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耶鲁大学是美国著名的“常春藤大学联盟”成员之一,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本文的主人公小龙17岁考入中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22岁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博士,读研究生期间,由他设计创建的专业网站――“无限中国网”,通过为美国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中国中西部开发,受到了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的亲切接见。
小龙母亲,是一位有着40年教龄的辛勤园丁,名叫郑承艾。母亲回忆说――
1977年12月,小龙出生在山东省日照市。生他那年,他的三个姐姐都已上学。5岁,小龙进小学。一次,小龙回到家中,捏着0分的数学考卷伤心不已,我就哄他:“有蛋就好,要是蛋能变为小鸟就会飞上蓝天。”儿子的自信心一下子给鼓起来了。
期中考试后,小龙像斗败的小狗一样蔫蔫地回到家中,姐姐们一哄而上:“小龙,拿第一了吗?”小龙无精打采的,半天才挤出一句:“我,我考了第三名。”我一听,心里暗喜――没料到他竟进步得这么快,决定为他庆祝一番!晚上,平日馋猫似的儿子看着满满一桌子菜动也不动,突然见儿子把筷子一扔,放声大哭起来:“妈妈,其实我只考了个倒数第三!”顿时我心乱如麻:是批评他不诚实,还是保护他那破碎的自尊心呢?记得一位哲人说:我们追赶一件东西时,不可以跑得太猛太快,跑过了头,反而得不到。难道你不知道猛火烧汤,汤涌出锅外,好像汤多了,其实是损耗了?
又一次考试,小龙考得像霜打的小白菜蔫得抬不起头来:“妈妈,我比不上那些好同学。老师天天表扬他们,还给他们戴小红花。”儿子的眼里闪着泪花。我说:“你想得小红花吗?咱们在墙上设个光荣榜,只要你学习进步了,我就在你的光荣榜上贴小红花。好吗?”儿子高兴了,拍手称好。于是我按每月四个星期画图表,再根据他的表现在表格内贴小红花,然后看看哪个星期得的小红花多就“挂”上大红花。
我们所在的日照小城位于海边,市场上常贩卖营养丰富的活鲜虾蟹。当时,我家的生活比较艰苦,夫妻俩的总收入不过几十元,却要维持七口之家的生计。一天,邻居家的小孩娜娜拿着一只大虾馋我儿子,小龙很有骨气地把头扭开,说:“我不馋,我妈也会给我买的!”当时家里仅剩5元钱。到了市场,儿子挑最贵的大虾买,想到下周要断炊,我的理智几乎崩溃了,但《曾参杀猪》的历史故事还是让我忍痛付出了那5元钱。儿子拿着虾跑去向娜娜炫耀一番后回来就把大虾一丢,看也不看,还说:“我的虾比娜娜的大,我比她厉害!”我对他说:“因为娜娜羡慕你,你就高兴了?家里刚好有5块钱,假如这虾要6块钱,你怎么办?”儿子说:“那就买不起了,也不能比了。”我又问他:“假如有人向你炫耀他有一座金山,你根本不能比,那你怎么办?在这个世界上,不平等的事多得很,你比不上的人和事也多得很。”
因为买虾用掉了那5块钱,在发工资前的那几天里,全家人顿顿吃又咸又涩的腌菜,儿子终于懂得了5元钱对全家的意义,更羞愧不安了,我在纸上写道:“成功不是战胜别人,而是不断战胜自己。“这句话一直伴随着他成长。
1986年,我丈夫从日照县政府调至临沂地委办公室工作,9岁的儿子转学到临沂第二实验小学上四年级。这时,儿子的成绩挤进了班里的上游,可他越来越调皮、贪玩。一次,他考了全班第二,得意洋洋地请我去开家长会,我却挨了老师一顿批评:“你儿子虽考了第二,但整天打架、闹事,评‘三好学生’时连一票也没得到。”
我正束手无策之际,丈夫回家带来消息:因工作需要,他调到山东省委办公厅供职。吃晚饭时,全家都为此高兴,我却发现儿子躲在一角闷闷不乐。第二天,儿子似乎下了很大决心地对我说:“妈妈,我想在这儿上学,等考上初中再去济南。你能不能在这儿陪我两年?”我想:“自古雄才多磨难”,舒适的条件对儿子的成长未必是好事,我与他击掌相约:“好,妈妈就陪你两年吧。”儿子一听,主动和我达成两项协议:(一)学习上他争取第一名;(二)生活上由他买饭,我做菜。
一夜之间,儿子仿佛长大了许多,他学习自觉、刻苦了,再不调皮了,成绩也始终排在第一。平日吃的是粗茶淡饭,为了使我高兴,他故意将缺油少盐的白菜帮子嚼得嘣嘣作响,还啧着嘴说:“真好吃。”不久,我丈夫被任命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搬到济南后,舒适的家庭生活让上了中学的儿子飘飘然起来,成绩落到了十几名他也不在乎,还说:“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凭爸爸的背景,我何愁将来?”初闻此言,我的心“咯噔”一沉。我将此事告诉丈夫,并决定在那年暑假带儿子重返沂蒙老区,让他体验中国最艰苦的农民在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
我们住在他爸爸扶贫时住过的一户村民家里。白天,我和儿子一起下田去给玉米授粉,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身上是大汗加尘土。晚上,我们睡在土坑上,蚊虫叮咬,又疼又痒。不到几天,儿子的脖子周围长满了痱子,但他没再说苦,望着那户人家8岁还光屁股没上学的孩子,眼里充满了同情。临走时,儿子把身上仅有的钱和带去的衣服全都留给了那个孩子。
儿子升高中后,我丈夫已是省委副秘书长,但儿子始终保持朴素节俭的作风,有补丁的衣服他也穿,并以学习出色、谦和善良赢得口碑。17岁时,孩子开始迎接高考,作为母亲,我深知,应该早一些让儿子将目光投向远方。为了更好地调动儿子学习的内动力,我利用假期带儿子去了一趟北京大学。走在美丽的北大校园里,我鼓励他说:“如果你真的跨进北大,在未名湖畔散步,在博雅塔下读书,你想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啊?”儿子点点头,镇定自若地许诺道:“妈妈,您等我的好消息吧。”回家后不久,我给儿子写了一段话:要勇敢奋斗啊,你这庞然大军中的一个小小的士兵!儿子终于如愿以偿了。接到北京大学物理系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哭了,为儿子的成熟……
