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少年,在步入青春期后,和无数个孩子一样,身上也出现了许多缺点。面对突然袭来的青春期风暴,孩子的母亲想方设法予以疏导,终于使儿子平稳度过这一特殊时期,重新回归优秀学生的行列。那么,这位母亲是怎样引领儿子走出低谷的?她的做法又能给千万个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的家长带来怎样的启迪呢?
避开当众教子,未失体面的儿子答应戒掉网瘾
1990年6月9日,哈尔滨市某小学教师张晓颖生下了儿子聂帆。聂帆从小就聪明伶俐,张晓颖和丈夫聂大伟非常喜爱他。
聂帆上学后,学习成绩非常好,思想也很上进,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初中三年级时,学校重新进行了分班,聂帆被分到了重点班,并被同学们推举为学习委员。
有一次月考,成绩一直列全年级前10名的聂帆,却下滑到了全年级第47名。张晓颖感到儿子出现了问题。晚上,张晓颖和丈夫说了聂帆成绩落后的事。夫妻俩商定,暂不惊动儿子,对儿子展开“秘密侦察”,等把事情搞清楚了,再纠正儿子的错误。
第二天,张晓颖下班后径直去了儿子的学校,躲在一棵大树后面观察。很快,儿子和几个同学一道走出了校门。张晓颖发现,有个同学拉了一下聂帆的衣角,聂帆四下里张望了一阵,便随着那个同学朝与家相反的方向走去。张晓颖急忙跟上去。
聂帆和那个同学走到离学校300米远时,停住了脚步。两人耳语了几句,便走进了一家网吧。张晓颖这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儿子迷恋上了网络。
张晓颖气得想要冲进网吧将儿子拽出来训斥一顿。但她转念一想,这样做会让儿子在众人面前很没面子,弄不好还会使儿子产生逆反心理。于是,她抑制住自己的情绪,走进网吧对面的一家超市,隔着玻璃窗观察着网吧门口。
大约过了40分钟,聂帆和那个同学从网吧里有说有笑地出来了。张晓颖忙从超市出来,跟在儿子身后往家走。等两人分手后,张晓颖快步追上了儿子,冷下脸问儿子刚才干什么去了?
聂帆见母亲突然从半路上“杀”出来,吓了一跳。他以为母亲不知道他去网吧的事情,便说去同学家玩了。张晓颖抓住儿子的手将他拽回家,严肃地批评他说:“聂帆,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什么时候学会撒谎了?用不用我给你指出来你去了哪家网吧了?”聂帆知道母亲发现了他去网吧玩的事,便红着脸承认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去网吧玩网络游戏。
她问儿子:“你说,玩游戏和好成绩对你哪个更重要?”聂帆低下头回答:“当然成绩重要了。”张晓颖见儿子如此回答,便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说儿子,希望儿子不要因为上网而耽误了前程,并且要求儿子每天放学后按时回家。聂帆点头答应了。
“优等生”陷入早恋漩涡,妈妈承诺顾及儿子声誉联手拔出泥潭
然而,聂帆在后来的考试中,成绩依然处在年30级名以后,而且人也变得沉默寡言了。
一天吃过晚饭,张晓颖坐在沙发上休息,聂帆回到自己的房间学习。这时,张晓颖想要去厨房烧水,当她离开沙发时,随着沙发的声响,她忽然发现儿子屋里的灯影晃动了一下。张晓颖意识到儿子没有全神贯注地写作业。
后来,张晓颖脱掉鞋,蹑手蹑脚地来到儿子的屋门口,轻轻地推开了虚掩着的房门。
随着灯影一晃,被吓了一跳的聂帆下意识地搂紧了书包。张晓颖见儿子慌张的样子,严厉地问道:“聂帆,你干什么呢?”聂帆面红耳赤地回答:“我……我写作业呢。”说着,聂帆将胸前的书包搂得更紧了。张晓颖严肃地说:“无论你犯了什么错误,只要跟妈妈说,妈全都能原谅你。但如果你不说,被我发现后,事情可就大了。”听母亲这么说,聂帆不吭声了,乖乖地把书包递给了母亲。
