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是全省推进城镇化的重点,是河北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必须增强率先意识,把“三年大变样”工作推向深入,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重大突破,当好全省“三年大变样”的排头兵,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这一点,我们责无旁贷。
――石家庄市长艾文礼
“石家庄速度”是一份责任
2009年9月3日,在二环路与建华北大街交叉口两段尚未合拢的桥体下面,工人们正在利用吊车为桥体搭设钢箱梁。这是由中铁十三局负责施工的二环快速路提升工程第八标段工程现场,项目总工朴晓敏告诉我们,目前桥梁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现在进行的是桥面铺装和防撞护栏的安装。预计20号开始铺设柏油路面,27号工程将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二环快速路提升工程是石家庄城建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市政工程,总长41.4公里,总投资30.5亿元。按照项目要求,各施工单位7月1日开工建设,要在9月30日之前实现主线主路全线通车。
朴晓敏告诉我们,过去正常施工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但是现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速度的提高主要来自于投入的增加和建设强度的加大。过去,类似的工程他们一般投入四五百人,制作两套模板,但是现在,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1600余人,十几套模板。仅开工的当天,就有一百多台大型机械在同时作业。
朴晓敏今年41岁,来自吉林,是一位朝鲜族汉子。为了跟上“石家庄速度”,他已经连续三次推迟了婚期。
1996年朴晓敏大学毕业来到石家庄,一直在搞桥梁和道路建设。省会建和桥、东二环跨和平路桥、南环大桥、槐安路斜拉桥、北二环跨中华大街桥等多项重点桥梁工程,都留下了他建设的身影。
2008年,他原打算“十一”与相识5年的女友结婚,但他负责的二环路跨中华大街桥工程正值收尾,和平路高架桥工程三标段又进场施工,只好把婚期推迟到今年春节。
“春节,我是在和平路的工程项目部过的。正月十五,我们又拿到了槐安路改造工程的标书。”朴晓敏说。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冬季施工中他们采取了蒸汽养护的办法,桥柱边还生起了炉子,加速混凝土的凝固。工期被想方设法地一减再减,从2010年到2009年,从“十一”到“五一”,长达18个月的工程,他们只干了9个月。
和平路高架桥五一通车前,槐安路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那一段儿是最忙的。他们把办公桌摆在桥下,晚上就睡在车里,几个项目队长打着点滴在现场指挥。“最后那几天,我三天三夜没合眼,全靠咖啡盯下来的。4月30号那天,我们一直干到5月1号的早晨,天亮的时候,我跑到项目部睡了整整一天。”朴晓敏说。“五月中旬有一次,我们对槐安路桥进行现浇作业,浇上就不能停,就在这个时候下起雨来了。我们的工人们,就那么冒着雨干了一天一夜。那个雨,冷啊!”
朴晓敏说,“有时候我们自己也感到奇怪,怎么可以这么快?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口号是: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我觉得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承诺。”
“石家庄速度”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成果,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石家庄人民在挫折、差距和困难面前,不甘落后、永不言败的气魄,奋发有为、勇往直前的斗志,激昂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体现出的是“解放思想、开拓奋进、顽强拼搏、勇于超越”的城市精神,有着极其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丰富的精神内涵。
“石家庄速度”正在成为石家庄新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牌,并不断凝聚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石家庄速度”是一种精神
郝平 石家庄市地产集团副总经理:我们地产集团负责民心广场项目,吃住都在广场,24小时分班制,不离人,现场指挥、调度、协调。这个项目开展以来,从上到下的员工都扒了一层皮。
很多人问,速度快会不会有问题。我要告诉你“石家庄速度”是有科学依据的,工程的每一步都把专家请到现场。新技术在这个项目上用得非常多,每一项新技术的使用都能够缩减工期。还有合理的调度,我们赵总是专家,是搞城建出身的,先挖哪儿,后挖哪儿,车辆怎样进出,他都有节省时间的办法。
每天都会有新情况。汇报材料加起来,得有一人高了。刮风、下雨、工程队发生矛盾⋯⋯晚上的问题比白天多。一下雨市长都要赶过去,赶紧看看怎么办。真的很苦!心理的煎熬,意想不到的困难,突发的事件,各种矛盾⋯⋯要保质量、保速度,又得省钱,所以总是在和施工单位“斗争”,协调,每天都是这样度过。两个半月建好这么大的工程。挖开,盖上,混凝土,钢筋,大量的勾机⋯⋯心血啊!等10月1日,花团锦簇,万民欢腾的时候,应该想想,多少人的心血汗水都挥洒在这里了。
我觉得“石家庄速度”是一种精神,是现在我们这个城市最需要的东西。就像《亮剑》里面说的一样,需要亮剑精神。
艾市长说: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变不可能为可能!
石家庄人怎样在全国站住脚跟?就是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一种骨气。靠这种拼劲。
这么多人,经历这么多的难、这么多的苦,还在干着、拼着,靠的就是这种精神,有一股“气”撑着。
没有任何人给我们许诺什么,但是融入到这个洪流中后,你就是愿意跟着这个目标,义无反顾!想办法去把这个事情干成。想证明我们石家庄人能够做到!
我们城市改变了,一切都在变化。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土地升值了,环境好了,500强进来了⋯⋯我们的人都值钱了。经济发展了,GDP上来了,这是大变化,大胜利,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