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桑的车子缓缓在公路上行驶,金黄的向日葵田和油绿的稻田辉映出田园的宁静,北海道的深秋是很美的季节。车窗外闪过的景色,让冯小刚有些出神。一个关于爱情的电影的想法,触动了他心底那根“温情浪漫的弦”。之前的一次北海道之行让冯小刚在心里勾画出了许多情节,而这些情节也无一例外的出现在了他的贺岁片《非诚勿扰》中――包括他的朋友邬桑。
有人评价《非诚勿扰》缺少了冯小刚早年电影中对现实的愤怒和批判,更多的是温和的调侃,且多了些浪漫与温情――“有点不像冯小刚了。”
冯小刚应该是什么样子?早先在一次公开活动中,姚明曾以玩笑的方式评价冯小刚“人不可貌相”,而今面对诸多质疑,冯小刚咧嘴笑笑:“我本来一直是个浪漫的人,只是隐藏得比较深,大家从表面上都没发现。现在我一看自己都50了,再不浪漫就来不及了,于是我就浪起来了。”
“天命”年的浪漫
虽然在北海道出游的路上就已经构想出了“浪漫的事”,可冯小刚在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在2009年的贺岁片中用上这些情节。贺岁档他原本想拍的是《贵族》。而且当时编剧彭浩翔已经将剧本写了近三分之二,但看过本子之后,冯小刚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贵族》就被暂时搁置了。“《贵族》一时半会儿拍不了,就决定给华谊拍个赚钱的喜剧片,算是他们对我去年拍《集结号》支持的回报。”知恩图报的冯小刚,对战争片《集结号》投资大成本高且无法进行广告植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作方的收入而一直耿耿于怀。
于是《非诚勿扰》“应运而生”。
“逆流而上,道阻且长,所谓伊人,非诚勿扰。”――仅仅从《非诚勿扰》这句频繁亮相于电影海报和预告宣传片的key word来看,冯导此番泛酸的“浪漫”心迹已经表露无遗――始于《诗经・蒹葭》的经典意象、取自琼瑶剧《在水一方》流传甚广的歌词,再加上很是“文艺”的摄像、光影、画面和构图,人们不由得相信,冯小刚这次真的“浪”起来了。
《非诚勿扰》的剧本是从2008年5月开始写的,冯小刚写剧本的过程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完全跟着感觉走”,写到哪算哪,甚至不知道怎样结束。其间,他推翻了自己最初的思路――女主人公舒淇也是众多相亲对象中最“不靠谱”的一位。终稿变为:在葛优无私的帮助过程中,舒淇与之产生真正了的爱情,最后二人终成眷属。
当故事写到北海道的那部分,冯小刚几乎完全被自己的作品吸引和征服,甚至想把前面那部分征婚统统删去,将《非诚勿扰》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浪漫爱情故事。但为了影片能够在圣诞节前上映,他又不得不放弃了这些想法。
《非诚勿扰》的后半段,影片节奏陡然变缓,风格上增加了些文艺片的味道,尤其是在陪同秦奋和笑笑游览北海道的朋友邬桑离开时――邬桑的车缓缓开出,影片给了这位大配角长达近一分钟的镜头,唱着歌的他逐渐沉默,直至哭泣。
有人评价这段跟整个片子关系不大,甚至感觉莫名其妙。但提及此事,冯小刚的神情中却透着悲伤,“这段表达的感情‘一言难尽’。简单的说可能是对友情的回忆,这其中包含了人生的甜酸苦辣。就像片子中葛优说的:‘钱对我不算事,就是缺朋友。几个最好的已经各奔东西。我现在真想你们,我真的很孤独’。现在想起第五代的同学,有些同学已经行踪难觅,有时候我真的会突然心酸。”
身为朋友的葛优更能理解冯小刚写这一段的感情。葛优说完台词下车往前走的时候,竟一边走一边哭,甚至想回身和邬桑挥手也没好意思。拍完戏,葛优独自在一个角落里坐半天,然后对冯小刚说“小刚,说完这段我真的很难受。”讲到这里,冯小刚停顿了一会儿,有些出神。所谓“五十知天命”,《非诚勿扰》这部电影,或许真可以说是年届50的冯小刚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回顾和梳理。
《非诚勿扰》的妥协
