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方小青身材高挑,漂亮而且性感,可我没有想到她的问题竟是对身材不满意。看到我吃惊的样子,她压低声音说,我的乳房有点下垂,不像书上说的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挺,还有,她的小腹因为阑尾炎手术留下了浅浅的痕。我还是有点好奇,直到她说她快要结婚了,我才明白她的意思,不是她不满意自己的身材,而是她怕新郎不满意。她说:“只要我一想着我要解开扣子面对他,无形的压力让我心烦意乱。”
说到新婚的压力,我一下想到不久前来咨询的另外两个女子,她们的压力却是来自于性。其中一个说她再有一个月她就要做新娘了,有关性爱,她从电影小说中了解了一些,看上去很美,但是她的闺中好友却告诉她,根本不是那回事儿,有些痛,不舒服,只有男人才喜欢做那事儿。此外,她还觉得性器官看上去也很粗俗,一点也不美。
另一个说她正在蜜月期,但是她没有书上所有的高潮,她和爱人试着用了很多技巧,但是她的高潮一直没有到来,她很想体会那种飘飘如仙的快感,也很努力,但是至今都没有,她怀疑她有性感缺失症。
的确,解开扣子的压力,对性恐惧或者厌恶的压力,还有对高潮执著的压力,是新婚女性面对的三大压力。如果不能好好解决,势必影响新婚心情,进而影响亲密质量。
也许男人以为只要女人热情,再加上自已的挑逗,两人就能尽情地享受性爱。其实,喜欢被亲吻、爱抚的女人,并不表示她一定能享受彼此间的性爱。她所面临的压力有多大,不是男人能想像出来的。
对于女人这种焦虑和压力,细心的男人一定要鼓励她,因为性爱不只是肉体和感官的欲望,更是情感的交流。这时,如果男人告诉爱人,他的身材也有不满意的地方,这样两个人的心就接近了,将心比心,这样就能缓解身材带来的压力。 对于方小青,新郎只要告诉她,其实每个女人的乳房都有不同程度的下垂,它无依无靠,同时它也摆脱了地球的引力。这是自然的。至于伤痕,他只要对她说,你受了那么苦才长大,现在你有了我,我要好好珍惜你。就能很好地缓解她的压力。
也许对性爱的恐惧所产生的压力比解开扣子的压力还要大。
形成性爱只是男人的享受、不舒服这种观念的女子在做爱时,自然会产生恐惧及厌恶的心情,当然也不会有圆满、愉悦的性反应,久而久之,就成了心理障碍。而男人有责任在这个苗头出现时,及时地“瓦解”。
此时男人的体贴与谅解,敞开心怀的沟通,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男人一定弄清楚爱人所期待的性爱是什么?尽量满足她的要求,要在爱抚的过程中问一问爱人的感觉,也会让她明白爱并不是男人一个人的满足。
还有,女人在美化性爱的问题上,也不能只依靠男人,或者埋怨男人。随着性知识的普及,有关高潮,有关性感,有关身体,多多了解一些对女人大有益处。一个女人只有认识自己的生理、心理需求,了解真正的性爱是什么,才能让自己从性爱中找到无穷的乐趣。
对于执著高潮的压力,也要一分为二地看。一般说来,男性的高潮以射精为标志。但由于男女之间有着很大差异,性反应过程中的表现会受到身体、心理等方面的影响,往往是男人达到了高潮,而女人却不骨。所以,一般人们所神往的性高潮本身并不代表双方性的成熟程度。
如果把同时达到高潮看得过分重要,成为最终目标,将会使性行为变得机械化、公式化。同时达到高潮固然使男女双方达到了高度的性满足,但这绝不是性满足的惟一途径,在共同性生活中也并非是绝对需要的。
温柔甜蜜的语言,心有灵犀的沟通,掌握最愉悦的方式,使性爱维持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以及了解对方的高潮的强度,这些固然会增加同时达到高潮的机会,但也应记住,夫妻做爱绝不仅仅是一种“技巧”,两人性生活应是双方心灵的融洽。如果两个人真能心心相印,互相体谅与欣赏,了解对方的节奏,即使没有技巧,也会使整个性生活充满情趣。
我拉拉杂杂地说了这些,也许和方小青的问题关连不大,但是我还是想告诉她,想告诉她的爱人。她是个聪明的女子,她说她明白了。
可是,我还是想把这个问题告诉更多的人,特别是男人:在你渴望已久的新婚之夜,你要有做爱人“解压器”的准备。
(下期预告:有人说没有前戏的性爱是不道德的。但是,仅有前戏还是不够充分,还有什么戏呢?答案是前前戏。补充前一句话,没有前前戏的性爱同样是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