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微软、盛大、新华都还是现在这83亿元的慈善基金,唐骏的每一步都走得从容不迫。他说:“我选择不同的人生轨迹,就是觉得人生要变。这样挑战才会精彩,人生才有不同境界。”
BM:晋升“中国最大慈善基金管理者”这一头衔已经有近20天,各种非议、热议都集中到“新华都慈善基金”,有欢欣鼓舞的赞叹,也有冷嘲热讽的质疑。这些天你一定有很多感受,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都有些什么感受?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T:我最强烈的感受是现在大家还不知道我们在做些什么,或者说还不知道我们想做些什么。现在很多质疑与猜测都是来自于这件事情,有人说我们有一些动机、目的,但是什么样的动机值得我们拿出这么多的钱呢?有人说是避税,那么又有多少税我们是可以拿出83个亿来避?真是这样的话,我想8000万甚至是800万就可以搞定。有人说我们是为了出名,但是我想为了提高知名度的话,这个成本也相当高。所以面对这些猜测的时候我们反而变得更踏实,更坦然。虽然质疑是媒体的思考习惯,但其实我有点小小的不满,首先,这么多的争议是对于陈发树先生的不了解所造成的;其次是在中国5年之内都不会有人敢去做慈善,做了就被人质疑,那谁还去做呢?未来我们会以一个公司化的模式来运作,这与善心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希望的是由有经验的人来操作一些具体的工作。
BM:中国传统文化推崇慈善,但民间舆论对行善之人总是非议颇多,你怎么理解这种文化现象?
T:过去30年是中国拥有财富的开始,从1993年邓小平南巡开始到现在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财富积累阶段。在中国做慈善都是有钱人的事情,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你才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中国现阶段对于财富人群的财富来源总是有些质疑,所以在这些人有一些慈善行为的时候,大家就怀疑其动机。我想这样的情况在100年之后就不会发生。
BM:你觉得“慈善”和“公益”的相同和不同在哪里?“新华都慈善基金”如果叫“新华都公益基金”是否会遭遇更少的非议?
T:慈善与公益在一定程度上有等同的意思,但是慈善是无回报的,公益基金是要回收成本的。比如你要创业,慈善基金给你10万元创业基金,那就是给你的。公益基金如果给你10万元那么在一定的期限内,我再收回这10万元,你的收益部分我不要。公益会有一点慈善的商业行为,慈善就是真正的慈善行为。如果说我们做成“新华都公益基金”就没有达到我们的初衷,我们的目的就是想把钱给出去,并且不需要回报。很简单,陈发树先生觉得自己很幸运,他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现在却拥有了成功与财富,因为曾经有很多人帮助过他,他现在抱着感恩的心来做一些事情回报社会。
BM:你怎么看待目前无数对“新华都慈善基金”的非议?
T:这点可以理解,在我们做出一件超出常人想象的事情的时候,一定会惹来别人的怀疑。这些不会影响到我们,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所做的事情都会进一步来证明我们的初衷。
BM:有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无数弱势群体感觉“慈善基金”好比唐僧肉。消息一出,无数各种形式需要帮助的人都出现了,都向你伸出受援之手,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内心又有怎么样的感受?
T:我们有自己内部的规范,还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做一些事情。就像是这次湖北长江大学的突发事情,我们马上做出第一反应,将在长江大学设立永久性新华都奖学金资助长江大学的贫困学生,为参与救人的所有大学生提供“感动中国”全额奖学金,并向3名英雄的家属提供“感动中国”奖励金,为他们提供未来3。年的经济资助。
BM:和国外著名的基金会相比,如“盖茨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有什么特点?
T:“盖茨基金”做的事情是全球范围的,比如救助艾滋病病人、环境问题等,而我们目前是想专注地做一些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先从教育做起,“盖茨基金”主要是以影响力为主,而我们是想实实在在地去帮助一些人。
BM:你觉得盖茨夫妇对待慈善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他们内心深处对慈善的理解是什么?
T:他们对于财富的拥有已经达到了一个最高的境界,在他们的理解里这个财富已经相当于是社会的了,是服务全人类的。我们的目的就是想回馈给国家。
BM:参与慈善,能力不在大小,你对商界精英参与慈善有什么建议?
T:做慈善首先需要有爱心,不分大小,不分先后。80几个亿与3块钱没有任何差别,先做后做也没有不同。有能力、有机会的人可以以各种方式来帮助别人。做慈善的人虽然崇高,但不会因为不做慈善你就不伟大。
BM:国内现在的慈善基金也有很多。“新华都慈善基金”除了资金量是最大的之外,你认为你们还有哪些优势?
T:我们的优势在于不受任何条框的制约。比如长江大学感动基金,我感觉他们不惜生命的精神比慈善还要伟大,他们是最高境界的慈善。我们看到新闻后就立刻做出反应,这些可能是国内很多公募基金很难做到的。因为公募基金需要秉持公平的原则,公众认为这样的人需要帮助才可以动用资金,并且在流程上需要层层审批,所以就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效率。而我们用自己的钱去做慈善,公平的概念就更广泛,只要是感动了我们的人,我们都要去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