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养生保健热流的炙烤下,一股传统高档滋补品的消费之风融入时尚潮流。燕窝、山参加虫草,鱼翅、海参和鲍鱼,高收入人群已然形成一个“进补族”。   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滋补,盲目进补可能会带来麻烦甚至伤害。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健康观几经变化,从轻信功法到皈依运动,从崇尚保健到食疗药补,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广泛摄取营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野生名贵的滋补品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以期获得强健的体魄。悄然兴起进补热
近年来在众多电视养生节目的引导下,人们将保健的关注焦点集中在传统补药上。一些人嫌复方药麻烦,兴起单味药进补风尚,人参汤、草虫肉、当归茶、黄芪粥和天麻饭等“药食同源”的技法,倍受人们的追捧。有的人连单味药进补也嫌麻烦,干脆直接调换名贵补品,或浸泡或切片或研磨,扬脖服下了事,反正是一个补呗。
时下,中国南方的高端消费人群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穿一套十几万的阿玛尼服装不算什么,开一辆兰博基尼也不值得炫耀,三个月吃一根长白山野山参,那才是高消费。进补由低到高的路线图显示,从最简单的蜂蜜、花粉开始,依次往上是燕窝、鹿茸、虫草、人参等,最贵的就是参皇。据了解,极品“参皇”多半百岁以上,皮紧纹细颜色清,一棵主参发出众多参丁,价格高达数万元一克。目前武汉市场上,卖得最火的是“人下籽”,这种参是人工将参种撒到野外后不管,自然长成,参龄20年左右,每克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再次一档的参叫作“移山参”,顾名思义是人工栽培后移到山上,每克也能卖到几十元。
今年4月初,一男性市民在北京同仁堂总店一次买走价值18万元的虫草。仅隔一天,药店的另一名VIP毫不犹豫地订购了42万元的虫草。据统计,仅以北京朝阳区同仁堂分店为例,一年中购买人参超过100万元的顾客就超过40名。据药店负责人讲,“买来送礼的少,大多数都是人参切成片,或者虫草打成粉,毫无疑问是自己吃的”。
在保定、秦皇岛等二线城市,冬虫夏草、燕窝等高档滋补品的销售也比往年多了不少。冬虫夏草、燕窝最近卖得最好,冬虫夏草的销量比平时翻了1~2倍,价格也比去年同期涨了25%。经销商们赶紧补货,忙得不亦乐乎。
盲目跟风陷误区
“每年冬末春初,我周围的人总有因为进补不当而生病,越是名贵的滋补品带来的问题就越多。”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的郑伯成教授对笔者说,这些人的典型症状是口腔溃疡、上火、肚子胀、便秘、失眠等,去医院检查又一切正常。仔细询问,多数是滋补品吃多了。问他们为什么进补,他们一脸茫然地说,是被亲朋好友撺掇的,既然人家说吃着好,就跟着学呗。郑教授将人们跟风滋补的误区归纳如下
盲目滋补,不管时令,不论体质地乱补一气,是时下进补中一个最大的误区。不提倡体质强健、饮食正常的年轻人进补,真正要补的应该是年老体弱者,以及具有亚健康症状的人群。
不错,中医学有“药食同源”的理论,但中医学对进补是有严格时令限制的,一年中最佳的进补时间是从“冬至”开始,到“三九”结束,一共27天。这时进补可以为来年春天预防传染病、增进体质打下基础。但天刚转凉,很多人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进补,这时天气还非常干燥,补多了很容易破坏身体的气血平衡。
近年来,滋补向高档名贵化发展,动辄就是成千上万的买,似乎唯有名贵方能达到滋养健身的目的。燕窝、人参、阿胶、冬虫夏草,这些昂贵的滋补药材一时间被人为赋予超自然的魔力,其价格一涨再涨,让商家赚得钵满盆满。其实就功效而言,银耳就可以代替燕窝,大枣足以取代阿胶。关键是要补得对路,所补之物正是你的身体所需,失去这个前提,就是稀世珍宝,对你的健康也枉然无益。
刚怀孕不久的黄女士听朋友说,吃人参不仅可以强健调理胎儿的气血,还对孕妇起到温润滋养的作用,于是她托人从东北买未品质上乘的人参,每天食用。没曾想事与愿违,不出十天,温润滋养没感觉到,心慌失眠却令她坐立不安,看医生才知道犯了盲目进补的错误。
原来,人参属大补元气之品,孕妇不宜食用。因为人参中含有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多种成分,使人体产生持久的兴奋作用,可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宁等不适症状。此外,人参具有升压作用和抗利尿作用,容易导致孕妇的血压升高和加重浮肿。而胎儿对人参的耐受性很低,孕妇服用过量人参有造成死胎的危险。
与人参一样,燕窝、鱼翅、阿胶、虫草等高档滋补品都有自己的独特属性,适应不同的虚弱症状,绝不是谁都可以拿来吃的。比如燕窝、海参等高档营养品是高蛋白食物,过敏体质者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没有科学严谨的养生方法,“养”出病未一点不奇怪。几条忠告须牢记
否定盲目进补,并不是说所有的进补都不可取,在健康专家或医生的指导下,有的放矢,细心甄别、选用滋补品,对健康无疑是有益的。假如你还处在对滋补品看不懂价格、说不清功效的情形下,切忌盲目行动。即便你很富有,如果因为盲目进补而对健康产生副作用,也一定不是你的初衷。
首先应牢记的是无病勿补。因为进补不仅增加开支,还可能伤害身体。昂贵的燕窝、鱼翅、人参、海参,吃多了至少会带来肥胖之虞。其次,不要慕名进补,补品并非越名贵越能补益身体。而且,正确鉴别高档滋补品也不是一天半日就能学会的。即便补得对路,有所收益,也不是多多益善,不能久补不停。
另外,科学养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凡号称对健康能快速见效的东西,都值得怀疑。不管是中医还是现代医学,都讲究营养的广泛摄取与平衡。平日多注意蛋白质、粗纤维与多种维生素的摄入,不偏食,不暴饮暴食,时刻铭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进食法则,使机体始终保持正常旺盛的活力,进补就显得多此一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