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菲尔普斯是全球瞩目的泳坛名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游泳8金,7次打破世界纪录,已成为百年奥运会历史上单届及个人项目上夺金数目最多的人,也是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人,缔造了不朽的奥运传奇。
菲尔普斯为什么会成为当今世界泳坛的“第一人”,说来也很传奇。2008年8月12日,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在北京朝阳公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儿子学游泳,原本是为了治疗他的多动症,并没有想到能获得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菲尔普斯也证实,“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去看医生,经常吃药,我患了多动症,母亲想通过游泳来释放我过剩的精力,放松身体,增强注意力,结果,使我治好了多动症,身体非常健康。”
美国研究和治疗多动症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比我国早半个世纪多。多动症的主要症状是兴奋异常,整天活动不停,奔跑跳跃,坐立不安,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再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时玩文具,咬手指,东张西望,交头接耳,学习成绩差,或时好时差;自我控制力也差,表现为没有耐心,冲动任性,喜怒无常,做事虎头蛇尾,丢三落四,甚至说谎偷窃,打架斗殴等。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是伟大的母亲,她并没有因为儿子患了多动症而讨厌他,不管他,而是积极治疗,并耐心疏导教育,让他学习游泳,使他过剩的精力得到正确的释放。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使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动作更加连贯,而且能改变人的性格,是辅助治疗多动症的好方法。
记者专访中,提到菲尔普斯离开泳池后会不停摔倒的怪现象。大家在电视中也看到,当菲尔普斯夺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时,会扭动身体,张大嘴巴,伸长舌头大喊大叫。以上现象又如何解释呢?根据我的观察分析,菲尔普斯不仅患有多动症,还可能合并抽动症的存在。抽动症属于多动症的范畴,多数抽动症患者合并有多动症,不过是多了身体某个或多个部位的异常表现。常见头面部的异常表现有:挤眉眨眼,扇鼻噘嘴,张大嘴巴,摇头点头,耸肩扭腰,手脚抖动,喉发怪声,等等。目前西药治疗抽动症效果不佳。菲尔普斯在泳池里,如鱼得水,活动自如,在陆地由于身体的扭动、手脚抖动,因而站立走路不稳,容易摔倒,这比较符合抽动症的临床表现。
由于我国开展宣传和防治多动症工作较发达国家要迟几十年。因此,大家对多动症认识不足。许多家长和老师把多动症患儿当作“顽皮”,是天性来看待,因此错失了治疗良机。美国著名儿童营养专家jacoby指出:92%的儿童智力发展障碍取决于多动症、抽动症和厌食三大因素。据我们调查,多动症患者中有50%~60%都有厌食、偏食、进食少的现象。因此,积极治疗多动症、抽动症是提高儿童智力的重要措施。菲尔普斯能成为泳坛名将,说明他的智商是很高的。国外学者BarKiey通过对1292名违法犯罪少年调查发现,其中75%的少年在学龄期曾被诊断为多动症。由此可见,多动症与少年犯罪之间确实有相当密切的联系,很可能是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多动症如果不治疗,孩子长大后,往往会出现社交障碍。学业失败,就业困难,婚姻不和等问题。
多动症、抽动症的治疗:
目前治疗多动症、抽动症有三种方法――
一是西药治疗。用神经兴奋剂哌甲脂类药物治疗,其目的是使大脑皮质兴奋,帮助患者集中注意力。此方法虽然见效快,费用较低,但是疗程长,一般服药至少1年以上,同时还有头晕,多汗,失眠,食欲减退,影响生长发育等副作用,而且对抽动症无效。
二是中医治疗。常用调补阴阳,开窍益智,养心安神的中草药或中成药,如小儿智力糖浆。少数医院用针灸治疗,取得较好效果。中医治疗具有安全、无副作用的优点。但有疗程较长,一般要2N3个月,疗效也不确定等问题。
三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即用被科学实验证实治疗多动症、抽动症有效的中成药,如小儿智力糖浆、地牡宁神口服液、杞枣口服液和补脑的西药,脑力宝、康脑灵等,再配合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脑神经生长素)头部相关穴位注射,以及头部针灸,从而达到调补阴阳,开窍益智,补脑健脑,调整经络。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促使脑细胞生长的目的,一般经过1个月的综合治疗,患者多动可以明显减少,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明显增强,抽动症状消失,学习成绩明显提高,说谎、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也有明显改善。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动症、抽动症具有疗效好,疗程短,无副作用,费用较低,又不易复发的特点,值得大力推广。
(编辑 兆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