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材料,另类并不美观的外形似乎已成为人们对Crocs的思维定式。但就是这个鞋款,在2005年售出超过六百万对,营业额达1亿美元。而Crocs仅是一个2003年创立于科罗拉多的年轻公司。是怎样的人,在短短时间内砸出了这么个风靡全球的宝贝?酷、另类、突破传统?约翰・麦卡维,Crocs产品发展与营运部全球副总裁和亚洲管理总监,有三个儿子的他不算年轻。其实也只是2年前,他决定和Crocs在一起。从此,他仿佛被贴上了“酷”的标签。但实际上,他就是个典型的加州老美。
观察Crocs全球营运副总裁约翰-麦卡维(John P.McCarvel)不得不先被他足下的一双Crocs吸引。他在上海寒冷的冬天里不穿棉袜,赤脚一双Crocs特有材料和皮革混制而成的Islander鞋款。没有领带、没有西裤,正是年轻的Crocs休闲正装做派。他是Crocs第一个亚洲员工,而就在3年前,他的身份还是一名有着约20年工作经验的半导体领域从业者。
不过,麦卡维似乎依旧保持着半导体从业者的严谨和精密。他不像其他成功人士那样吹嘘自己的冒险精神和理念,他说:“打球,我从不找那些打得比我好的人。”他也不肯讨好来自不同国家的访问者,而是以自己的个性强调“别无选择”。看起来,他最精彩的经历就是2005年那次惊险的“高龄转行”了。所有的话题都从这里开始。
“高龄”转行:我只是想碰下运气
“我和Crocs,从兼差三个月开始。”加州出生的麦卡维说起话来和加州的天气一样直接明朗。
麦卡维在卡罗学院完成本科学位后,又继续在加州大学攻读了MBA课程。2005年,他的职位已经是新加坡电子代工厂商伟创力亚洲设计、半导体与测试业务副总裁,负责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基础工程建设以及业务拓展。但没想到,在自己熟悉的电子行业干到第27个年头的时候,他却转行了,进入到自己完全不了解的时尚产品领域,做起了Crocs的全球副总裁。40多岁的“高龄”转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都是极具风险,也很难被人接受的。
Crocs起步的时候,整个公司只有9名员工。Crocs的CE0是麦卡维16年的“一到周末,我就到处地转,去寻找适合生产‘时尚产品’的可靠工厂最后终于在18个候选厂商中定下了两家。”
但无论怎样,2005年1月,当麦卡维与原雇主的合约到期后,他毅然地以亚洲及澳大利亚地区营运部副总裁的身份正式和Crocs链接在一起。当时的IT和电子产业正如火如荼,全球的芯片需求正以夸张的速度增长,麦卡维所服务的企业正是该行业的领导者之一。而当时Crocs只有9名员工……问他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MBA的他没有说什么“新经济产业泡沫化的可能”或更为高深的产业层面的理由,而只是说,“我就是想碰下运气。Crocs比电子工业有趣多了。”
难怪他母亲在他转行的初期觉得他疯了。但对他而言,他认识了很多人、做起来得心应手的电子领域的工作已经没有挑战性。他能得到的成就感远不及成为Crocs亚洲第一个员工并在两年内将员工数从30变为12000。
当然,麦卡维还悄悄透露了他坚持留在亚洲工作的原因,他说:“我有4个姐姐和1个妹妹,我帮她们做任何事情,洗车、定餐、换灯泡……她们觉得我就是个奴隶。所以无论在哪个行业,我都坚持留在亚洲工作……没错,他们消失啦。”麦卡维哈哈大笑,加州式的幽默和乐观全都写在脸上了。
工作家庭:我不冒犯比我“打得好的人”
听起来麦卡维像是一个热爱迎接挑战的人,但他却不假思索地说:“打网球,我爱和任何能被我击败的人打。除了和儿子。” 他喜欢赢,但他不要对手。这种奇怪的逻辑意志支撑着他的工作和生活。
“Crocs是没有竞争对手的。”麦卡维说,“因为Crocs十分特别。有什么鞋以特殊的橡胶制成,防滑、无味、颜色众多、重量还不到200克?”
而他的家庭也是同样,麦卡维和家人居住在新加坡。他有3个儿子,一个17岁,两个是双胞胎,14岁,太太是全职主妇,在家中照顾他们。这种家庭构成让人想起《绝望的主妇》。但麦卡维想了一会儿说:“是的,在双胞胎面前,我妻子也是绝望的女主妇,不过这不能算典型美国家庭。”
在麦卡维的家庭生活中,还是那句老话:“打网球,我爱和任何能被我击败的人打”,他从不找,甚至从不冒犯那些“打得好的人’。显然在家里,儿子和太太都是那些“打得好的人”,能够打败麦卡维的人只有儿子和太太。乍看上去,这个典型的美国家庭竟和很多中国家庭中“孩子老大,太太老二,老公排最后”的“等级制度”相似。但麦卡维并不尝试寻求任何的突破。麦卡维认为,自己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在家的时间并不多,也几乎很少和家人一起有什么业余活动。“我没有选择,只能全都听太太的吧!”麦卡维说得很严肃。
“就像上海女人全都要老公听他们的话一样?”麦卡维随行的中国女同事忍不住发问。
“这我可没听说。不过上海的女人很有美誉度。我一个朋友说,上海女孩子高、漂亮。当然,我没机会去过夜生活,去酒吧了解。”麦卡维大笑说。
面对选择:我们别无选择
麦卡维喜欢比较,喜欢“旁征博引”。他的话语中总是会提及一大串知名的商标。他说,和可口可乐一样,Crocs使用的橡胶材料没有申请专利,但品牌及形象有专利:和戴尔类似,crocs采用极为灵活的销售方式,买家下的订单可能在世界7个工厂同时制作以便于尽早缩短生产时间: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成功一一如果要与google比,麦卡维开始谦虚,尽管他不否认Crocs和google一样很特别。
问及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麦卡维却不再比较,他很直接,很强势地说:“是的,因为我的工作,我的家人平时都穿Crocs,他们别无选择。”疯狂的麦卡维甚至正在考虑给家里的两条狗穿上crocs,他说:“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这么做了。”
同样,在生活中面对很多问题时,麦卡维都用“别无选择”来应对。和很多成功人士“空中飞人”一样的生活,在全球各地置产性也不同,问麦卡维最喜欢在哪里生活?他很干脆地回答:“新加坡。因为我觉得新加坡可以被称作亚洲之旅的启蒙。知道为什么吗?语言!他们说英语。”麦卡维的直率让很多人不习惯:难道仅仅因为语言上的别无选择而选择一个城市吗?在麦卡维看来,的确如此。
当然,作为一个父亲,麦卡维也会关注居住地教育的状况。他认为新加坡有不少美国学校,教育比较严,比美国的好多了。当然,所有的前提是这些学校都说英语,他们也只会说英语。
他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