上大学后,儿子摆脱了中国学生中常见的应试思维定势,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领域里,不断充实自己,开阔视野。他通过竞选当上了系的学生会主席,组织了请李政道教授演讲、下企业拉赞助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在北大三年,他没得到过任何奖学金,却屡屡获得“社会活动奖”、“学习优秀奖”。正因如此,他大三时北大决定提前保送他上“4+2”研究生。这时,美国十几所大学纷纷向我儿子敞开大门,最后,小龙以RE成绩和一纸英文自荐信敲开了世界著名学府耶鲁大学的大门。那年,耶鲁大学在北大物理系仅录取了他一人。
上耶鲁大学后的第一年,儿子又做出了惊人之举―― 一下子选读了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我担心他吃不消,一再去信劝他稳扎稳打,然而他说:“中国学生总希望‘凡学必优’,喜欢把三年时间用在每门功课全优上,而我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拿下学位,再去做更重要的事情”。结果,他在一年内以较好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继而攻读博士学位。
儿子一系列的“前卫”举动时时揪着我的心,我既为他担心,也为他骄傲。儿子上大学后,我像所有母亲一样陷入了“空巢期”,心头充满对天伦之乐的渴望。儿子回信说,惊讶我的文笔。“妈妈,您写吧!”他鼓励我,“写您如何把我这个‘小顽皮’教育成才。我是平常的孩子,可您教育我成功了。我相信您的亲身经验一定会启发很多家长的。”
1998年,我已从济南外国语学校退休,面对儿子的激励,我心中涌动着冲动和不安,很想按儿子说的提笔创作,可一生从未发表过只言片语,笔杆似有千斤。后来还是儿子的话使我鼓足了勇气:我教育儿子成功了,他为我做出了挑战自我的表率,我为什么不能向儿子学习?为什么不能证明他的母亲永不落伍呢?
7月,我写的第一篇文章《向自己挑战》在《中国中学生报》发表了。当时,我高兴极了。儿子看到我的文章后很感动,经常在电话里鼓励我继续写下去。读博士时,儿子透露出埋藏在心中很久的想法:设计一个专业网站,为美国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优质服务。一无所有的儿子赤手创业谈何容易?儿子说:“现在是智慧时代,智慧可以变成金钱。网站兴衰的关键在于创意。我看国家西部大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妈妈,我想和你来个竞争,我希望在我创办网站的同时,您也把教育我的方式写成一本书,我们来个比赛,怎么样?”此后几个月,儿子的大脑完全被中国的“西部梦想”占据了,他搜集相关资料,自行编程,设计包括完整的网站创意、网页设计、网路铺设、投资回报分析在内的详细的创业计划书,并为之取名为“无限中国网”,还通过网络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
1999年6月,彼特・卡夫门一行来到上海、深圳、北京进行考察,他们是第一批来中国考察西部开发的风险投资家。《人民日报》、中新社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无限中国网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后,彼特・卡夫门请22岁的小龙出任总工程师一职,并给了他一定的股份,无限中国网,引起了美国工商人士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多家报纸纷纷加以报道。
2000年3月31日,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专门接见了小龙,感谢他为祖国西部做出的贡献。在儿子一步步成功的同时,从1998年7月至2000年3月,我写下了70篇、22万字的文稿。我经常阅读并结识报纸、杂志和编辑,不断发掘题材,磨炼自己的文笔……写作让我重新感到了生活的充实,让我更加自信和乐观。
2000年9月,承载着儿子的关切,我终于写完沥血之作――《送子上耶鲁》,书出版后,人们纷纷传阅,孩子的母校请我去做报告……2001年8月第2次印刷,很快销售一空。不久,台湾妇女与生活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将此书改名为《耶鲁男孩(送子上耶鲁)》出版了繁体中文版,接着又约我写了0~6岁幼儿教育内容的《谁家没有小顽童》,以繁体中文出版。
2005年1月,作家出版社经过社会调查认为,《送子上耶鲁》一书的内容、写作方法有独到之处,在举国上下日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势下,应该加强对该书的市场开发,满足社会需求,但要克服不足之处。在总编辑部主任杨德华和责任编辑韩星的指导帮助下,在保留原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的基础上,做了较大修改、补充、延伸,使教子理念、策略、方式、方法等力求更鲜明、更实用、更完善,更具可读性和启迪作用。修改后更名为《从小顽童到耶鲁博士》。一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人格。儿子的成功和生活的充实,让年届花甲的我感到焕发了青春。我把第一本书寄给儿子时,在扉页上写道:“妈妈教育你成功,你又给了妈妈力量,让我找回了自信。我们的一切,都是爱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