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总是比挣钱容易,尽管每个月不止一次告诉自己:节制,要节制!可到了月底,发现还是有很多钱浪费了。没办法,谁让我们喜欢shopping呢?但又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来支撑:一件稍微看上眼的T恤动辄三五百;一双温州加工的单靴样子老土得很也要一千多;那种二三线的杂牌包袋往百货商店里一放,两三千算便宜的。
怎么办啊?“眼高手低”的“财女”想出了新招―抄下货号,再到网上淘购。
“抄号”高手自白书
宋菲菲就是典型的“抄号族”。平时喜欢逛街购物,每个月三千多元的工资几乎全都花在了衣服、鞋子、化妆品等消费上。可是,长期做“月光女神”,滋味并不好受,不仅要忍受家人夜以继日的唠叨,还会不时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好在偶然机会里,她开始了抄号网购的全新模式―
第一次抄号:4折买到最新款百丽鞋
百丽鞋漂亮,穿着也舒适,可就是贵。那次,菲菲看上了一双上脚舒适又好看的,但要六百来块哪里舍得!而且问过售货员才知道由于是新款,不打折。想着自己钱包里所剩不多的银子,她不太情愿地脱了。可是,仍然念念不忘,某天还在惦记着的时候,她突然想干嘛不试试网购。
于是登录淘宝网,在首页“宝贝搜索”里输入品牌款式,当时出现了四五家店铺。但这世道仿品极多,不能贸然下手,好在菲菲也算聪慧,她把目标锁定在找这款鞋的商品代码,那样才更真实。恰巧,首页最下方的“掌柜热卖”里有一家标出来了。
然后她又按代码在搜索栏里重新输入百丽鞋,搜出来的两千多件全是菲菲想要的这个款式!从中她又发现了一些关键词,比如“正品”、 “原单正品”、 “专柜同步”、“专柜正品代购”、 “接受专柜验货”、 “提供专柜小票”等,价位从550元到180元高低各异。为了买到正品,当然是保证越多越好,比如“原单正品”,其实就是不能上柜的工厂尾单,要么有瑕疵,要么材质或款式与正品不完全相同,只是高仿。
最终菲菲选择了一家“专柜正品代购接受验货4-5折专柜带票”的卖家,查看了信用评价也挺好,302元拍下!
第二次抄号:特价买到断码礼服
秋天快过去的时候,菲菲又在拉夏贝尔(Ls chapel)专柜看上了一件双排扣腰带风衣。试穿了以后觉得很雅致,正是她衣柜里最缺的那一件。但不幸的是,风衣大了一码,而且是断码促销,没有补货!
怎么办?在试衣间换衣的时候,菲菲突然想到了上次买百丽鞋的淘货经历,哈哈,第二次正式抄号啦!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拿手机拍下吊牌上的商品代码,但她的手机电量不足,相机功能无法使用,只好借用笔杆子,在手心抄下代码“拉夏贝尔(Ls chapelle) OM0106301-05-799”。
回家打开淘宝网,在宝贝搜索栏直接输入“拉夏贝尔OM0106301-05-799”,2秒钟就搜出她想要的裙子了!打开网址看,某店铺5钻,信用评价也不错,很多买家评价说代购的衣服到专柜验货的确是正品,于是菲菲也立即拍下300元,和专柜的促销价差不多,没多花钱也心想事成,多好啊!
从此,她彻底晋级为抄号高手。
尝到了甜头的宋菲菲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抄号族,除非在网上买不到,否则一律秉承“线下选、网上买”的原则。她说:“现在,用不着等专柜换季打折疯狂刷卡啦,随时都可以买到打折的新款。”
抄号经验初级版
“抄号”的原则是低调。
在专柜抄号然后找网络代购,尤其是原价正品,会造成售货员付出劳力却无法收获售后提成,搁谁谁窝火,所以咱最好低调点,尽量在试衣间等隐蔽处进行。
“抄号”有三种方式:
①手机拍照(推荐静音拍摄)―不仅可以拍货号,还可以拍下宝贝的形象,发给代购的卖家,绝对不会错买。
②笔录抄号(逛街时提前在包里装上便签本和笔)―着重记录品牌名、货号和适合自己的尺码,记在手心的姐妹,小心不要因洗手、出汗等弄得看不清了。
③大脑默记(就当锻炼记忆力了)―把货号记清最重要,好处是不用专门躲到试衣间,很适合包包、鞋子、香水、护肤品等不适合私下抄号的宝贝。
抄号秘招再升级
只知道去商场试穿衣服、鞋帽,然后记下商品货号,回来后上淘宝网搜搜搜,这都是菜鸟级别的“抄号”!升级版什么样?我们再给你列举一二。
*从衣服鞋帽“抄”到家居用品,从图书音像“抄”到数码电器。
衣服鞋子大概是我们最常抄号购买的东西,其实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可以用这种方法买到实惠―
比如护肤品,可以默记下宝贝名称和特征,回家找淘宝卖家做日本代购,省了银子又享受了新品。还比如,书。就算你办会员卡,可能也不过享受95折优惠。不如用手机拍下封面(书名、作者和出版社),再按照这个去网上订购,经常是6折左右的优惠。
家用电器也可以先到国美苏宁等卖场对比选择,问销售小姐要了型号,回家上网对比价格,没准比促销还优惠呢。粗布麻之类的床品也能选择在淘宝上找代购,即便加上运费,也是比专卖店的便宜。
*可以选购的网站有很多,高手们通常如数家珍。
“抄号”老手,不会只认淘宝网这种杂乱的个体买卖,他们会针对不同商品找到特定的电子商务网站,以最优价格在最短时间买到最称心的商品。
Tips:小心抄号,危险绕行
要做好“抄号”工作,技术要求还蛮高的,难道你以为可以正大光明地当着营业员的面抄么?不把你当做商业间谍抓起来就算好的了!那么,抄号到底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同一家店不可多试
抱着三四件衣服走进试衣间,5分钟后,你大模大样地走出来,但并没有试穿。当店员问及是否不合适时,你摇头说:“试了一下,感觉不好看!”但必须现在赶紧转入另一家服装店,否则再取几件进去的话,就容易引起人家怀疑了。
△拍吊牌要关快门声
当你看到某人站在某件商品前看似认真地发短信,说不定就是在偷拍吊牌货号哦。不过提醒你,拍照时,一定记得关快门声音!嗯,必须滴。
△记性差别死记硬背
如果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在心里默记货号的方法还是别采用了,这种抄号术一定得有好的记忆力才行;实在需要默记的话,可以放在脑子里暂存片刻,等出去后转记在手机或本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