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表并不吸引人,形似豆子,拳头般大小,红棕色。可以说,我是双胞胎之一,我们兄弟俩外貌酷似,工作也一致,分别居于主人脊柱下半部的两侧,我们十分友好,互相协助。我是个化学大师,主人的主要废料处理系统非我莫属。我像一个过滤器,将不断从我这里流过的血过滤干净,清除其中具有潜在毒性的废料。我制造红细胞生成素,促进红细胞的产生。我严格控制血中钾、钠和其他物质的量,这些物质的多与少都关系到主人的生命安全。我还控制着性命攸关的水平衡,水过多了,细胞会淹死;水少了,细胞又会枯死。主人血中的酸碱平衡也得靠我来维持。我为主人做的事情太多了!
在这里,我还是先向您介绍我的结构吧!我们兄弟两个都约为150克重,且拥有100多万个小过滤单位(肾单位)。在400倍显微镜下,所看到的一个肾单位就像一条卷尾巴(细管)的大头虫。我的所有细管拉直连起来,总长110多公里。
说起来,也许您不会相信,每小时,我们兄弟俩就把主人的全部血液过滤两遍。当然,我不会让红细胞及人体需要的蛋白质通过我的精细滤器的,过滤的水有99%又重新被我的细管吸收回来。一些必要的维生素、葡萄糖及激素等也被我回收到血流中。总之,主人必需的物质,我全力保存;不需要的东西,我则毫不犹豫地抛弃。
血流中的钾太少时,肌肉就会变得衰弱无力,但如果它稍多了一点点,却又像是给心脏安了制动器,也心脏完全停止活动。可见,血中钾的含量必须精确控制,这当然是我的功劳。不然,主人岂能那么随心所欲地吃那些含钾较多的肉类和果汁。
我要处理的最大量废料是尿素。尿素是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它在血中的含量也要保持平衡,太少了,意味着肝脏的功能不好;太多了,便会引起令医生棘手的尿毒症。尿毒症也就是血中有尿,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休克、昏迷以致死亡。
我们兄弟俩不停地工作,每天生产两升多含有大量废料的尿液。它们分别由我的100多万个“肾细管”汇集到位于我的中心的小贮水库,这个水库连接输尿管,将尿输送到膀胱,当排尿时膀胱以波浪式的肌肉运动又将尿液送至尿道,并排出体外。夜间,我的活动速度减为白天的三分之一,不然,主人夜里每小时就得起床一次。
有不少因素会使我的活动增加。寒冷时,为保持身体的热量,更多的血流经内脏器官,也包括我,血液多了,我的工作也增加了,生产的尿也多了。主人发怒时,送到我这里的血增多,我的工作也繁重了。每天我生产尿量的多少,还受到主人脑垂体产生的抗利尿激素的控制,不然,我产生的尿太多,能导致主人脱水。主人饮酒后,酒精能抑制抗利尿激素的产生,因此,间接地使我生产更多的尿。咖啡因也有相似的作用,而香烟中的尼古丁却有相反的作用,它会使尿量明显减少。
我是很多疾病的候选者,游走肾就是其一。一般我安静地躺在脂肪垫上,当过胖的人节食减肥时,脂肪垫大部分消失,我便飘游起来。肾结石更是常见,尿量太少、尿过于浓缩时,就可能引起这种情况。有的结石很小,像沙子一样,能在主人不知不觉中随尿排出体外。如果结石越来越大,经过输尿管时,就会引起剧痛,同时,堵在管中,也损坏我的功能。这时,非手术取出结石不可。
我的真正大问题是滤器(单位)出毛病。感染常悄悄地由泌尿道下部向我袭来,好在抗生素能迅速消灭它们。大面积烧伤时被破坏的组织太多,我来不及清除,同时,渗到创面的血浆太多,我也来不及补充,这会造成我的肾单位严重损坏。外伤、许多药物和毒物也都会给我惹麻烦。不过,一般只是造成我的暂时性损伤。因为,我的再生能力特别好,损伤后往往能很快修复。另外,我们兄弟俩配合默契,一方受伤,另一方会承担起全部的任务。即使我们的肾单位90%不能工作,我们同心协力,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动脉硬化是我很担心的问题,主人的主动脉硬化,会减少供给我的血液,我的动脉硬化了,也有同样的结果,这样,我就不能完成任务,眼睁睁地看着有毒物质在血中堆积起来,钾、钠、氯和其他物质失去平衡,而我毫无办法。
您是否已明白我的工作和我的重要性?那么,请您好好地爱护我,注意体重,注意血压,多饮水,如尿不正常,及时就医。
(臧 浩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