虽然在票房上是“常胜将军”,但冯小刚仍然很在意外界对《非诚勿扰》的评价,他的助理也说过,“他就在意票房”。冯小刚还曾因负面新闻而彻夜难眠,不过他在电影中保留了邬桑那段表达戏,有人因此也说“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自由。”
《非诚勿扰》的票房再次让“自由”的冯小刚长足了脸。《非诚勿扰》一上映,首日全国票房1500万元,首周四天全国票房8000万元左右,截至2009年1月6日,全国的票房已经达到了3.02亿元,并且再次成为贺岁片的成功代表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该片比冯小刚的上一部大片《集结号》破两亿提前了6天,这一业绩在历年国产影片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赤壁》。另外,《非诚勿扰》作为冯小刚的小说作品,同时采用传统图书、互联网、阅读器、手机阅读等四种形式,于2008年12月19日同步出版发行。
“《非诚勿扰》不算1700-1800万元的宣传费,投资为4000万元,这部电影是我有史以来投入产出比最好的一部。”冯小刚并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一再强调“这是我拍得最省事、最快乐,同时也是投入最少产出最多的一部电影。”然而,媒体关注的却并不仅仅是《非诚勿扰》的高票房,更多的矛头指向了片中的植入广告。
《非诚勿扰》的植入广告,占了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冯小刚对此表示无奈,“作为导演,我不喜欢商业电影,但是因为合作的关系”,加广告是为了减轻投资的风险。“这次写剧本之前就有不少广告来找我,我最后推了很多,杯子都摔了一打。你们现在看到的广告数量只占报名总数的一半。”冯小刚说到在北海道上开的汽车,斯巴鲁赞助了接近千万的一笔资金,当然他们也要求这个电影要放映4万次以上。“我觉得投资人的苦衷要理解,善于和别人合作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学会妥协,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做长久。”
大众、小众电影中间有堵墙
“妥协”也好,“无奈”也罢,这两个词汇其实说来还是有点矫情。冯小刚在中国商业电影上毕竟已经确立了标杆的地位,曾有圈内人评价冯小刚:“中国内地土生土长商业导演中根红苗壮的第一人”。而对于冯小刚很少有参加国际电影比赛的经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专门发表评论:“冯小刚拍出高票房的电影,一点也不亚于在海外电影节拿到大奖。”
说这话的时候,时间要回到冯小刚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获得3000万元票房的那一天。那是国产片最低迷的1997年,那年的平安夜该片一上映,火爆程度立即超越了人们对国产片的想像,仅北京一个城市便收回了全部投资成本,票房尽收1150万元,全国累计票房超过3000万元。虽然《甲方乙方》的投资成本很低,只有400万元,但是它在资金运作上却开拓了一个新的模式:导演和所有演员的片酬都实行与影片捆绑的方式,即完全靠票房分成来提取片酬。
《甲方乙方》被誉为中国内地电影贺岁片的开山之作,国产影片贺岁档自此热闹起来,而冯小刚则始终处于领跑者的位置,他的名字从此跟贺岁片紧紧绑在一起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手机》、《天下无贼》……
经过这一系列喜剧商业电影的成功,如今的冯小刚已经能够挺直了腰板儿说:“我知道什么样的片子有票房。”话虽如此,在拍摄《集结号》的时候,他也曾有点“彷徨”。
2007年,一贯善于制造幽默对白的冯小刚喊出“这次我媚内!”的口号,放言将所有砝码押在内地观众身上。当兵出身的冯小刚喜欢看《巴顿将军》这样的电影。“以前我看到所有的战争片都会很兴奋,总想着我要怎么拍。”
