没有一个人知道。因为我们不知道那个疤、那个身体、那个心灵什么时候会OK。”但她最能确定的是,只要将来S.H.E要重出江湖,目前正在为自己大银幕处女作忙得没了影的Ella,“一定会冲回来合作”,因为“三个人都一样热情,她(Ella)只是表现得比较明确”。而对于Ella近日堕入爱河,Hebe先说不知情,然后又有点没好气:“她重色轻友是一向以来的事,她自己都承认,都这样说啊。”
单飞的“省话女王”
“现在独当一面,一人扮演不同角色”
虽然Hebe多次表态,不会离开S.H.E,个人永远小于S.H.E,云云。但去年10月,已筹备两年的个人专辑一经推出,她的确从Hebe变成了更代表个人的“田馥甄”,标志着单飞之路开始。大半年以来,她开始“独自、孤身、一个人面对宣传”,心情跟以前三人行大不同,“现在要自己独当一面,一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前三个人分别担任不同角色,现在一个人就是挑战比较大。”相比之下,她还是忘不了过去的好时光,“三个人就在玩乐啊,就很开心。”
发片只短短半年,她却开始在大大小小颁奖礼上,横扫多个奖项,诸如:最佳新人、最佳女歌手、最佳专辑……最近似乎很红也很累,对此她只淡淡一句:“不会。”单飞成绩如此好,会否觉得不可思议?“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觉得很开心。”所以对自己和专辑都很有信心?答案依旧简单:“当然很有信心。”――其实这“省话”本色,也是她最大的担心:“可能自己面对媒体的时候,不是那么讨喜吧。我也没有很酷,但我比较不会媚俗吧,就是我做不了这样的事,所以我没有办法勉强自己太过于哗众取宠吧。”
不过她也正努力变得相对“圆滑”,也没忘记卖下口乖,表示媒体对她很好,很包容很接受,“我觉得这样很好,是一种学习。我圆融一点,我体谅一下别人的需求,大家互相(迁就)一下,各自都有各自的需求。”最重要是皆大欢喜。而无论她独立发片还是处事,好姐妹Ella和Selina看在眼里,又有何评价呢?她就马上打起快乐的太极:“她们不会评价我,可能有在我背后评价,但是我不知道她们说什么……哈哈。没有特别评价,我觉得还好,都是给我鼓励。”
最近“田馥甄”的生活是,每天换一个地方工作,比如前天在北京,昨天在珠海,今天就在香港,还要一落地就投入拍护肤品广告,努力做出甜美可爱的“萌”状。难怪她的代言至今已达10个,更被台湾媒体曝光单飞后吸金达8700万台币,俨然成为小富婆。如今她的第二张专辑也在筹备中,负责操刀的还是上一张的制作人王治平。至于风格路线题材内容,她也不愁:“他们大概知道我想要什么歌吧。但是往往你最想要的,不见得适合自己,所以他们会刚好帮我选到,可能是蛮适合我的曲风,刚好也适合我来演绎,我想这是最好的。”
感情扑朔迷离的剩女
“丘比特的箭,不知什么时候发射”
如果在网上以“Hebe”+“男友”为关键词搜索,你会发现才两页,已经上溯到与周董传绯闻的2006年了!难道真的如她的歌名《寂寞寂寞就好》?这些年,她聊过从前的恋爱经验,被男友骗过,被伤过,也被一天一封的情书感动过,还坦白出道10年失恋过两三次;她谈理想对象、爱情观的话也不少,比如“要找陪我又疯又笑,可讨论重要事情的灵魂伴侣”;甚至连性幻想对象都自爆过了,那是蒋友柏。但现实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那边厢Selina、Ella都谈得轰轰烈烈,她的真命天子却从来未出现过。
没绯闻就有拉拉传闻。Hebe不止一次被拍到与张惠妹助手钟若涵过从甚密,后来自己助手小廖也被牵涉其中,她也在《I kiss a girl》、《Love!》里唱过性别界限模糊的爱……但这一切,她从不承认也不否认,每每被问到,总大而化之。如今,好姐妹Selina身边有不离不弃的未婚夫阿中照顾,这样的鲜活例子,对她的爱情观有没有影响?她迟疑了一秒,然后轻轻、幽幽地答道:“有啊。”所以也会期待?继续是同样语气:“当然。”
但对将来另一半的要求,她总很乐意分享:“心地善良啊、责任啊、有幽默感啊。幽默感,因为希望与另一半白头偕老,生活才不会乏味。”当然落到实处,还是那句:“计划不来,人算不如天算,上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安排另一半给我,慢慢期待吧。”如果再被你热心逼问,她就只好慨叹:“感情这种东西,你要到哪里去寻找,去那种‘月老银行’网站吗?我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所以就是自然而然,就是等天上爱神丘比特的箭,不知道什么时候发射吧。”她也遗憾,朋友圈子好小,所以请朋友介绍男生这条路,只能是“好像比较没有”。
记者手记
不知是时间关系还是话题关系,专访到情感部分不久便被告知结束。Hebe继续广告拍摄,这天她舍弃那些有型的裤装,一袭湖蓝色裙子,神态甜美、讨好,远远望去简直有点林志玲的错觉。她一听就高兴得拍了记者一下:“哇塞……你今天真的是来对了!”女神气场顿时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