张晓颖打开儿子的书包,发现在内侧的一个夹层里有一个塑料袋,塑料袋里装满了用花花绿绿的纸折叠的小星星。边上有一张纸,纸上写满了聂帆的名字,还画了一颗心的图案,图案里两行清秀的字体写着:“能和你走到一起,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你看见我的名字了吗?在你所有的名字中,有两个我的名字,相信你会找到的。”张晓颖在密密麻麻写满了聂帆两个字的纸面上搜寻了半天,终于在一个“聂”字中的“口”里发现了韦冰两个字。这显然是一个女生的名字。张晓颖啪的一声将巴掌拍在了纸上,“你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聂帆发现母亲真的生气了,这才嗫嚅着向母亲说出了实情。那个叫韦冰的女生与聂帆同班。韦冰给聂帆写信,每天一封。聂帆看完后就撕了,然后就在课堂上偷着给女孩写回信……
听罢儿子的讲述,张晓颖怔住了。突然,她像发疯似的扑向儿子,拎起一只拖鞋朝儿子的身上猛打,边打边流着眼泪骂儿子不争气。聂帆见母亲哭了,给母亲跪下了,哭着说:“妈,我知道错了,我明天就把东西还回去,你心脏不好,千万别生气啊。”发现母亲捂着胸口,聂帆又急忙取出救心丸,让母亲服下。
见母亲症状缓解后,聂帆忧虑地说:“妈,你不会去学校找我们老师和韦冰吧?”余气未消的张晓颖没有搭理儿子,而是回到了自己房间。
夜里,张晓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她想了很多,然后,伏在案头给儿子写信:“聂帆,你是妈的好儿子,永远是妈的骄傲,妈首先向你诚恳地道歉,昨晚不应该打你……儿子,妈知道你长大了,喜欢女生是正常的。妈能够原谅你。但你必须知道,如果把过多精力放在喜欢异性的感情上,势必影响你的学业,影响你的一生。这也是你这个年龄的人的情感雷区。如果你能绕过这个雷区,你将来的路就会宽阔坦荡。但你若踏入这个雷区,也许你的一生就会改变,因为这种早恋,非但不会有结果,而且会把你的学习状态破坏和打乱……”张晓颖写了整整6页稿纸,第二天早上,将写好的信交到了儿子手上。聂帆看到母亲写给自己的信,心灵受到很大震动,他推开母亲的房门,泪流满面地对母亲说:“妈,你放心吧,我会处理好这件事的,不会让你白费了这一番苦心。”张晓颖抚摸着儿子的头说:“妈妈相信你,妈会陪着你从早恋中拔出来。”
风雨过后是彩虹,妈妈终于帮儿子体面地度过青春期风暴
张晓颖很快察觉到了儿子还和女孩书信往来,而且知道了女孩还经常给聂帆买午饭,两个人并没有断交往。张晓颖想,儿子和那个女孩同班,让他们彻底断绝交往根本做不到,眼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看紧儿子,逐渐冷却儿子和女孩间的情感,同时因势利导教育儿子把精力转移到学业上。这样,从这年3月起,张晓颖坚持每天中午到学校接儿子,然后带着儿子一起去吃午饭,不给儿子和女孩午间在一起的机会;晚上,张晓颖无论多劳累,也要到校门口等儿子放学,母子俩一同回家。
一天,天下起了大雨。张晓颖要出门接儿子时,丈夫劝她不要去了。张晓颖坚持打着伞冒雨走出了家门。
放学后,走到校门口的聂帆望着外面瓢泼似的大雨,以为母亲不会来了。这时,那个叫韦冰的女孩正在校园内的凉亭里躲雨,看见聂帆走在雨中,主动喊聂帆过去。聂帆面露难色,他抬眼向校门外看了一下,突然发现母亲正站在雨中用期待的目光望着他,雨水将母亲的裤腿淋透了。他回答女孩说:“不必了。”然后穿过雨幕向母亲那里跑去。女孩并没有发现张晓颖,追在聂帆的身后边跑边说:“聂帆,给你伞……”聂帆跑到母亲的雨伞下面时,女孩一下子愣住了,聂帆也惶恐地看着母亲。张晓颖见状,装作不知道内情的样子,诚恳地说:“这位女同学,瞧你衣服都淋湿了,到我们这里来躲躲雨吧……”女孩连忙说道:“谢谢阿姨,不用了。”
第二天,聂帆找韦冰认真谈了一次。两人商定,好好拼一下,争取考入重点高中。
抛掉了早恋的烦恼,聂帆奋起直追,成绩很快就上去了。临近中考的前半个月,张晓颖请假在家里专心致志地陪儿子复习。当年的中考,聂帆以598分的好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
张晓颖无不感慨地说,自己也是无意中发现儿子特别看重尊严的特点,才想到了利用他的自尊心理,处处为他的面子着想,希望他能心悦诚服地反思自己的过错,没想到,这个做法竟产生了这么好的效果,看来,教育孩子时,家长确实应该认真斟酌方式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