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日本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可是由于他们的一再宣称,几乎很少有人知道阿伊努人的存在,尽管他们比大和人更早地来到这片土地上。很久之前,阿伊努人可以在日本纵情奔走,打猎捕鱼,悠哉悠哉。
秋季是大马哈鱼繁殖的季节,它们从大海游向江河,寻找它们的出生地。远离大海的山林深处,缓缓的小河被人用稀落的石块拦住了,留下一些浅浅深深的缺口。守着缺口的是几个披着波浪长发的阿伊努人,他们手握带钩的长竿,静静等待着长途归来的大马哈鱼。
太阳还没有下山,阿伊努人收拾了渔具,回家了,大马哈鱼在背上的鱼篓里使劲地扑腾。他们的背影还没有完全地消失,一群矮而小的狼,迅速占据了他们留下的缺口。这群爱吃鱼的狼高不到35厘米,长不到1米,是世界上最小的狼,只在日本生存。人们把它们叫做日本狼,或者倭狼。
当阿伊努人回到他们的村落之后,远处的山林中传来群狼长长的嗥叫。阿伊努人把它们叫做“远方长嗥之神”。他们选一块上好的圆木,剥了皮,用刀在上面刻下狼的图案。他们甚至在山林的深处,建起供奉着倭狼的神社。在传说中,狼是大自然法则的执法者。阿伊努人相信,每一个生灵,都有着自己的守护神。如果尊重它们,它们的神灵也会护佑人类。所以,他们祭狼、祭熊、祭鲑,祭祀的时候,模仿动物,跳起鹿舞、鹤舞、狐舞、孔雀舞等,真切表明自己对自然的一片尊崇之心。
可是尊重一切生灵的阿伊努人,却受到了同类最为残酷的对待。日本的大和人,在驱赶和迫害他们的同时,甚至不承认他们的存在,声称日本完全是个单一民族的国家。
经过历代的战争,阿伊努人被驱赶到了北海道。如今北海道许多地名都来源于阿伊努语。“札幌”,意为“大的河谷”;“小樽”,意为“砂川”;“名寄”,意为“乌鸦出没的城市”。
到日本明治维新时,阿伊努人遭到了毁灭性打击。政府强令他们离开森林、原野和蔚蓝的大海,搬进贫瘠的“给与地”,让他们成为日本最为贫寒与孤独的一群。日本政府禁止他们使用本民族语言、起本民族的名字,要求他们学说日语。政府还禁止他们从事擅长的打猎、捕鱼,让他们务农。而他们的传统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宗教文化也被剥夺殆尽。大和人称他们为“虾夷”族,他们被迫居住的地方被叫做“薯部落”,因为那里又土又穷又粗。阿伊努人忍受着歧视,到大和人开办的渔场、工厂里去做那些没人肯干的脏活、累活,换取低廉的工钱。一些家庭没钱看病,无力抚养孩子,曾发生过生养10个孩子只有1个孩子生存下来的悲惨之事。现在,日本的阿伊努人只剩下2万多人,会说本族语言的,只剩下15个家庭。
那个让日本走向现代化进程的变革,在扼杀阿伊努族的同时,也给日本倭狼带来灭顶之灾。大和人不断地强占狼群的生存之地,狼群步步后退。这一次,大和人没有给倭狼留下一块“给与地”。倭狼的反抗只是袭击家畜、骚扰村庄,极其软弱无力。日本政府宣布倭狼为“偷羊者”,下达悬赏捕捉令。1907年,最后一只倭狼在奈良县的吉野郡鹫家口被人捕杀。
’日本倭狼被灭绝之后,野鹿开始泛滥。日本林业厅公布,倭狼消失不到百年,已有4400公顷的森林消失。此时,又有人发出呼吁,应该从国外引进狼群。
可是狼群在哪里呢?
这个世界上,有着多少原始民族,被所谓文明人,以不文明的方式,驱逐、侮辱、损害着!而伴随原始民族一起消亡的,是与他们相伴相生的动物。死亡最为惨烈的,恰恰是被称为大自然执法者的狼。仅仅在美洲,70多年里,就有佛罗里达黑狼、喀斯喀特棕狼、纽芬兰白狼、得克萨斯灰狼、基奈山狼、福岛胡狼、得克萨斯红狼等10多种狼,被人灭绝。
美洲的西雅图酋长在被迫离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那块土地时,曾对驱赶他到“保留地”的白人说道:“我走。但我在走之前,我对华盛顿的大首领有一个请求,我请求你们能像我们一样,善待这片土地上的生灵。”
西雅图酋长深知,人类如何对待环境和其中的生命,最终都将变成人类自己的命运。他是为整个人类而请求。可是在自然法则被执行之前,西雅图酋长的话无人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