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船上爱上荷兰建筑师      19岁回到上海的宋美龄,必须重新学中文与书法。据这本传记描述,初回上海的几年间,宋美龄与大部分少女一样,思索最多的是爱情与婚姻。
当时的宋美龄追求者众多。她对米尔斯说,追求者中有一位她在美国就认识的H.K.先生,此外,还有位“杨先生”。宋美龄信中没提对H.K.先生或“杨先生”的感觉,倒是提到从美返沪的船上,一位法国人和一位瑞士人。宋美龄描述,她和那位法国人全程都用法语交谈,“我喜欢他们,但也到此为止。”
真正打动宋美龄芳心的,是同一艘船上的,一位荷兰建筑师Van Eiveigh,宋描述看到他时“头都昏了。”随后Van Eiveigh向宋求婚,但宋家知道这件事后简直气疯了,恋情受挫的宋美龄还一度自暴自弃,表示“既然不能嫁给真正喜欢的人,要么我就不嫁人,要么我就为了名利嫁人。”她对米尔斯说:“我知道你会认为我爱钱,但现在的男人不都和我一个样?”
她却把自己反锁房中
回到上海后,宋美龄完全没有了留美时的自信和自由。除了母亲安排她学习中国音乐,还必须“摇头晃脑背诵”重新学习中文。另一方面,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也控制着宋美龄的行动,她母亲规定,若没有姐姐或母亲陪伴,不能出家门。
宋美龄也曾想进入社会工作。但在当时的中国,妇女除了做女工与教书,根本没有其他工作机会。她曾想过进报社当记者,但家人反对。宋美龄对米尔斯抱怨:“照我现在的日子过下去,最后只能走上婚姻一途。”她还担心若是结婚,自己“智识就这样堕落。”
因为家人经常催她结婚,宋美龄还一度将自己反锁在房间内,威胁若再提结婚的事,她就回美国。
宋美龄提到宋庆龄有一次介绍华侨陈友仁给她认识,但宋美龄对陈友仁的评价是:聪明、杰出,但非常自大又虚荣,“他这星期会来我家拜访,希望我到时候不会没礼貌。”
恋上有妇之夫没结果
宋美龄虽然家世显赫,可仍在权衡爱情和面包的问题。她在一封信中说道,“有时候会想,假如嫁个先生没有钱,怎么养小孩?但是又想,假如只为钱结婚,到有一天钱没了,一丝感情都没有的婚姻又哪来勇气维系?”她最后的结论是:没钱绝对不会结婚,但我也确定不会为钱结婚。
宋美龄回到上海一年后,写给米尔斯的信中仍提及荷兰建筑师Van Eiveigh。她说,Van Eiveigh想要来上海找她,但是她家人反对,因此嫁给他的希望完全破灭。她还因此与家人大吵一架。“他们担心要是他来了,我就会嫁给他,他们可真说对了。我好想一头倒在你的沙发靠垫上哭。”
父亲宋嘉树1918年3月过世后,宋美龄再度坠入情网,对方是一位有妇之夫。在给米尔斯的信中,她没有提及这位先生的名字,但写到他从美国回来不久,就被家人强迫娶妻。宋美龄在信中说:“你(米尔斯)知道我家对离婚的看法……当然我们都不会做丢脸的事情,但我们珍惜对方却溢于言表,啊!付出这么多关心真是件可怕的事,他说,他只有到地狱才会自由,但是一切都没指望了。”
跨国恋情再度受挫
1921年,24岁的宋美龄终于反抗了家庭一次。当时她从广州坐船回上海,途经香港。离港那天在友人处认识了一位Birne先生,他们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虽然宋美龄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家人,但她抵达上海的第一天,却选择与同行的Birne先生共处,“我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我很高兴我一辈子能够这么不顾一切一次。”
但宋美龄的举动吓坏了宋家人。宋美龄在致米尔斯的信中说,她喜欢Birne也许甚于其他人,但这件事只能以友谊作终,因为“我的家庭非常保守,对维系家庭血统纯净非常引以为傲,他们宁愿我死,也不愿我嫁一个外国人。”
宋美龄终究不是反抗家庭权威的人。她回到上海两年后,在写给米尔斯的信中说,虽然她有时“会想不顾一切,嫁给那个人(有妇之夫)”,但“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婚姻这件事最为重要。”
1927年12月1日,28岁的宋美龄最后嫁给了中国当时最有权势的“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成为“第一夫人”,这段婚姻也被视为是一段权钱交易的政治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