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 Banff Centre      班夫山地摄影大赛(Banff Mountain Photography Competition)是班夫山地户外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度班夫山地摄影大赛已见结果,评选成员Alec Pytlowany、Lisa Christensen和Jerry Kobalenko从来自27个国家的2100幅照片中选择出17幅获奖作品,他们的标准是选择出那些具有创造性视觉的天才和热忱的摄影师。
这使我们想起已故美国户外摄影大师盖伦・洛韦尔曾说过的一段话:“照片上的东西并不是我的眼睛看到的,而是我的胶片感知到的。在我三十多年的户外摄影生涯中,我必须始终面对一个挑战∶照片从来就无法完全地表现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可是有的时候,照片的记录却是更有力的表达方式”。
风尘仆仆Michael Elkan摄
“那是在11月中旬的一个早晨,我开车行驶在24号高速公路上前往国会山国家公园。那些蓝灰色的宏伟山体看上去很像建筑物,后面映衬着犹他州科罗拉多高地荒原所特有的赭褐色岩峰。当我停下车想去拍摄这雄伟的景象时,吃惊地发现公路旁的车辙印。我把镜头对准公路的远方,在几分钟前几十个山地车手扬起的尘土中,一辆摩托车风尘仆仆地袭来,正在穿越过一片页岩层山丘。”
无题 Richard Wear摄
“零下20度的天气里我独自在金黄树林的营地附近,一直等待能和这只被捕的狼正面相对。过去的十分钟里,它一直不给我正脸,我打着哆嗦,我知道猎人就在附近,但是我心有余悸,担心被捕的狼会做出什么意外的动作。我们在森林里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当我准备相机的时候,这只狼悄悄地跟着我窥视我。后来,我蹲在树丛后面,等待狼冲我发怒。我事先调整好镜头焦距, 当它从灌木丛中冲过来的时候,我站起来狂拍。那只狼被钉在那儿, 呲牙咧嘴,目露凶光。我迅速拍摄了照片逃跑,希望这只狼冲过来是因为好奇,而不是想攻击我。幸运的是我对了,我那毫无准备的伙伴消失在灌木丛中, 留给我一幅死亡前的受害者形象。”
飘浮的树叶?Verena Popp-Hackener和Georg popp摄
“秋天,去斯洛文尼亚的Triglav国家公园的旅行让我们大失所望, 大部分的山毛榉的叶子都已经落了。一天傍晚,我们被清澈的湖水和飘浮的树叶吸引,我们拍下了这幅照片。考虑到光线不足,我们决定采取一个办法:给树叶一个清晰的、抽象的影像,让它显得浮动在画面上,周围的景像看起来就像是镜像。”
精神的外衣Luke Duggleby摄
“出现在我面前的是这次特殊旅行的高潮画面。我和那些转山朝圣的藏民围绕着卡瓦博格峰(也称梅里雪山)已经走了12天。我看到了每一个朝圣者的虔诚。据说有一些原因使得藏民在转山的路上会将自己的一些物品放在神山脚下。他们认为灵魂会附在衣服上,将它留下会保佑平安和获得恩赐;还认为死后这留下的衣服将会温暖灵魂;或者如果是有病的人,将衣服留下,这衣服就会被当作替身吊死,他们就会恢复健康。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种情形都是很少见的,很特别的。”
麦迪逊河麋鹿的习惯 Brian Bastinelli摄
“一天下午,我在黄石公园沿麦迪逊河拍摄一只白头鹰。我在原地稍微动一下,那只鹰就飞跑了。失望之余我还是紧追不舍。大约走出一公里多,我遇到了一群正值交配期的麋鹿,其中两只公鹿在河边顶角。我心里暗自庆幸,并抓拍下眼前这为了爱情争斗的激动人心的场面。”
移居北部的山蓝鸫Peter A・Dettling摄
“在大提顿国家公园,我认出了一些山蓝鸫正在低空飞行寻找食物。我停下车拿出望远镜观察,它们飞得越来越远,我才意识到这次真的有机会拍摄到这些美丽的鸟儿。长久的等待之后,我的耐心终于有了回报。一只鸟儿直直地冲我滑过来的时候,我按下了快门。
激流 Kathy Stegman摄
“这幅照片是在班夫国家公园参加摄影论坛时拍摄的。我们整天在班夫中心外的河谷里拍摄激流回旋皮划艇的表演。每个人都有可能拍到好的运动照片,我决定要拍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当我在周围不停地变换位置,以获取不同的构图时,我将镜头瞄准一位艇手的上方,试着捕捉他的动作,并且放慢了快门速度,以使照片有一种更艺术的感觉。”
火山湖Marc Adamus摄
“这张火山湖的照片是我围着它在雪地里走了五天才得来的。这里曾是一个火山口遗迹,现在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之一。在冬至时节第二天的下午,我发现了一幅很漂亮的构图,如果配合早晨东方的光线将会更棒。于是,我在不远处扎营,在第二天黎明前零下15度的空气中醒来。我带着三脚架和佳能5D相机来到湖边,我被太阳升起前的美景惊呆了。