当时,冯小刚想用1000万美元,拍一个跟8000万美元一样质量的电影。但要拍一部没有大明星,没有显而易见的商业标签的电影,对冯小刚是有压力的。他反复掂量,直到开拍之前,忽然冷静下来,找到王中军说:“不拍了,赚不了钱。战争电影,没有一线明星,海外市场怎么办?人家都不明白谁跟谁在打。”冯小刚诚实地告诉王中军,他很想拍,但对市场回报确实没底。王中军想了想说:“要不赌一下?”回忆当时场景,冯小刚微笑着说:“我们常说投资人唯利是图,不一定,也有理想主义的有钱人――中军他们就是。”
对《集结号》,冯小刚本来设想过一个结局:主人公最后什么也没挖到,被人当成疯老头,冻死在破棚子里,临死的时候手上拿着半个干馒头。可编剧刘恒当时便急了,说:“绝对不行!小刚你要相信观众是相信神话的。神话是什么呀?就是英雄最后会站在山顶上!谷子地不能死!”冯小刚明白,自己是一个商业片导演,要顺着观众的心情走,“尽可能在这个基础上,走得不恶心,不廉价。” 他又补充道,“我能不能把结局往我刚开始设想的那一边走呢?当然,那样的话电影节一定喜欢,但市场就没了,8000万元投资就收不回来。我这人真没什么得奖的欲望,所以咱就别走那得奖的路子。”
冯小刚强调,导演自己要做出选择。就像演员一样,想要做明星就得拍大众电影,人看得多;想做有“质感”的演员,就要承受寂寞,虽然有可能拿大奖,但只是在得奖那天晚上星光璀璨,之后还要继续在漫长的寂寞中等待。“不能看着人家走在红地毯上频频曝光就眼红”,导演拍片,得奖与票房想兼而有之非常困难。“例如《非诚勿扰》,如果想得奖,起码结局里舒淇就不应该活着……我想明白了,这里面没有中间道路可以走。我这部片子就是要走高票房路线。自己要遵守自己选择的这条路。这也是大众与小众电影的不同,他们中间有堵墙,钻不过去,也推不倒。”
《集结号》创下2.6亿元的票房,成为近年来首部取得高额票房的非古装武侠类型电影。有媒体评价:“冯小刚的《集结号》是一次类型突破,填补中国商业电影的一个产品空白。”冯小刚却坦言,拍这种大片子实在是太辛苦了,“再也不干这吃苦受累的事儿了。” 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把《非诚勿扰》这种风格与题材延续下去也未尝不可。“拍片子,大家看着不累,足矣。”
继《非诚勿扰》后,冯小刚明年将开拍筹备多年的地震题材电影《余震》,影片计划于2010年上映。说到这部关于唐山大地震的电影的男主角,冯小刚笑道:“不是所有角色都适合葛优的,就像去年‘谷子地’这个角色,很适合张涵予。当然,《余震》的剧本目前还没出来。”
冯小刚简介
电影导演、编剧
1958年生于北京。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后参军。转业后,进入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担任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任美工师,之后与郑晓龙联合编导《遭遇激情》,与王朔联合编剧《编辑部的故事》。1994年开始执导电影,并屡创票房佳绩,成为中国商业片导演领军人物。
部分电影作品:
非诚勿扰(2008年)、集结号(2007)、夜宴(2006) 、天下无贼 (2004) 、手机(2003) 、大腕 (2001) 、一声叹息(2000) 、没完没了 (1999) 、不见不散 (1998) 甲方乙方(1997) 、永失我爱 (1994)
冯小刚语录
电影需要喘息,要走进生活,要有感而发。
中国的明星制里面其实有一个怪现象,就是没票房,但是要价倒挺高的。
仅就商业成绩来看,说我是商业电影导演似乎是高抬了我,但要把我归为具有个人风格的电影导演,票房又高了点――通常这类导演是以赔钱为己任的,而我的影片起码是不赔钱的。
过去我跟他们说,不要那么幼稚,不是投资大就了不起;投资小,档期就得往旁边挪。他们(发行部门与院线)回答,“没看不起你”,但实际操作中他们就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整个社会就一个势利眼。
回忆《甲方乙方》,我觉得里面有几个诀窍:一个是反向思维,一个是假正经,再就是你得旁征博引,把好多不相干的事情扯到一起来。
《非诚勿扰》仍然延续我们的风格:
不着调+假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